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05.29
1762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

張雪枝是補習班的清潔人員,10多年的服務沒有感到厭煩或自卑,反倒覺得自己讓環境衛生、沒有味道與蚊蠅,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她也坦承從坐辦公室的行政到掃廁所,身分轉換的適應,著實花了不少時間。她剛開始常對自己說:

「要相信每一種工作都是神聖的,只要用心,底層也能受尊敬。」

02

曾子芸是伊藤君子創意設計公司創辦人,她對茶藝文化的熱愛彷彿與生俱來,第一次接觸,眼睛就離不開老師的一舉一動,因此赴日拜師,返台後更鑽研茶藝,將文化融入自己的設計。她說:

「茶藝是一種表演方式,而茶道有師承、延續匠人精神與文化的責任,是修行,也是一種專注於付出的生活。」

03

岸見一郎2013年在台灣出版《被討厭的勇氣》後,人們開始透過阿德勒心理學處理人際關係的焦慮。時隔6年,他再次用阿德勒心理學,消弭親密關係裡的不安。在新作《為愛徬徨的勇氣》中,他寫道:

「戀愛中最現實的地方,就在於你放手,對方也確實會離開。可是遺憾本就無法避免,你愛的是人,不是物品,永遠無法操控對方的心留在自己身上。」

04

歌手曾沛慈崛起於第2屆《超級星光大道》歌唱比賽節目,初期代表作《終極》系列是偶像劇,最近新戲《我們與惡的距離》則是一齣社會職人劇。從女神角色再到平凡的台灣女性,被問到對於飾演應思悅這角色的看法時,她回答:

「有時候宣洩難過情緒是沒有關係的,身邊的人會諒解的。要學著相信身邊的人,願意接受你展現軟弱一面的。」

05

沛盛資訊有限公司總經理唐旭忠,曾自詡是人生勝利組,卻因亞洲金融風暴,負債高達4700萬,後來向親友借錢,熬著還債的日子,而現在相比賺錢,他更在意對弱勢兒少的關懷,每周安排2天到台東偏遠學校授課,他更對常捐錢的企業家朋友說:

「錢是冰冷的東西,陪孩子吃一碗麵、給一句鼓勵的話才有溫度。」

06

曲家瑞擁有助大學理教授、藝人、藝術家、作家等多重身分。面對這樣的多元跨界,旁人總對她抱以羨慕,但這幾年她卻認為,相較於頭銜,現在的她想做的是一個對藝術狂熱、投入教育的自我。她說:

「女性的模樣沒有標準、它隨時都能改變,當妳活成妳自己的樣貌,妳就能以自己為傲。」

07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改編自同名小說,女主角本來也是為典型「打工仔」,加班是日常,直到一次因過勞而昏迷,才驚覺自己因為工作過量而令身體變差,實在不值得。於是當下她立即辭職,應徵時說:「我要準時下班。」直到第 100 家公司時才獲取錄,面試時社長對她說:

「別成為只為公司賣命的人,要享受人生,多認識人,拓展自己的世界,累積這樣的經驗才能做好工作。」

08

廖慶松是台灣資深剪接師,也是資深監製、編劇,自入行至今已剪接上百部電影作品。45年來,這位電影幕後工作者對電影細心耕耘。他認為,儘管剪接是極為複雜、考驗專注力的工作,但剪接也可以很簡單,他說:

「有一千個步驟,但我每次只做一個步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