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向前有路 指引大眾方向

如常法師  |2022.04.24
2066觀看次
字級
佛館的環館道路上,豎立著「向前有路」的指示牌。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的環館道路上,豎立著「向前有路」的指示牌。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1年,佛館製作了《安心之道》影片,分享「小小茶師」安住之道。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佛館不論是館內防疫或是在保障民眾安全上,都全面因應政府的防疫政策。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文/如常法師 

COVID-19新冠疫情自二○一九年蔓延全球,至今已二○二二年,整個世界所受的衝擊仍然非常巨大。作為一個專業博物館,佛館不論是館內防疫或是在保障民眾安全上,都全面因應政府的防疫政策。在對外開放時期,曾經有一個觀眾說,他從進館參觀,一路上已經量了將近十次體溫,也消毒了十幾次的手。

謹慎以對,是我們為維護大眾健康的堅持。

無常疫情

佛館運作如常

佛館開館的第九年,正是全球疫情非常嚴重的二○二○年,我們在運作上依然保持前進動能,積極啟動三大政策。

第一,利用疫情期間,將開館九年來的所有資料,成立「數位影音物件管理中心」的典藏資料庫。

第二,資料統籌完成後,在二○二一年(佛館十周年),編纂一部《十周年圖志》,以圖為志,用圖像來記述佛館的十年發展史,回顧過去放眼未來。同時透過這部圖志策畫一項展覽,呈現佛館從無到有的十年之路。

除此之外,我們邀請成功大學副校長陳玉女教授及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妙凡院長召集學者,論述佛館十年對台灣形成的影響,結集出版《十周年紀念論文》。其中,佛館團隊同時發揮了專業長才,新聞室主任妙功法師參與《十周年紀念論文》及《十周年圖志》的編輯工作,新聞室組長如輝法師更為兩本書提供了精采的照片影像。預計在疫情過後,佛館將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同舉辦「人間佛教藝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研討。

第三,疫情使得網路傳播及數位影像更形重要,我們重新整理佛館的官方網頁,方便大眾更簡易、便捷地在手機或電腦上,查詢相關訊息,並在線上觀展。佛館也進一步與中央研究院、Google藝術文化平台合作,將一系列的展覽外掛於此,讓更多民眾在疫情期間能欣賞優質展覽,調節心情。

此外,我們製作了《安心之道》、抄經修持等影片,透過大覺堂主任妙至法師負責拍攝製作,分享泡茶、抄經、防疫蔬食烹飪,令閱聽大眾收穫滿滿。

面對疫情嚴峻,國際佛光會、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佛光山全球道場持續透過佛法安頓人心,何時才能迎來全球復甦的曙光,是二○二二年,或是二○二三年?疫情盡頭猶未可知,但我們始終相信,只要向前,就會有路。

環境教化

給人心領神會

曾經,大師告訴我:「你要在環館道路立一面指示牌,上面寫著『向前有路』」。

因為大師認為,教化的最高境界,就是沒有人耳提面命,人們在環境中經由所見、所聽、所觸,即可心領神會。

「向前有路」這四個字,讓我覺得好特別。大師說:「人往往對於自己的未來充滿了迷惘,不知道前面的路是什麼?環館道路圍繞整個佛館,遊客走著走著,不曉得後面有沒有路?你把『向前有路』的牌子立上去,他就會比較勇敢往前走。」

非常有意思的是,「向前有路」的牌子立上去沒多久,就開始發生了動人的故事。

有一位即將退休的信徒,正愁於怎麼安排日後的生活?當他走在環館道路上,「向前有路」映入眼簾的剎那,頓覺內心有了方向,「我不用擔心未來的路了,退休後我可以來佛館當義工,好好安排人生。」

還有一位教授也是屆臨退休了,看到「向前有路」的牌子,他心領神會,興奮地告訴我:「這四個字給我好大的一股力量!我來自泉州,在台灣大學教書,退休後如果有我可以奉獻之處,我願意回到家鄉去付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