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林立浩 |2019.07.22
1897觀看次
字級
印度 降雨量5年最低 衝擊55%農地。圖/美聯社
澳洲 酪農業式微 農場數大幅減少。圖/法新社
美國沃爾瑪員工升遷 VR決定。圖/美聯社
澳洲出口量18年來首降 鐵礦砂價格大漲。圖/法新社
法國家樂福衝銷售建區塊鏈系統。圖/法新社

整理/林立浩

印度 降雨量5年最低 衝擊55%農地

印度氣象局(IMD)資料顯示,雨季延後報到,降雨量比平均值少1/3,部分地區更驟降逾6成,全國6月降雨量為5年來最低水準,不僅衝擊55%仰賴雨水灌溉的農地,整體經濟也籠罩陰霾。

IMD指出,全印度有近51%的地區降雨量不足,延後作物的種植,也促使農家保護減少的水資源,「7、8月的雨季雨量可能會好轉。」

印度有2/3人口直接或間接依賴農業維生,2018財政年度農業產值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87%;而雨季來臨的時機和降雨多寡,都將影響印度農業的產值,也直接影響印度GDP表現和2/3人口的生計。

澳洲 酪農業式微 農場數大幅減少

澳洲酪農業光景不在,1980年澳洲擁有2萬2000個酪農場,如今剩不到6000個。澳洲在全球乳品市場占比也從1990年的16%下降到去年的6%;澳洲牛乳生產量預計今年下降9%。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酪農業不景氣原因很多,包括飼料價格和水費大漲、不穩定的牛奶價格、乾旱狀況等,都讓酪農備感壓力。維多利亞省前省長布朗比(John Brumby)被指派負責擬訂酪農計畫搶救酪農業。酪農計畫舉辦研討會與酪農討論辦法改善,與政府溝通時可統一口徑。布朗比表示,酪農業不景氣將直接影響4萬個工作。
不過,許多酪農不相信該計畫有效。

以色列 摩天大樓洗窗 找機器人負責

機器人可能搶走人類飯碗的疑慮,挑起許多人對未來世界的恐懼,但摩天大樓外牆洗窗這種危險的工作,讓機器人來做或許是不錯的選擇。以色列新創公司Skyline Robotics相中這個商機,推出能在高空洗窗的機器人,由最熟悉這份工作的洗窗工人負責操作,客戶主要是物業管理公司。

Skyline Robotics說,摩天大樓外牆洗窗工人收入高,人員流動率也高,是應用自動化的絕佳領域。和在高空清潔大樓外牆的人類一樣,機器人也害怕窗戶突然被打開,特別設置的感應器讓機器人能夠在突發狀況修正動作。(余曉惠)

日本 電動車來電 電線桿可應急

東京電力控股公司將正式進軍電動車充電設備事業,利用電線桿將急速充電站的設置成本降為以往的一半,首先將在東京首都圈內設置100座,再視電動車普及程度增設至數百座。目前全日本電動車充電站僅有8000座,低成本的充電站可望加速電動車普及。

東電採用將充電站直接固定在電線桿上的獨特設置工法,且工法已取得專利。急速充電站因為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輸送電力,東電將輸電所需的較粗電線,沿著電線桿連接,占用的空間較小,施工費用也比一般要價300萬日圓(約新台幣86萬7000元)還少一半。(易起宇)

美國 沃爾瑪員工升遷 VR決定

虛擬實境(VR)正日益成為許多行業用來教育或評估員工技術能力的方式,不過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在此技術的運用上又更勝一籌,該公司將VR教育進一步推行到人數眾多時薪員工上,甚至藉此決定員工的升遷。

沃爾瑪去年開始廣泛使用VR訓練,全美4600家門市的後台都添購頭戴裝置,以訓練上百萬名員工上架商品或使用新的線上取貨機器。目前逾萬名員工都用過VR評鑑。

德勤領導力實踐主管菲爾帕特表示,沃爾瑪運用VR,反映了雇主在自動化等因素帶來的就業改變下,對更快、更公平評估員工能力所做的努力。

澳洲 出口量18年來首降 鐵礦砂價格大漲

澳洲今年鐵礦砂出口量將寫下18年來首降紀錄,主因天候不佳及產能阻礙,導致鐵礦砂全球短缺更加惡化,加上中國需求仍強勁,使本已處於5年高點的鐵礦砂價格進一步上漲,期貨價更激增6.3%,攀抵120美元(約新台幣3730元)。

澳洲產業、創新及科學部日前發布報告,將2019年鐵礦砂出口量預期下修至8.14億噸,3月時預期為8.67億噸,並將今年平均價格預測值調高近20%。這將是自2001年以來,澳洲鐵礦砂出口量首度縮減;去年出口量達8.35億噸。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今年鋼鐵產量將破紀錄。北京的基礎建設刺激計畫,導致鋼鐵原料鐵礦砂需求大增。

法國 家樂福衝銷售 建區塊鏈系統

法國零售商家樂福表示,透過區塊鏈帳本科技來追蹤牛奶、水果等生產履歷,對銷售大有提振。

家樂福與IBM合作,打造區塊鏈系統,整合了多家零售、物流和生產者,追蹤並確保供應鏈的資訊正確無誤。消費者只要掃描產品QR code,就能看到採收及包裝地點等詳細資訊。

目前家樂福約有20項產品提供區塊鏈資訊,今年計畫再新增100項,著重於消費者特別希望更加確認安全的產品,例如嬰兒及有機食品。(陳律安)

南韓 LINE商品專賣店 進軍好萊塢

即時通訊軟體LINE人物商品專賣店LINE FRIENDS,6月在加州好萊塢開設美國第2家門市,瞄準美國的千禧世代,推廣亞洲文化。好萊塢分店與首家紐約分店一樣,位於市中心精華地段,對面是舉辦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杜比劇院;它也是全美最大店面。LINE FRIENDS執行長詹姆斯.金表示,希望以美國市場做為全球擴張的跳板。

LINE FRIENDS也與熱門韓團防彈少年團(BTS)合作,推出以該韓團為本的卡通人物「BT21」,期望提升全球知名度。

(陳律安)

瑞典 飛行罪惡風潮 衝擊航空業者

「飛行罪惡感」(flight shame)是指旅客對搭飛機導致氣候變遷加劇而感到羞愧,並因此改變旅行方式,改搭火車。這股源自瑞典的風潮可能衝擊全球航空業者。

瑞典火車業者SJ表示,2018年車票銷量比2017年多150萬張,且今年前三個月商務旅客的人次躍增12%。

雖然商用飛機占全球總排碳量的比率僅2.5%,但未來會有更多人搭乘飛機,碳排的占比率可能隨之上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估,今年全球飛機的排碳量將達9.27億噸。(鍾詠翔)

奈及利亞 網路買賣房子 衍生多種亂象

主攻房地產領域的科技新創公司,近來在奈及利亞如雨後春筍般興起,民眾仰賴這些所謂的「proptech」(房地產科技公司)尋找夢想中的住家。

奈及利亞網路用戶短短五年暴增了85%,高達1.07億人,高居非洲之冠,成為房地產科技公司發展的基礎。不過在奈國當房仲無須取得認證,弊端隨之而來。例如該國最大城拉哥斯市郊的許多屋主無意賣房,房子卻被刊上賣屋或租屋網站,無法可管、不堪其擾下只能在外牆塗寫房子沒有要出售來示警。(余曉惠)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