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爬進甘果洞

李啟華 |2016.07.30
1780觀看次
字級
大自然展現鬼斧神工的力量。圖/李啟華
遠觀甘果洞入口,猶如一座山水風景畫。圖/李啟華
名為新人新床的鐘乳石景。圖/李啟華

文與圖/李啟華

多年前,我帶著上國三的小兒子到南非旅遊半個月,整個行程中,讓我們最是印象深刻、永生難忘的,便是「爬進甘果洞」。

在南非小高原區喬治鎮北方,靜靜躺著一個鐘乳石洞「甘果洞」。甘果洞鄰近斯瓦特山脈,從入口處進入約一百公尺處,就可以看到一個百餘公尺深、五十多公尺寬、高約十七公尺的大洞窟(洞廳),四周石灰岩連綿層疊,布滿石筍、石柱,精緻而壯觀。

藏在深山人未知

導遊說:甘果洞是西元一七八○年,一個叫克拉森的農夫發現的。剛開始,他探入洞內只是為了挖取蝙蝠糞便來作為肥料,有時也利用這個地洞來陰乾菸草。後來發現洞穴深處別有洞天,便告訴南非政府,最後開闢成為南非著名的觀光勝地,每年都吸引不少海內外觀光客至此一遊。話雖如此,截至目前為止,雖然甘果洞隧道系統與裡頭的小小洞窟總長超過四公里,但只有四分之一對外開放。

這個神祕的大石洞,曾經是身材瘦小的布希曼人、史瓦濟人避難的洞穴。當年,他們住在這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洞中,點燃乾草照明、烹煮食物,也懂得用石塊敲擊巨大而中空的鐘乳石來互通訊息。

洞中猶如水晶宮

當我們正聚精會神的瀏覽美妙的石筍、石柱時,突然一陣悠揚的樂聲響起,原來是導遊用兩根包裹著橡皮的鐵棒、輕敲那中空的石筍而奏出獨特的洞窟音樂呢!

在各色燈光照射下,甘果洞美極了!像個色彩繽紛的水晶宮。由於這個岩洞有石英成分,好多石柱都呈現半透明狀,據說這些鐘乳石,有的甚至超過十五萬年的形成時間,每一柱每一塊皆歷史悠久呀。

我們一個挨一個向前行進,走到地下五百公尺深的地方,居然發現這個陽光進不來的暗洞中有一條大樹根,旁邊還有一撮綠綠的小草呢!原來,洞內潮濕,又長年有燈光照射,即便沒有春風雨露吹拂,植物還是生意盎然,看來,植物的生命力還真是強啊!

相機背包全都禁

進入甘果洞之前,當地服務員嚴格「搜身」,不准帶背包、相機等任何東西,必須全部放專櫃寄存,而身材過於肥胖的遊客也限制入洞。這不是歧視,而是有原因的,因為最神祕、最刺激的一段通道在後頭,岩洞愈來愈狹窄,不但彎曲、複雜,最狹小的通道直徑只有三十多公分。如果身背相機,會被磨損,肥胖的人也難以過關。

我們全團二十個人,只有五個人符合前去體驗難關的資格。大家很守規定,一個接一個,依次進入黑暗的窄洞,每個人都無法站立行走,有的地方令人不得不低頭,更窄處只能學蛇類或昆蟲緩緩蠕動,我也只能用雙肘匍匐前進。

兒助卡洞婦脫困

不知經過多久,我爬到洞口重見天日,卻不見兒子的蹤影。難道,他不慎跌下深洞,這可怎麼辦?心中忐忑不安,卻不知如何是好?終於,看到狼狽不堪的兒子爬出洞口 ,上氣不接下氣的說:「在我前面的是位胖阿姨,她的頭剛進了窄洞,身子卻卡住了,進退兩難,後面又緊接著一串人,我就使勁的推她,好不容易才把她推過去……媽哪曉得我在岩洞中,正辛苦的日行一善呢!」

出了洞的夥伴都相視而笑,大家一身臭汗、石灰水加泥粉。兒子在洞中的義行,獲得全團隊員的稱讚,助人為快樂之本嘛!

在變化多端、驚險萬分的暗洞中爬行,得練就一身縮骨功、壁虎功和蛇行前進的技術。艱辛、刺激的甘果洞爬行,令人終身難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