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人生4 永遠的足球天王比利

楊慧莉 |2014.06.21
4292觀看次
字級
上星期日(六月十五日),比利在巴西桑托斯揭幕的「比利博物館」內留影。博物館展出比利的個人收藏,以及與其足球生涯相關的歷史照片、影片、獎盃、印刷品等。圖/美聯社
一九五八年的世足賽,巴西隊首次拿下世界盃冠軍。比利(左一)靠在守門員肩上喜極而泣,他當時以十七歲之齡在世界盃中踢進兩球。圖/美聯社

文/楊慧莉 圖/美聯社

人類各種競技場上似乎都有一位佼佼者、領頭羊,其地位無人可取代。比方說,音樂史上有貝多芬,拳擊運動裡有阿里,足球史上則非比利莫屬。

比利,這位於上個世紀代表巴西隊拿下三屆世界盃冠軍,創下史無前例輝煌戰果的球王,退休近四十年後,運動影響力仍不減當年,廣告邀約不斷,堪稱全球最佳運動形象代言人。值此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在巴西熱鬧開打,我們就來溫故知新這位風光一甲子的世界級運動員;他的人生不僅傳奇,更彷彿一部足球斷代史,見證了這項運動賽事的風格演變。


生命軌跡
從窮小子到世界球王

比利,原名愛迪生(Edi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 1940-),出生成長於巴西的貧窮小鎮,小時候唯一的休閒就是打著赤腳,跟著街坊鄰居小孩踢著克難式自製的足球。

比利的父親則是一名足球員,曾加入一支小球隊,在聖保羅附近的小鎮上踢球。在父親的專業指導下,比利的足球天分甚早顯露。事實上,不僅如此,他的足球生涯多虧有父親兩次的「臨門一腳」才全然開啟。

父親的眼淚和擁抱

比利十歲時,記憶中的第一個世界盃在他家客廳登場。當時,他父親邀了隊友來家裡看電視轉播,原本熱絡的氣氛突然沉寂下來。接著,他看到父親落下眼淚,一問才知巴西丟失了世界盃冠軍,敗給了烏拉圭。貼心的他趕緊安慰父親:「別難過,兒子幫您贏回世界盃。」

隔年,比利首次加入鎮上球隊,不久便因優秀的球技成為隊裡最棒的球員,在街坊間小有名氣。當時,常有鄉民以香菸「禮敬」他,讓他備受「尊榮」地來者不拒,因而染上菸癮,甚至在買不起香菸時向人乞討。

有一回,比利故技重施,卻被父親撞見,當下他看見父親憂傷而憤怒的眼神。回家後,父親問他「抽菸抽多久了」,他避重就輕地回答「只有幾次」,接著父親伸出手來,他以為自己「大禍臨頭」,嚇得趕緊捂住臉,沒想到,落在身上的不是一記重重的耳光,而是一個緊緊的擁抱。

父親告訴他:「孩子,如果你想成為偉大運動員,怎能不愛惜身體呢?但要是染上惡習,足球生涯可能就到此為止了。將來的路怎麼走,你自己決定吧!」接著,邊從錢包掏出幾張紙幣邊說:「如果你想抽菸,就拿錢買吧!跟人要,會讓你顏面盡失。」比利聽後,羞愧萬分,淚流滿面,當他抬眼時,看見父親也老淚縱橫。

三奪金盃 舉世無雙

父親的擁抱,讓比利從此更堅定地走在正確道路上。十五歲,他加入桑托斯隊,正式開啟足球生涯;十六歲,已是聯賽中的神射手和巴西國家隊的先發球員;十七歲,即前往瑞典參加世界盃,並踢進兩球與球隊一起拿下世界盃冠軍,實踐了多年前「要為傷心父親贏回世界盃」的諾言。之後,比利又連續參加了三屆的世界盃比賽,除了一九六六年未能如願,又抱回兩座金盃,成為史上唯一三奪世界盃的球員。

比利球技一流,不管打哪個位置都遊刃有餘,亦能勝任「守門員」。他最為人稱道的是「倒掛金鉤射門」的招牌動作。足球生涯中,比利總共踢了一三六三場正式球賽,踢進一二八一顆球。

一九七四年,比利從巴西足球隊退休後,加入北美洲足球聯賽的紐約宇宙隊,簽下三年七百萬美元的合約,成為當時最高薪酬的運動員。一九七七年,在其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年,紐約宇宙隊贏得聯賽冠軍,比利見好就收,光榮退休。

退而不休 推廣體育

此後,比利雖不上場踢球,但仍活躍於運動界。他留在美國擔任足球賽事評論員,推廣足球運動。一九九四年於底特律舉辦的世界盃,比利亦躬逢其盛,擄獲全球粉絲的心。

一九九五年,比利回國投入政壇,成為巴西體育部長。二○○一年,他與阿根廷的馬拉度納一起被國際足球總會推舉為「世紀球王」。今年一月,比利的個人榮譽再添一樁,成為國際足總新增設獎項「國際足總榮譽金球獎」的首位得獎者。

今非昔比
見證足球賽事流轉

拜科技之賜,世足賽的能見度愈來愈高,媒體只要買下現場直播權,全球觀眾就能同步觀賞,這有助於提升足球運動的熱度,至少輸贏結果立刻揭曉。

不僅如此,球員們還可以善用媒體利器表情達意,讓遠在故鄉的家人馬上接收愛意。阿根廷國腳梅西就曾冒著犯規風險,對著鏡頭掀開球衣,露出裡頭寫上「媽咪,生日快樂」標語的內衣向家鄉母親慶生。

瑞典電台報佳音

這點讓半個世紀前叱吒球場的比利感觸良深。他永遠記得首次獲得世界盃冠軍卻不能馬上跟家人分享的滋味。當時,比利和他的球隊於晚上奪冠,卻得等到第二天才能到瑞典電台,透過廣播向鄉親報佳音。

此外,當時的球隊也不像現在的球隊,有贊助者提供金援;他們得周遊列國踢球賺取經費。這點讓比利引以為豪,他覺得足球運動就是靠他們當時走遍大江南北奠定普世性的。而在體力上,比利認為,足球員也今非昔比;因為多了裁判看似給予懲罰的舉牌動作,球員可以稍事喘息,不必再因滿場跑而累得人仰馬翻。換言之,紅黃牌的遊戲規則反倒成了一種球員保護機制,卻也讓時下球員再也沒有過去球員的超高能耐。

森巴式足球式微

體力之外,比利認為賽事戰術風格也在丕變。

過去,有歐式足球與巴西式足球之別;前者首重防守和對抗,後者強調進攻。現在,球員「國際化」,不只為自己的國家效力,也在世界各地開打。球員間相互交流的結果,戰術風格已趨平衡,不再明顯,甚至防守已成為主流趨勢。

另外,將舞蹈動作和音樂律動融入足球動作的森巴式足球也在式微。比利表示,以前他們除了志在贏球,總想在比賽中加一點表演,讓賽事更有看頭。而今的教練們似乎少了這分雅興。

憂團隊默契不再

教練的帶隊風格和判斷固然重要,但團隊精神的發揮更不容小覷。比利覺得過去巴西隊曾締造光榮球史,主要原因即是隊員個個會踢且合作無間;當時,他還有個默契十足的搭檔加林查(Manuel Garrincha),只要兩人同時上場便所向無敵,曾因此創下十五年間未吃過敗仗的佳績。

相較之下,比利憂心現今巴西球隊的團隊默契不足,認為球隊臨時成軍,互動有限,想靠一、兩位足球明星孤軍奪冠是行不通的。此外,將所有的希望都託付在現今巴西足球一哥內馬爾身上,未免也讓這位初次參加世界盃的球員負荷過重。對比利而言,足球賽,向來是團體戰;過去他的時代如此,今天亦然。

價值定位
謹記家訓 善用天賦

比利的時代過去了,但他的魅力有增無減。近一甲子後,這位世界球王所到之處仍引起轟動。人們喜歡他的招牌笑容與全身散發的自在謙和。

謙卑的理由

但比利的謙卑並非生性使然,而是他那位可敬的父親適時的提點。曾經,他因自己技高一籌而表現得狂傲自大、不可一世,常取笑作弄那些不如他的玩伴,他的父親看不下去,就告訴他:「孩子,別這樣欺負人,你很會踢球,完全是上帝的恩賜,你什麼都沒做。既然如此,憑什麼自覺高人一等?你要學會敬重他人,當一個好人比什麼都重要,從今而後,你要做好人的榜樣。」

此後,比利變得自重而謙遜,並勤練球技,將上帝賜予他的足球天賦完全發揮出來。只是,他偶爾還是會擔心萬一自己沒有相對的體力該怎麼辦?

神蹟的時刻

不過,足球生涯裡,比利仍有多次見證神蹟的時刻。首次參加世界盃就抱回冠軍,對他而言,就是一項神蹟。

更令他印象深刻的神蹟發生在非洲。當時,他與隊友到訪奈及利亞,該國正處於內戰。然而,他一出現,所有人放下干戈,只為看他踢足球;等他打完球離境,暫時平息的戰爭繼續開打。

而在比利最後一次世界盃之役上發生的神蹟就更令人莞爾了。當時,球隊再度拿下世界盃冠軍,賽後球員一起慶功,卻獨漏比利的身影。原來,他暫離人群,跑去「謝主隆恩」,因祂聆聽了他與隊員決賽前的禱告,而他們的禱告內容竟與奪冠無關。他們當時是為那些貧病的弱勢者、無辜的戰爭受害者以及家人的健康祈福。或許,正因他們超越個人榮辱的眼界,神蹟才得以再度降臨。

巴西足球魂

不管如何,比利在其足球生涯中學會了相信,相信自己是有使命的。過去,他一直想藉足球運動讓全世界認識巴西——一個曾經籍籍無名、常被誤以為亞馬遜或是烏拉圭的國家。後來他辦到了,讓巴西因他所締造的輝煌史而廣為人知,甚至成為足球運動的代言國。只是他的神力也僅於此了。

比利曾涉入巴西政壇,發現裡頭盜賊四起,貪腐情況嚴重;還曾制定「比利法」打擊貪腐,可惜效果不彰,最後只好揮揮衣袖全身而退。

事實上,不只巴西政壇,足壇亦是人性的試煉場。許多球員在事業登峰造極時,開始沉迷於酒精、女色、賭博等惡習。比利坦承自己也曾年少輕狂,做了許多蠢事,但他謹守分際,遠離惡習,甚至婉拒任何菸酒廣告代言,以此作為對父親多年前關愛自己的積極回應。

唯一的比利

上周日,「比利博物館」在他的發跡之地巴西桑托斯港都揭幕,肯定他畢生對足球運動的貢獻。他在揭幕典禮上致詞時將一切榮耀歸予上帝。

儘管先前因預測不準,後來有了「烏鴉嘴」的不雅封號,這位世紀球王仍德高望重,說話擲地有聲,常被人問到誰是當前最厲害的球員。他喜歡葡萄牙球隊的C羅,但認為梅西是近十年來最棒的球員。

至於他與阿根廷的馬拉度納和現在的梅西,誰技高一籌,他笑說:「風格不同,如何比較?」

那麼,這世上是否還會再出現另一個「比利」呢?這點,他很肯定地表示:「不會,因為我的父母再也生不出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