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國王湖 美極了!

李啟華 |2015.12.05
2281觀看次
字級
船長站立船頭吹小喇叭。 圖/李啟華
這個由德皇不惜重金向奧地利購買而來的湖,一向被認為是「一個美到只屬於國王的湖」。 圖/李啟華
手划船和腳踏船的家。 圖/李啟華
依山傍水的湖邊小屋。 圖/李啟華
環湖步道。 圖/李啟華
美麗的聖巴多羅買禮拜堂。 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德國境內海拔最高的湖泊國王湖,號稱「畫家之角」,也是德國最深的湖泊。

國王湖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州的東南端,湖岸線長一千九百九十六公里,面積五千兩百一十八平方公里。除了出口處毗鄰城鎮外,完全被阿爾卑斯山脈環抱,是遠古時代冰河侵蝕岩峰所形成的湖泊。

早早列自然保育區

早在十九世紀初,巴伐利亞國王就已下令將國王湖列為自然保育區。一直到現在,國王湖在人為開發與自然環境的維護之間,仍保持相當的平衡狀態。也因為國王湖的源頭沒有農業運作,而且湖邊的居民自一九八○年起,使用管道處理生活用水,因此湖水長年清澈,水質達到飲用水的標準。

國王湖是德國境內最乾淨、最美麗的湖泊。自一九○九年起,只准許電動船、手划船和腳踏船在湖中航行,務使湖水維持低污染的狀態。此外,國王湖也不允許任何人恣意的跳入湖中游泳,以維持湖泊的寧靜與清淨。

人力船遊湖好環保

走到湖邊碼頭,便見一間間白色、屋頂低矮的船塢、相鄰串成一個大弧形,這是手划船和腳踏船的家,而碼頭上常聚滿了觀光客,準備搭乘電動船去遊湖。

遠遠的,就瞧見一座紅色圓穹頂呈洋蔥型、紅頂白牆的建築物聖巴多羅買禮拜堂,只見它美麗的身影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在翠綠山林環抱下特別顯眼且美麗。

美麗禮拜堂成地標

紅頂白牆、造形別緻的聖巴多羅買禮拜堂,是國王湖顯眼的地標,使得青山綠水的國王湖區色彩繽紛、亮麗!這座小而美的禮拜堂座落在國王湖西岸中段半島上,它始建於十二世紀,十六世紀才開始發展成為巴洛克風格的建築。

禮拜堂半圓形後殿分成對稱的三瓣,聖壇上供奉的分別是聖巴多羅買、基督教聖人聖凱薩琳和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聖雅各。其中聖巴多羅買,被認為是阿爾卑斯山下農民和擠牛奶工人的主保聖人。

空谷樂音暸亮回響

在群山環繞、靜謐、幽雅的山谷中,遊船緩緩行過湖面,欣賞湖岸旖旎風光,令人神清氣爽。船行一半航程時,突聽得清脆的小喇叭聲,原來是英俊瀟灑的帥哥船長,舉起小喇叭空谷吹奏,演繹多重的回聲。邊欣賞湖光山色,邊聆聽嘹亮的音樂,真是一大享受啊!

碼頭附近的民宿、小旅館、販賣紀念品的商家,錯落在林木間,給湖區帶來人氣與生機。從湖邊左側往山坡小徑爬上去,是一條環湖步道,爬到最高點,可以俯瞰湖區,另有一番光景,也是環湖漫步、健行的好去處。

旅遊小百科

國王湖臨近德國與奧地利邊境,位於奧地利薩爾茲堡南方的德國阿爾卑斯山區,是德皇路德維西二世砸下重金向奧地利購買的湖,所以一向被認為是「一個美到只屬於國王的湖」。二戰期間,希特勒也曾在湖旁的山頂上,建築了能夠放眼整個湖泊和周圍阿爾卑斯山的鷹巢,做為喝茶賞景之處。

國王湖是由三個相連的瘦長型大湖(Koenigssee,Obersee,Hintersee)組成,長約七點七公里,寬約一點七公里,湖岸線長近二十公里,平均深度九十八公尺,最深的地方達一九○公尺。湖水由冰川融化而形成,湖水乾淨到達到飲用水的標準。

相關景點還包括:耶那峰、阿爾卑斯山德國境內第二高峰瓦茨曼峰、拉姆稍教堂、魔法森林、鹽山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