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彌陀

如常法師 |2014.12.07
2370觀看次
字級
在淨土思想中,彌陀淨土法門是中國淨土宗的主流,如天台宗荊溪湛然云:「諸教所讚,多在彌陀。」又諺云:「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由此可見彌陀淨土的殊勝普及。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
在淨土思想中,彌陀淨土法門是中國淨土宗的主流,如天台宗荊溪湛然云:「諸教所讚,多在彌陀。」又諺云:「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由此可見彌陀淨土的殊勝普及。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
在淨土思想中,彌陀淨土法門是中國淨土宗的主流,如天台宗荊溪湛然云:「諸教所讚,多在彌陀。」又諺云:「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由此可見彌陀淨土的殊勝普及。圖/人間社

文/如常法師

圖/世界佛教美術

圖說大辭典

在淨土思想中,彌陀淨土法門是中國淨土宗的主流,如天台宗荊溪湛然云:「諸教所讚,多在彌陀。」又諺云:「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由此可見彌陀淨土的殊勝普及。

家師星雲大師說:「我一生倡導『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並且提倡『朝觀音,晚彌陀』,就是早晨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晚上念誦『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觀世音菩薩慈航普渡,應聲解救疾苦,是排除我們『生』的苦難問題;阿彌陀佛慈悲接引我們,脫離娑婆的痛苦,往生西方極樂,是解決我們『死』的歸宿問題,因此『朝觀音,晚彌陀』是解決我們生死的問題。如果能夠朝念觀音,暮持彌陀,不但今生無憂無慮,來世更能得到無上的快樂。」

淨土宗行持最為重要的實踐方法是「念佛法門」。念佛不僅僅是口頭稱念而已,舉凡觀像、觀想念……都是,其中觀像念佛,就是在持名念佛的同時,也觀想佛身相好莊嚴,或觀想極樂世界自然環境的種種功德莊嚴,金地寶池、樓閣寶樹等勝景,久觀令熟。平時極樂依報正報已歷歷存於心中,融成一體。一旦身衰體謝,心中念佛的同時,極樂勝景便了然於心。

為此,《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出版之後,特別以大家熟悉的西方淨土為題材,出版《圖解淨土生活》,本書除了以簡單易懂的文字描述,深入淺出地帶領大家認識「淨土生活」,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樣子」,還特選世界上精美的阿彌陀佛聖像、西方三聖像、觀無量壽經變相等圖片,圖文並茂,讓讀者不僅能欣賞佛教藝術之美,更可從中找一尊與自己相應的聖像,作為觀想的對象,並熟悉極樂世界的殊勝,從此念念不離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前世法藏比丘及歷代祖師,深知修行不易,發願創造西方極樂淨土,或蓋道場接引眾生,使其用功辦道,修行成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秉持此一理念,在全世界蓋了二百餘所道場,推動「人間佛教」,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在《無量壽經》中,世自在王佛知道法藏比丘志願甚深甚廣,就對他說:「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經歷劫數,尚可窮底,得其妙寶。人有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意思是,只要我們有堅固的願心,依照願心去修行,沒有達不到的目的。是呀!只要我們精進求道,何願不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