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林立浩 |2019.05.23
1657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73歲的法國老翁范登希德,在沒有依靠現代科技輔助下航海長達211天,終於在金球盃(Golden Globe)單人駕帆船環球比賽勝出。這場艱辛的環球賽程長約4.8萬公里,選手除了通訊工具,不得使用其他現代科技產品。第6次完成環球競賽的范登希德說:

「強大的心理力量比身體力量更有用。」

02.大陸陝西省西安市一名高姓清潔工日前舉辦「掃出來的藝術」畫展,如果遊客帶著市集上的垃圾過來並做好分類,就能以半價買他的畫作,一天之內,就賣出124幅畫。因為職業原因,他對市容市貌「有執念」,他說:

「我想藉由這件事,告訴大家撿垃圾和畫畫一樣,都是讓世界更美。」

03.22歲的台灣青年麵包師傅張廷瑋在法國國際青年麵包師傅大賽,以台灣原住民及梅花鹿意象的工藝麵包作品,獲得藝術麵包最佳工藝獎。比賽時選手要於規定時間內,完成8種麵包和一座麵包工藝品,是速度、穩定性的大考驗。張廷瑋表示:

「參賽最重要的是能與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互相交流,進而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持續精進,無畏失敗,再繼續挑戰。」

04.39歲的音樂義工吳坤穎,曾經發生重大車禍必須長期復健,由母親辛苦的照顧。而吳坤穎有空就到台東豐年機場彈琴,藉著鋼琴復健手指,也讓來往旅客享受美好的琴聲。航空站主任詹淮元表示:

「吳坤穎彈的不只是一首曲子,也彈出自己走出車禍、重燃生命熱情的故事,尤其是母親不離不棄陪伴他復健的艱辛路程。」

05.已故心理學家河合隼雄,是日本第一位榮格學派精神分析師,他以深厚的心理學知識為基礎,長年針對日本文學、政治、教育、社會問題等不同領域進行論述、對話。在《關於衰老這件事》書中,他以看似簡單的文字深入探討衰老,他寫道:

「不要把『衰老』想成像手扶梯般一步步進階走到死亡的『疾病』,而是要去探索到死亡為止這中間的未知之路。」

06.台灣首位取得海峽兩岸證照的重度視障諮商心理師朱芯儀,在17歲那年因為腦瘤,留下了視力、聽力損壞和右邊肢體不協調的後遺症,不過她卻更努力過生活,在諮商之餘,自己部落格的文章也累積超過100篇。朱芯儀在文章〈六色眼鏡〉寫道:

「人生充滿各種未知的可能性,我們卻習慣性帶著某種『眼鏡』看世界……試著讓腦子轉一轉、情緒鬆一鬆吧!心念轉個彎,生命無限寬。」

07.黃惠珍、施宣進夫妻倆,當了18年寄養家庭,照顧了33名小孩,從小嬰兒到國中生都有,每年都有照顧過長大的孩子,回來過年跟他們一起吃團圓飯,最多時約有7、8個。黃惠珍說:

「我想當這些不幸小孩的媽媽,多付出一些關愛,因為他們都是上天的小孩,沒有人有權可以放棄他們,他們也不該被放棄。」

08.台灣知名編劇徐譽庭的作品《我可能不會愛上你》、《荼靡》席捲了台灣電視圈,日前她所導演的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也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剪接、原創電影歌曲等3項大獎。談及編劇工作中最喜歡及最討厭的部分,徐譽庭回答:

「這問題對我而言,答案都是一樣的,就是瓶頸。」「瓶頸,反方面來看,就是進步的過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