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身影11 傳遞生命希望之火的足球迷 凱爾魏斯

楊慧莉 |2014.06.28
1579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每屆的世足賽總是吸引大批球迷到場觀賽,為所支持的球隊加油歡呼。但有誰會想到,一場觀賽之旅竟能引燃、點亮一位小球迷心中助人的熱情火炬,因而照耀世界許多黑暗的角落?

八年前,當時才十三歲的美國少年凱爾魏斯,跟著家人前往德國觀看世界盃,觀賽之餘,於加油席上發現一幕動人的景象,從此生命的視野再也不同,許多貧窮落後或飽受戰亂之區的孩童生命也因而重新燃起希望,為之改觀。

蛻變之旅 從小球迷到慈善行動家

凱爾‧魏斯(Kyle Weiss, 1992-),出生於美國加州。父親葛雷格是熱情的足球迷,因而感染他的孩子,一同熱愛足球。

打從蹣跚學步,凱爾就跟著哥哥蓋瑞特在院子踢足球。五、六歲時,凱爾就由爸爸當教練,每周和家人一起維繫家族傳統:周間練球,周末比賽。

漸漸地,凱爾成為熱情粉絲,常跟父親一起觀看電視上播出的足球賽,或到現場觀賽,甚至會於賽後跟球員索取簽名。

凱爾自己也常參加社區舉行的少年足球賽,而且表現亮眼。除了熱愛運動,他活潑開朗,富領導力,常受老師的嘉許。

德國之行開視野

十三歲時,凱爾的父親帶領全家前往德國觀看世足賽,沒想到這場觀賽之旅竟然成為凱爾生命的轉捩點,讓他發現人生的志業。

這戲劇性的一刻就發生在伊朗對安哥拉的賽事中。當時,凱爾和家人走進萊比錫球場準備入座,隨即看見到場加油的伊朗球迷幾乎塞爆整座球場看台,陣容壯觀自不在話下,卻也同時瞥見另一小撮穿著紅衫、搖著國旗的安哥拉球迷。安哥拉是第一次參加世界盃,儘管到場加油打氣的球迷寥寥可數,但卻展現了難得一見的熱情,超越任何球隊球迷,讓凱爾深受感染,而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

這讓凱爾十分好奇,何以一小撮人的熱情能如此感動人?賽後,他和哥哥刻意去認識這群球迷,才因得知事情的真相而開了眼界。

分享生命的喜悅

原來,眼前的安哥拉球迷是極其幸運的一群。他們國家先前歷經二十年內戰,百姓生活窘困,出國談何容易,更別說參加這種國際盛事了。事實上,非洲小孩多半食不果腹,幾乎沒受什麼教育,許多還要因父母染上HIV整天擔心受怕。他們缺乏生存的基本需求,運動就如同生活的奢侈品。但這無礙於他們對足球的熱愛。儘管沒有正常配備,他們用芭蕉葉和塑膠袋自製足球,在空曠的泥地照踢不誤。

凱爾聽了他們的故事後百感交集。他和哥哥從小衣食無缺,而且有足球運動伴隨成長,是何其幸運?反觀非洲孩子,不僅沒有現成的運動設施、場地和球隊,連溫飽都成問題。但他們對足球的熱情不減,甚至因足球而綻放生命的神采,世足賽加油席上非洲球迷的熱力放送就是最好的明證。這讓他對足球運動的魅力另眼相看,也促使他決定和哥哥做些什麼,助非洲孩子一臂之力,同享他們成長過程中踢球的喜悅。

FUNDaFIELD誕生

回到美國後,凱爾找來朋友共思對策。一開始,他們只想到收集足球配備送往非洲,後來發現非洲孩子最需要的是場地,於是他們開始寫信、四處請益、募款、號召更多有志一同的孩子加入。漸漸地,一個幫忙建造足球場的「資助球場」公益組織(FUNDaFIELD)成形。

如今,「資助球場」在全美有多處分會,有三十位核心成員和兩百位義工,全部都是學生。所籌募的資金已在非洲建造了八座球場,兩座在南非,兩座在肯亞,四座在烏干達,並在南非和烏干達辦了五場球賽,送出數千件球衣和好幾百顆足球。

凱爾的善行義舉很快地在國際間流傳開來,自二○一○年起獲獎無數,包括二○一一年由足球明星貝克漢欽點成為光暈獎(Halo Award)的獲獎人、二○一二年獲頒世界兒童獎(World of Children Award)等。

現在,凱爾就讀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他持續助人的動力不輟,打算未來要為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蓋球場,且不限非洲區域。目前,史瓦濟蘭、剛果和海地尚有球場在建造中。此助人胸襟讓貝克漢讚歎不已:「這世上因有凱爾這樣的人,許多孩子的生命從此不同……認識他,我與有榮焉。」

希望工程 助弱勢童重建人生

幫助人的方式有許多種,凱爾卻棄衣食、住宿等基本需求,而獨鍾運動。這讓許多人納悶不已,不過卻也凸顯凱爾不僅有助人的胸襟,還有造福人群的頭腦。

除了好玩之外

凱爾堅信,投入任何運動有助年輕人學習專注、展現生命熱情,並增進人際關係。在一次訪談中,他更進一步地發抒個人對體育的見解:「不管是玩耍還是運動,都有助於教導重要的價值觀和生活技巧,包括自信、合作、溝通、紀律、尊重和公平……孩子只有在興致盎然、活力四射時才會學得好。」

凱爾的公益組織甚至將球場蓋在學校,他們發現,只要校舍蓋了球場,學童的註冊率和出席率至少增加百分之二十。

欣見運動療效

投入公益活動八年來,凱爾有多次前往受惠國查訪的經驗。二○一一年,他到烏干達一處偏遠小村落,看到當地生活貧困,內心不免沉重,不過當他看到烏干達青年在他們提供的球場上找到一天最快樂的時光,便稍感安慰。

後來,他又得知他們的努力還在許多生命中發揮「療效」,讓他們變成正常人,重新回歸社會,尤其是那些先前經歷戰爭的娃娃兵。

在凱爾與團員到訪之區,他們有時會加入賽事;有時只是觀賽,看著球員們快樂而認真地踢球,並將球場變成村民凝聚情感的中心。

凱爾在二○一二年的部落格這麼寫著:「重新檢視我們的工作,才了解我們的球場在許多飽受磨難和創傷之苦的生命裡發揮多麼大的療效。我們善用運動的力量協助重建生命和社區。」

打造樂觀態度

凱爾明白「資助球場」並不能解決非洲所有的問題,但他們有確切的目標:與提供基本物資需求、醫療和教育服務的機構密切合作,將球場蓋在他們提供基礎建設之區或新蓋校址,讓困危的孩童不僅衣食無慮、有家可歸、有校可讀,還有一個可踢球的地方。他覺得「資助球場」的任務與其他機構的志業同樣重要,因為生活不能沒有讓人暫時忘卻各種痛苦的餘興,而孩童往往是透過玩耍學習表達自我和獲得自信,且同時發展出一輩子受用的樂觀態度。

集結助力 公益連結 造福世人

凱爾的「資助球場」自成立以來,不僅在全球公益家族裡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吸引連結了屬性相同的「同好」共襄盛舉,發揮驚人的力量。

英雄大會結善緣

二○一二年,凱爾成為世界兒童獎的年度得獎人。這個獎項向來有兒童代言領域的「諾貝爾獎」之稱,獎金多達三萬六千美元,不僅是一項莫大的殊榮,還可造福更多的人。但對凱爾而言,最棒的部分是成為世界兒童獎家族成員,並在受獎典禮上與來自世界各地戮力於造福兒童的慈善家、遠見者齊聚一堂,分享彼此的助人故事。

事實上,那次受獎典禮又成為另一個引燃,開啟更多美好的善緣。當時,在與各方「好」漢相見歡時,凱爾隨即注意到身旁一位光彩奪目的女士;攀談之下,才知她是世界孤兒基金會主席艾隆森博士(Dr. Jane Aronson),二○○六年世界兒童獎的得獎人。

艾隆森博士是國際知名的小兒科醫師,一九九七年成立世界孤兒基金會,致力於改善全球孤兒的生命;他們透過醫療、發展、心理和教育等課程,滿足孤兒們個別的特殊需求,在海地、保加利亞、衣索匹亞、塞爾維亞和越南都有人道計畫。

團結力量的象徵

當晚,凱爾和艾隆森博士於交談中馬上意識到彼此工作的重要性,並取得合作共識。先前,凱爾在與「資助球場」出訪時便遇到許多孤兒,他們因未受到良好照顧,無法施展生命的潛力;艾隆森博士也心知肚明「運動」絕對是幫助孩子變得更健康、更獨立的有效利器,讓社會和世界向上和向善發展的助力。

經過多次協談,雙方最後在海地落實他們的合作計畫;由凱爾的「資助球場」負責球場興建,世界孤兒基金會承擔運動課程的規畫。而促成兩個公益組織合作機緣的世界兒童獎頒發機構,也共襄盛舉,主動擔負球場的絕大多數興建費用,讓球場成為「得獎人團結力量大」的象徵。

當世界同踢一球

無獨有偶地,凱爾的公益組織還與另一個於二○○六年發起的「世界同踢一球」計畫(One World Futbol Project)合作,讓「好事成雙」。「世界同踢一球」也堅信「玩球的療癒力量」,希望藉由提供免費而超耐用的足球,幫助孩子忘卻創傷,找到重建的力量。自二○一○年雙方合作以來,已發放出數百顆特製的「足球」(Futbol)。

每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固然好看,但當足球賽事能在幾位「有心」人士的發揚和牽引下,延展到許多非洲孩子受創的生命裡,幫助他們打贏人生賽事,則更加精采。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曾說:「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擁有團結世人的力量,是年輕人的共通語言,並在絕望處撒下希望,比任何政府更能有效打破種族隔閡。」

的確,當世界同踢一球時,運動的力量果真無遠弗屆,奇大無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