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 22 膽識過人的貪腐剋星 馬東塞拉

楊慧莉 |2014.06.14
156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由於人類制度的缺失和人性弱點,古今中外的官場文化總少不了一群作威作福,甚至吃相難看的貪官汙吏。對於這股黑暗的政治勢力,百姓厭惡卻也莫可奈何,巴不得這個世代多幾位包公再世,能將這些貪官汙吏繩之以法。最近,南非政府便出現了一位包公級人物;面對貪贓枉法的強權,充分發揮鐵面無私的執法魄力,讓人民振奮不已。而這位足以成為當今所有公務人員表率的悍將還是一位巾幗英雄,她是南非的公保官馬東塞拉。

生命軌跡
從助教到公保官

馬東塞拉(Thuli Madonsela, 1962-),生於約翰尼斯堡,成長於索韋托,這裡先前發生多次反種族隔離政策抗爭。

八○年代初期,馬東塞拉以高中助教開啟職業生涯,後來加入南非工會,成為工會顧問。一九八七年,她畢業於史瓦濟蘭大學法律系,且歷經多年的法律實務和相關鑽研,漸漸成為人權律師、政策專家等。一九九四年,南非制定憲法,她是起草人之一,因而促成南非首次出現黑人總統──曼德拉。而為了扮演好制定憲法的角色,她放棄哈佛獎學金,錯失前往進修的機會。

受賞識任公保官

後來,馬東塞拉受到國際非政府組織「南非婦女對話」的提名和任命,成為南非公保官(Public Protector)。主要的提名者為先前一起投入婦女和兩性平等計畫的長官瑪莎‧穆勒(Martha Muller)。二○○九年,馬東塞拉正式走馬上任。

「公保官」是依據南非憲法第九章設立的辦事機構,主要任務是守護南非民主,功能形同中華民國的監察院,負責監督政府以及國營事業的公務執行是否有貪腐、濫權、瀆職等不法行為。它既是機構名稱,也是機構負責人的頭銜。

當選後,馬東塞拉隨即表明自己的立場,即要提高這個職務的行政效能,符合一般民眾對廉能政府的期待,並進而提醒政府:公保官將會是政府提升效能、加強民主法治的最佳夥伴。

太歲頭上照動刀

自上任以來,馬東塞拉已行使公權力,開鍘了多位濫權、瀆職或收賄的貪腐官員,包括非國大青年聯盟主席馬勒瑪(Julius Malema)、南非警察局長塞勒(Bheki Cele)、聯合執政和傳統事務部長希瑟卡(Sicelo Shiceka)、公共工程部部長恩卡賓德(Gwen Mahlangu Nkabinde)等。

馬東塞拉調查的對象從不分層級,證明她「一視同仁」。前年,南非現任總統朱瑪(Jacob Zuma)耗資七億台幣,在家鄉大興土木,為自己和家人建造了一座豪華莊園,隨即成為馬東塞拉鎖定的調查目標。此外,她還同時著手調查南非最大國營電視公司「南非傳播公司」董事長莫沖那(Hlaudi Motsoeneng),涉嫌非正常任命公司的董事與不恰當給付薪水等。

歷經一年多的調查,馬東塞拉對總統「有可能不當圖利個人和家人」的調查報告出爐。朱瑪拿納稅人的錢蓋豪宅,大言不慚地聲稱是為了加強安全,馬東塞拉也順從對方的認知,報告以「舒適的安全」為題,指稱在這個案子中「國家擔負的支出……超出維護總統安全的合理所需」,「下令」總統朱瑪須為其占地廣大的莊園,特別是與安全無關的整修費用,攤付合理比率。

義舉受各界肯定

馬東塞拉伸張公權、捍衛民主的義舉,令人拍手叫好,儼然南非正義的象徵。南非貪汙觀察機構執行長路易斯(David Lewis)便稱許她為南非打擊貪汙的最重要堡壘。

儘管平時說話輕聲細語,個性低調謙虛,馬東塞拉辦起案來毫不手軟,已被公認為南非的鐵娘子。現在,她的聲名遠播,不只南非人民引以為榮,連鄰國都與有榮焉。奈及利亞央行總裁沙努希(Lamido Sanusi)盛讚她為「鼓舞非洲各國公職人員的好榜樣,為非洲的未來帶來曙光」。

今年四月《時代》雜誌公布的年度百大影響人物,馬東塞拉名列其中。《時代》稱讚她是「南非最無畏的公共代言人」,肯定了這位具時代性的公義典範。

反貪心得
漠然自私 行政不彰

如今,馬東塞拉當了近五年的公保官,離卸任尚有兩年。多年來的公職生涯讓她感觸良多,去年她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分享自己的從政心得。

首先,馬東塞拉澄清外界對她的「誤解」,聲稱自己絕非如大家所說的是「南非唯一對抗貪汙的女鬥士」,因為還有許多人也同樣在做這件事。此外,就算她打擊貪汙有成,也絕非她個人的功勞,而是她所隸屬的敬業團隊發揮了作用。

戰勝決心

不過馬東塞拉坦言,像她這樣打擊貪汙的南非女性的確不多。除了位高權重的女性相對較少,也多半並無堅強團隊做後盾。此外,仗義直言有時的確顯得孤立又充滿風險。

事實上,當眾人為馬東塞拉的大刀闊斧喝采之時,政治惡勢力早已伺機而動,尋求反擊的機會了。近來,各種子虛烏有的指控開始排山倒海而來,要將他們的「眼中釘」拔之而後快。然而,這位以「不害怕不偏袒」樹立個人形象的公保官駁斥了這些對她的不實指控,並誓言要繼續秉持真理、公權力和公正的原則堅守崗位,不負憲法所託。

語重心長

除了決心槓上總統時,曾打趣說「自己的性命或許朝不保夕」,馬東塞拉平時倒睡得挺香甜。她比較擔心的是,政府部門各自為政所顯現出的漠然和自私自利,不僅造成行政效力不彰,還苦了一般老百姓。南非勞資爭議的處理機構「協調仲裁委員會」就曾因濫權,做出了為害百姓權益的決定,讓她見識到因眾人事不關己的漠然態度所付出的代價。

此外,供應鏈管理職能不足,人們不守規矩、藐視律法,以及無視做壞事的後果,馬東塞拉認為這些都是促成公家單位貪腐文化的原因。

保持開放

馬東塞拉的稱職表現有目共睹,但她不諱言自己並非「天生好手」。一開始,她也有些戒慎恐懼,擔心自己的團隊領導力和調查能力不足。另外,她也對自己的工作可能引發的政治風暴心存芥蒂。

幸好,這些疑慮後來都不存在了,因為她的團隊成員個個敬業樂群、專業能力一流,而且擁有一起學習成長的共識,她的調查能力就在這種共識中日趨完備。至於職務的政治正確性,她學會靜觀其變,就算會引發政治風暴也在預料之內;她只要盡己所為,努力找出真相,公諸於眾,等待風暴過去即可。

任職過程中,她還學到一個寶貴功課,凡事開誠布公,不要預設立場,而且要採取保留態度,不可盡信。

激勵女性

身為南非少數的女性官員,馬東塞拉引以為豪,只是她的職位似乎引發過多的關注,讓她驚覺原來自己的堅毅表現早就超乎人們對女性的刻版印象。

現在,有許多南非婦女成了馬東塞拉的粉絲,要效法她的行徑堅守自己的信念。馬東塞拉欣見於這些正面回應。

而對於南非貪汙文化下的受害婦女,她也提出建言:循法律途徑舉發這些不公不義之事,把它變成一樁保護眾人權益的英雄行徑,而非只是為個人出一口怨氣的復仇之舉。

五十賀禮
不忘初衷 樂觀向前

二○一六年,馬東塞拉的「女包公」職務即將屆滿,但她目前已經做好人生規畫。她準備花個一兩年,針對行政調查、行政司法和人權維護的議題寫書和演說;之後,則打算投入司法界,並接受更多的人權維護實務訓練。

顯然,身處人生五十階段,馬東塞拉早已知天命所在,即終身做一名維護人權的執法悍將。五十歲生日前夕,她寫信給十六歲的自己,作為生日賀禮,信中便流露出這名人權鬥士的心路歷程,以及一位有自覺的自主女性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

信件內容摘要如下:

我是你的未來。

此刻身處花樣年華的妳,正為了要念醫學或法律而猶豫不決。此外,妳還有人際方面的困擾,兩位自卑的同學老找妳麻煩;而妳那兩個已蛻變成美天鵝的姐姐也幫不上忙,她們的出現只是讓妳這個還處於青春期的醜小鴨更自慚形穢罷了。

唯一讓妳感到踏實的是,自己向來品學兼優;不管在家人、朋友、老師和教會眼中,妳都是那位熱心助人、值得信靠的好女孩,這件事對妳而言非同小可。放心,妳會繼續在人生路上追求卓越,一步步走向現在的我。我寫這封信的目的,只是要妳放輕鬆,因為妳身上早有上帝的榮光。

現在,妳有兩個很棒的孩子,而且是國家的公保官——此工作肩負重責大任,藉由行使公權力,幫人民對於政府的行政疏失討回公道。妳所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可以改善國家體質。媽媽是對的,教育的確是帶來平等的偉大利器,我很高興當初有聽她的話。

妳會經歷逆境和順境,遇到造就者和詆毀者,但這些都會成為生命的養分,滋養妳,讓妳變得更成熟。妳會漸漸明白自己是有使命的。這一生,妳始終懷抱夢想,樂觀不已。繼續懷抱夢想吧!但也別忘了要活在當下,聞聞花香,並跟身邊的人分享有限的相處時光,因為人生一去不復返。最重要的是,記住「愛是一切的答案」,也別忘了原諒自己和別人。

永遠愛妳的老馬東塞拉 敬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