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印度船屋之1 喀什米爾達爾湖船屋

郭兀 |2014.08.09
2095觀看次
字級

文/郭兀

談到印度的「船屋」,很多人會想到印度北方喀什米爾達爾湖上的船屋。

達爾湖上的船屋,舉世聞名,早年英國殖民印度時,喀什米爾就是英國人在盛夏季節最喜歡的避暑勝地,當英國人離開後,達爾湖上的船屋就留下來了。

精美船屋迎客至

達爾湖的船屋都用珍貴木料建造而成,門窗上有著各種精美的鏤空雕圖案,船屋呈長方形,長度約三十公尺,寬約五公尺,船首有一道棧橋,跨進棧橋的門檻,便是客廳,客廳後面便是餐廳,由客廳至餐廳有一道拱門設在船面艙右側,餐廳後面是一間小廚房,再向裡走接連著三間客房。為了顧全住客的隱私權,去客房的通路由船艙的右側改至左側,避免在客廳的人,透過餐廳一眼望穿客房甬道上的住客。

每間客房內,有兩張古色古香的木雕床,室內几淨窗明,並有衛浴設施,每間客房的空間,都大於一般陸上飯店的客房。客房、餐廳和客廳,都舖有喀什米爾地毯。兩旁則是精雕的鏤空木窗,可隨時觀賞湖上風光。

樂享佳肴細語時

船屋的客廳與餐廳裝飾得極為華麗雅致,有雕花的天花板、高級水晶吊燈,客廳與餐廳的牆壁,以及餐桌茶几、門窗上都有美麗的雕飾。餐廳內只擺一張可供六人坐的餐桌,如果客房分住三對夫妻,六人可以一邊慢慢地享用佳肴,一邊聊聊晝間遊湖時的見聞,六個人的聲浪,絕不會吵到別人,也絕無別人會吵到你,這是在陸上旅遊時,一般飯店難得享受到的寧靜。

晚餐後,只要客人不拒絕,便有划著小木舟的商人,背著大包小包的商品爬上船來兜售。商品大多以喀什米爾的名產──羊毛織品為主,一條在台北可賣到四、五千元台幣的羊毛圍巾,在達爾湖的船屋上,一、兩千元便可買到。

喝茶聊天串門子

入夜就寢後,船屋上的廚師,變身為守衛,睡在船屋前(客廳外面)的棧道上,守護著住客的安全。船屋上雖然沒有空調,但喀什米爾盛夏的氣溫,一隻電風扇足可消暑。冬天,船屋上備有暖爐,也不虞寒凍。

達爾湖經營船屋的業主,大都擁有數艘船屋,連成一排停泊岸邊,就算是中大型旅行團,也可以全部接待,連成一排的船屋與船屋之間設有棧橋,同團旅客觀賞完湖上落日後,還可跨過棧橋與住在其他船屋的同伴串串門子,甚至在棧橋平台上擺開桌椅,喝茶、聊天、看夕陽。

超塵脫俗心清幽

達爾湖的船屋,如同水上旅館,住客要進出船屋遊湖或上岸去斯里那加(喀什米爾首府),則必須搭乘湖上一種叫席克拉的小船,每艘船屋的船首或船側,都有一道雙扶手的小木梯垂至湖面,專供住客上下船屋搭乘席克拉小船之用。

坐上這種可坐可臥且有遮陽篷的小船,由船伕輕搖木槳,慢慢地划行在湖上,觀賞著美麗的湖光山色,真是愜意的享受。在人聲鼎沸,紅塵滾滾的印度,到達爾湖的船屋去度度假,感受湖上特有的清幽氣息,確實令人進入一種超塵脫俗的境界。

達爾湖近年來由於人們不斷地填土造田,湖的面積比百年前縮減了三分之二,現在的達爾湖,面積只剩卅多平方公里,並正逐年遞減中,如果當地人繼續填土換地,甚至有可能完全消失。一思及此,就忍不住多按幾下快門,希望留下美麗的畫面。

(下周續刊庫馬蘭肯湖船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