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金瓜石 登高望遠納仙氣

高燈立 |2014.08.02
1531觀看次
字級
登高望遠,山嵐時有時無,景觀變化萬千。圖/高燈立
登高望遠,山嵐時有時無,景觀變化萬千。圖/高燈立
登高望遠,山嵐時有時無,景觀變化萬千。圖/高燈立

文/高燈立

一早從宜蘭羅東出發,飽覽東北海岸的灰濛晨光,直到新北市的福隆海邊,被大排長龍的車輛卡住,等車流逐漸暢順,已接近目的地新北市牡丹社區了。

歷史礦區牡丹,雖是假日,仍如平日般寧靜,夏蟬鳴聲亮麗,此起彼落的鳥鳴,也在山谷中迴繞,牡丹溪流水淙淙,趕著往雙溪舊港與平林溪相會,合成雙溪河奔往福隆。

在「靠山吃山」的原則下,午餐品嘗道地美味養身山產:綠竹、豆葉、芋梗、菜棕、筍干、山豬,及來自宜蘭蘭陽溪口的台灣鹽水鯛,這養身餐及養生湯,在都會裡是吃不到的,只有在山城牡丹獨有。

思及102號市際公路正好經過牡丹,立刻驅車前往登高望遠,車停在具有三十年歷史的瑞芳與雙溪兩區界碑處,步行至制高點亭台展望十分山、基隆山、貂山古道、燦光寮山……在雲霧變幻中呈現出另一分美感,俯視猴硐聚落、雙溪谷地、大粗坑竿蓁林等地的人文據點,仙氣時起遞落,視線不利遠方,於是再往金瓜露頭觀山觀雲觀大海。

大肚美人山,其實就是基隆山,從金瓜露頭遠望,猶如大腹便便的產婦,正躺在生產台上待產,由於疼痛不已,不斷向天際嘶吼著,原本繫緊的長髮,在掙扎之中,飄落陰陽海中;那凸起的腹部(主山涼亭處)隨著海水飄浪如陣痛般起伏……海風正拭著產婦驚恐的淚水及汗水……右側的茶壼山,盛滿天上神水,不斷為產婦補充水分!

看到產婦生產的辛苦過程,不禁感受母親的偉大……內心肅然向大肚美人山(基隆山)致敬後,俯首沉思於下山的彎路中,狂風正從山谷吹起,似告知產婦已難產玉殞,並永眠於基隆山中供人憑弔,儆醒世人應善盡人倫孝道、感懷母恩……吸納了仙氣後,沿著基隆山下的濱海公路,一路順行快速道路返回溫暖的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