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長頸族女人 賺觀光財禁錮一生

李啟華 |2014.08.02
2501觀看次
字級
我曾經兩度去探訪長頸族村,前次去緬甸,這次到泰北。圖/李啟華
長頸村的女人一生都掙脫不開重重枷鎖。圖/李啟華
村中廣場立著長頸女人的木雕像。圖/李啟華
機動船快速的在蜿蜒白河中奔向長頸村。圖/李啟華
長頸村是泰國政府刻意保存的觀光景點。圖/李啟華
長頸女人已因不符人體工學的頭頸重量而駝背。圖/李啟華
作者與「長頸村之花」合影留念。 圖/李啟華

去泰國旅遊很簡單,但想去泰國北部的媚豐頌看長脖子女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文/李啟華

我曾經兩度去探訪長頸族村,前次去緬甸,這次到泰北。從台灣搭飛機到曼谷,轉機到清邁,再搭機到媚豐頌。這段航班本來就少,如果遇到天候不佳、視野不良,或當地農人燒乾草、濃煙彌漫,飛機就停飛,根本去不成了。

隱在深山不易至

從媚豐頌搭乘只能坐五個人的小廂型車經過一大片農田,再穿過顛簸碎石路小道的叢林,終於來到渡船碼頭。要到南平里的長頸族村,必須搭長尾船經過狹長、蜿蜒的白河。長尾船在白河水道中飛馳了半個多小時,終於到達目的地。

上了岸後,一塊用英文寫的歡迎牌立在路口,村中唯一的黃土小道兩旁是一幢幢高腳屋,用木棍當梁柱,用樹皮、竹篾編成屋牆,用茅草覆蓋在屋頂當成住屋,設備十分簡陋。村中還有一所簡陋的小學,一排茅草矮屋子,是小朋友上課的教室,政府請來老師教他們數學、泰語、英文、運動等課程。

不遠處空地上,幾個男人正分工合作用簡單的工具搭蓋房子,另一邊有幾個女人在整理「紅米」,有個男孩正用手抓著飯吃,幾個小朋友則瞪著大眼睛盯著我們這群陌生人。

簡單生活留原味

村中種了些椰子、木瓜等果樹,廣場上立了兩尊長頸女人的木雕像。每間屋子前都有一個攤位,擺些小東西做生意。販賣的手工藝品中,長頸女人畫作、照片、洋娃娃都很有特色。不少觀光客忙拍照、忙採購,喧譁著比當地人還興奮。

最吸引我們的,當然是長脖子女人了。不論小女孩、妙齡少女、中年婦人、年長老嫗,頭上繫著各種顏色的布巾,身穿短袖白布衫,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有的還在臉頰上塗了白色的香木膏。她們在脖子上套著一圈圈金色的銅環,手肘上、小腿上也套了幾圈。

她們坐在屋簷下,有的媽媽在餵小孩吃奶、有的在廊上認真的織布,有的忙著做生意,攤子上有布匹、玩偶、手工藝品、編織物、畫作等。她們一時興起,還會在空地上揮著手帕跳舞,步伐簡單,面無表情的踩著舞步。

長頸傳說分兩派

看到她們,心中不免納悶,她們是天生脖子比一般人來得長嗎?還是人為使然?她們這樣被圈圈枷鎖套住脖子會很痛苦嗎?生活上是不是會有許多不便?

導遊說:很久以前,泰北山區老虎猖獗,從緬甸逃難到此的男人幾乎整天遊手好閒,女人得辛苦的到郊外種五穀雜糧。據說,有個女人在田野工作時,被老虎咬斷脖子,村裡的人於是想到一個「護頸」的方法——把女人的脖子用金屬環套住。

另有一說是,這批逃到泰國邊界的人認為,女人的脖子愈長愈美,用銅環套住可使脖子愈長愈長。

村裡的女孩從五、六歲就開始套銅環,每隔五年要換一次,增加圈數,一直到她二十五歲,就不再增多。一根銅條最長約二十呎,最多繞脖子二十五圈。套銅環必須由村中長老主持,由專人為她們套上。一旦套上,不論洗澡、睡覺、工作,都不得解下,直到終老,銅環和遺體一起土葬。

法令圈禁居住地

長頸族村近年來成為泰國政府特意規畫、保留的觀光景點。泰政府每個月發給每一個長脖子女人一千五百泰銖;她們攤子上販賣的布匹、手工藝品等,也是政府定期配發給她們的,讓她們生活不成問題,如果長頸女人生病了,政府還會請醫生為她們免費醫治。

但交換的條件是,這些長頸女人不得移民或遷往他處(擅離當地就算違法),直到她壽終正寢、生命結束那一天。

長頸族村裡的女人,像動物園中的動物,被關在窮鄉僻壤,供觀光客拍照、評頭論足,她們則得到泰政府施捨的一點生活費。她們不必到田野辛勤的幹活,卻要被纏上桎梏,用一生的自由和幸福去換得,難道這真是她們引頸期盼的嗎?想來真是情何以堪!

少女不識愁滋味

半大不小的女孩,不識愁滋味,以為套上脖子、打扮漂漂亮亮供觀光客拍照,是很開心的事;然而在走廊上織布的一個少女,年紀輕輕已呈現駝背、頭部前傾的僵硬身形,更好似一部織布機,每天周而復始的移動手中的梭,穿過去、滑過來。

我用手捧了一下她們的銅環套,沉甸甸的。導遊說:它有一緬斤重(不到一公斤)。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得損傷。為什麼有人要違反自然、施予外力改變它呢?

兩次探訪長頸族村,還是很難解除心中的疑惑:她們如此套上銅環、拉長脖子、折騰自己,縱能改善物質生活,但值得嗎?如果說脖子長才漂亮,為何在她們臉上找不到喜悅的笑容呢?我默然無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