社論--學童健康警訊

 |2014.08.18
1590觀看次
字級

雲林麥寮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被檢測出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高出其他學校近一倍;震驚各界,家長們憂心忡忡,台塑集團則質疑這項調查方法與公信力有待商榷。主持調查的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建議,為了學童健康著想,應該遷校。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由於校舍老舊且不敷使用,在台塑集團贊助下,一年前遷移至距離台塑六輕僅九百公尺的新校區。去年十月,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合作,針對六輕附近小學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代謝出來的硫代二乙酸,明顯比鄰近麥寮、豐安、橋頭本校高出近一倍,其中有七人的尿液濃度超過低暴露組的平均值,甚至出現五九四點四的極值,直逼在VCM廠工作的成人勞工高暴露組的平均值。

硫代二乙酸是身體代謝化學物質後,排入尿液的物質。這項調查結果發表後引發各界不同解讀。台塑集團質疑調查方法的客觀性,認為包括吸二手菸、食用塑膠袋裝的食物或測量前曾吃維他命,及有B肝、C肝等因素,都會使數值偏高。六輕管理部強調,尿液中會含有硫代二乙酸因素很多,例如吃感冒藥和吸二手菸等,和廠區沒有直接關係。國衛院主祕江宏哲也認為,全球尚未訂定明確正常值,因此無所謂超標。

這項調查所公布的只是初步結果,整個調查計畫尚在進行中,儘管各界有不同看法。詹長權認為,許厝分校遷移校舍不到一年,學童尿液檢測就出現如此明顯反應,足見問題嚴重性,因此建議遷移到距離六輕較遠的地方。

退一步看,如果大家稍稍為這些正在成長發育的孩子著想,在上課、遊戲、活動的過程中,如果環境充滿有害物質,未來這些孩子將面對怎樣的人生?能夠提前防範的事,不應遲疑。

多年來,六輕附近的居民長期飽受汙染之苦,當地居民罹癌死亡率特別高。以二○一一年為例,全國因癌症死亡的比率為百分之二十八,雲林縣因癌症死亡比率為百分之二十九,雲林溪頂村有二十九人死亡,其中二十八人皆死於癌症,至於五榔村有七人死亡,死因全是癌症。究竟這些居民因癌症死亡,是否完全來自周遭環境汙染,仍有待較長期調查,但對雲林的居民而言,已是不可承受之重。

自高雄氣爆事件後,各界重新檢視高耗能、高汙染產業,除了提供就業機會,增進經濟成長之外,這些產業也必須以較高的標準自我要求,承擔最基本的環境保護責任,對於鄰近地區居民的健康,更不可輕忽大意。以許厝分校學童尿液檢查為例,如果要等待更長的時間完成報告,無異繼續讓他們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這樣的做法無助於保護學童們的健康。在新學年度開學之前,校方必須做好最壞的打算,趕快規畫新的校址,提供學童們一個健康的學習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