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伊朗系列七 蘇西塔水利系統

李啟華 |2014.11.29
2111觀看次
字級
橫跨卡倫河上之老水道橋。
老先生利用水力推動紡織機織地毯。
橋堰渠屋等建築物,層層疊疊圍在大渠道四周。

文/李啟華

地處乾燥沙漠地區的國家,最需要的是水。伊朗境內,凡是清真寺、皇宮等重要建築的庭院中,一定有水池、小水溝;有些廣場上還有噴泉、水柱;有的山區,還設置坎兒井,這些設備無疑的可以降溫,又可以灌溉花木,綠化、美化環境。

早在一千七百多年前,伊朗就有大規模的水利系統了。

伊朗古代薩珊王朝的夏都蘇西塔,是一座城堡城市,位於卡倫河上游,東、西、南三面都被運河圍繞,蘇西塔有如一座小島型城堡。

我們沿著一條公路走到卡倫河一處陸橋上,眼前豁然開朗,一些橋堰渠屋等建築物,層層疊疊圍在大渠道四周,我們沿著蜿蜒階梯往下走,更貼近這片水利系統。

據說,這個水利系統起源於西元兩百六十年時,羅馬皇帝瓦勒倫率兵與薩珊國王的大軍交戰,結果羅馬軍大敗,所有的戰士、技師全被俘虜,這七萬多人成了建築水壩的工人,花了七年多的工期,才把水壩建成。

這個水壩具有攔河堰功能,不但充分供應蘇西塔城內居民的用水,並可灌溉附近十五萬公頃的農田。

全長五百公尺的水壩,共有四十個拱形橋洞,橋面寬七至九公尺。我們在拱廊下鑽進鑽出,從拱形洞往外看,大大小小的水瀑瀉出潔白的水簾,剛在水中洗過澡的鴨子,則悠閒的在空地上曬太陽、整羽毛。

一幅掛在壁牆上的老照片,顯示出水壩除了防洪、灌溉等功能外,還可以引用水力來磨麥子做麵食呢!橋墩下,有位老先生正在用古老的紡織機織地毯,一旁掛在竿子上的幾條毯子,想必是他利用水力推動紡織機織出來的傑作吧!

老先生每天一個人在橋下「可卡、可卡」的織地毯,想必很寂寞。他向我們招手,微笑,希望我們過去和他聊聊,與他合影留念。

我們繞了一圈這個大水壩,不難想像當年這處水利工程系統的工程是何等浩大!當年,把羅馬工程技術引進蘇西塔這座城市,連帶影響了後來波斯建築的發展。部分水利工程,如今仍在使用,也看到三個穿工作服的工程人員正在忙著做維修工作,彷彿活的歷史在眼前上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