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春天歡喜的節慶 國定佛誕節(下)

如常法師  |2022.05.08
1611觀看次
字級
很多孩子由家人陪伴來到佛館浴佛,現場一片吉祥歡喜。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很多孩子由家人陪伴來到佛館浴佛,現場一片吉祥歡喜。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與英國杜倫大學合作推出「與佛同行——發現佛陀的故鄉」展覽開幕。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1999年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先生親臨佛光山,為前往歐洲公演的梵唄讚頌團授旗,並宣布佛誕節為國定假日。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文/如常法師 

根據佛經記載,二千六百年前,佛陀誕生於古印度迦毗羅衛城的藍毗尼園,至今時空遙遠,很多人仍會問「佛陀是人還是神?」

對於佛陀的出生,英國杜倫大學特別組成跨國團隊深入研究,歷經七年考古歷程與科學儀器探測,終於證實,佛陀是在二千六百年前誕生於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尼泊爾藍毗尼園,為長久以來佛陀的人神疑惑,找到答案。

這個成果,在二○一八年於台灣首次呈現。

與佛同行

發現佛陀的故鄉

當時,我帶領展覽處的有賢副館長、國際組組長有律法師、行政室副主任有禮法師等工作團隊,一同與英國杜倫大學合作推出「與佛同行——發現佛陀的故鄉」展覽暨學術研討會,在五月十二至十三日於佛館隆重登場,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開幕式,以此歡慶佛誕節。

這項突破性研究不只受到聯合國重視,各地博物館更希望能與團隊合作展出,歷經層層審核、考察,最後由佛陀紀念館脫穎而出,成為台灣唯一與杜倫大學簽署合作協議的單位,同時也是首次展出這批考古文物的博物館。

全球首見的佛教考古展出,不僅將佛陀誕生地遺址文物完整運到佛館,同時還有來自多國的學者參與學術研討會、進行論文發表,是佛館邁向國際化、學術化的一大里程碑。杜倫大學東方博物館總監克雷格.巴克萊(Craig Barclay)說,在他考古生涯裡,參與了無數項目,和佛光山合作的「與佛同行」最讓他回味無窮,也最引以為傲。

佛陀誕辰

列為國定紀念日

佛像藝術之所以迷人,正是因為透過這些佛教文物,我們除了能看到佛像背後的故事,更可藉此走入時光隧道,看見佛教千百年來的文化脈絡與發展軌跡。

農曆四月初八原是民間虔誠慶讚的佛誕節,在台灣,最早倡議佛誕節應成為國定假日的星雲大師,聯合佛教界努力奔走,終於在一九九九年,由立法委員沈智慧等兩百○七位立委,提案將「佛陀誕辰紀念日」列為國定紀念日。

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先生於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一日親臨佛光山,為前往歐洲公演的梵唄讚頌團授旗的同時,宣布農曆四月八日佛誕節為國定假日,並與母親節合併在五月第二個周日放假一天,這個歷史新頁,為佛教東傳中國兩千年,豎起意義非凡的里程碑。

大師曾經為大眾開示,佛誕節又名「浴佛節」,然而慈悲、智慧的佛陀哪裡要我們來沐浴?浴佛真正的用意,主要是藉著佛陀的聖德來清淨我們的身心,讓我們沐浴在佛陀的慈光裡,讓我們的人生能不斷地更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