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 特色.功能篇 眾緣和合 播撒書香種子

如常法師 |2012.11.25
1616觀看次
字級
圖/旗山禪淨中心提供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致力於教育事業,同時推廣全民讀書運動,希望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及改變生命。

有感於台灣人沒有好的讀書環境與閱讀因緣,星雲大師長期推動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希望能藉由雲水書坊啟發更多人喜歡閱讀,養成閱讀習慣,並且照顧到偏遠地區的孩子,讓他們有讀書的機會和環境,提高競爭力,打造一個「滿溢書香」的社會。

星雲大師於二○○七年成立雲水書坊,共有六部書車在全台灣巡迴。雲水書坊的命名來自於雲水醫院的構想,希望能把書香像醫療一樣送到偏遠地方。

雲水書坊的巡迴有分不同行程點,必須先由當地住持與義工拜訪學校和社區,接著才有書籍的交流與往來;不只如此,佛光山還計畫發展成與當地孩童有說故事、變魔術、歌唱等互動。

要使雲水書坊能夠營運,必須有人、書、車、循環地點這四個最基本的條件。

人……

義工的角色非常重要,因為需要定期保養書車和書籍維護,雲水書坊也需要專職義工來照顧書車與書籍。義工將會進行三個部分的培訓,分別是駕駛員的培訓、演說故事的培訓,以及圖書編目的培訓。

一輛書車至少需要一位固定的專職義工,才能熟悉書車與書務。每位書車司機(海鷗叔叔)要做很多事,既要圖書整理與分類、上網打電腦,還要會刷條碼,甚至遇到路障還要能夠處理。佛光山很貼心地幫司機保勞、健保,照顧好司機,才能夠照顧好書與書車。

車……

因為考慮到偏遠地區資源不足,之前雲水書車以中南部的書車最多。但在今年,佛光山增加為五十部書車,預計前往五百個點,繞行台灣一百圈以上,期望使閱讀人數增加八倍,也就是超過一百八十萬個孩子可以受惠,並由此埋下閱讀的種子。

書……

很多人會問,既然雲水書車已經有了這麼多書,為什麼還要持續募書?

因為書籍有新舊,加上書車的書出借後散落在各地,必須持續募書,才能使書常常更新,造福更多喜歡閱讀的孩子。因此,雲水書坊需要大量書籍,歡迎各地民眾捐出適合小孩與大人的優良讀物;如有重複的書,也會統一整理後派給沒有這些書的書車,使資源能做最有效的利用。

書車除了和文化局、教育局等政府單位合作之外,也與民間單位合作,例如許多出版社都大方捐書給雲水書車,只要沒有色情暴力,無論是文、史、哲、繪本等,只要是優良圖書,都歡迎捐給雲水書車。

雲水書車啟動以後,民眾可以透過人間福報、人間衛視,以及佛光山的網頁上看到《雲水簡訊》,了解書車的抵達時間、全省站點、暢銷書籍等資訊。

台灣的閱讀即將改變,改變的力量就在每一位義工朋友、捐書人、讀書人身上,大家同心協力傳遞書香,打造一個書香家庭、書香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