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身館】 更年期障礙 適度調整減輕不適

杜博文 |2014.05.29
1879觀看次
字級
血海穴 血海穴(左圖):位於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兩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隆起處。太衝穴(右圖):位於足背第一至二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當行間後二寸。 圖/杜博文醫師提供
太衝穴 血海穴(左圖):位於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兩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隆起處。太衝穴(右圖):位於足背第一至二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當行間後二寸。 圖/杜博文醫師提供

文/杜博文

「更年期」指女性卵巢功能逐漸退化(約四十幾歲開始),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從生育期到不能生育期的過渡期,且一年內不再有月經,是婦女正常老化過程。一般發生在停經前後、約五十歲左右,症狀嚴重者,常伴隨憂慮、焦慮等情緒問題,需要適度調整。

常見症狀—心血管疾病:熱潮紅(多在夜晚)、心悸、盜汗;自律神經失調:偏頭痛、情緒不穩、失眠、食慾問題;生殖泌尿道問題:月經異常、尿道炎,陰道炎,頻尿,尿失禁、會陰搔癢;骨質疏鬆症,腰膝痠軟;皮膚問題:老化、乾燥、搔癢、膠原蛋白變薄;乳房下垂、萎縮;其他如肥胖、口乾舌燥、便祕及腹瀉、眼睛乾澀、記憶減退、頭暈耳鳴。

調整方法:清淡飲食,少喝咖啡、辛辣或高脂肪、鹽、高膽固醇、高糖食物;養成慢跑、散步、氣功、游泳等運動習慣;充足睡眠,避免過勞及壓力或熬夜,維持心情愉快。

攝取含鈣、鎂食物:牛奶、起士、豆類及豆製品、海藻類、杏仁、五榖飲食、深綠色蔬菜、牡蠣、櫻花蝦、小魚乾,減輕焦慮與緊張感;吃天然女性動情素食物:山藥、豆漿、櫻桃、蘋果、黃豆、大蒜、苜蓿芽,幫助穩定荷爾蒙;攝取富含維他命B6食物:魚、牛奶、紅蘿蔔、豆類、堅果類核桃、酵母,改善情緒和倦怠感。

減少菸酒,補充鐵質及維他命C與E;增加日曬機會,補充維他命D;可搭配養生八段錦、中藥、針灸、貼耳針來減輕症狀。

常用穴位(見圖):一、血海:位於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兩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隆起處,具有調血清熱,宣通下焦的功用。二、太衝:位於足背第一至二跖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當行間後二寸,具有平肝熄風、清熱明目的功用。

中醫辨證論治常用方劑—腎陰虛型:多舌紅腰膝痠軟,可用知柏地黃丸來滋腎養陰;腎陽虛型:易舌白小便失禁,可用右歸丸來溫腎扶陽;腎氣虛型:多耳鳴頭暈苔薄白、可用龜鹿二仙膠來補氣;肝氣鬱結型:易胸悶精神抑鬱,可用加味逍遙散來疏肝解鬱。

中藥及食物參考

偏腎虛可用何首烏、黨蔘;偏脾胃虛症可用紅棗;偏陰虛可用百合、酸棗仁;偏陽虛可用附子。吃全穀類、黃豆、核果、豆漿、嫩豆腐、毛豆莢、紅花苜蓿。

患者經過調整,能減輕不適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作者為常生中醫診所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