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0.17
2842觀看次
字級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整理/曹智宏

整理/曹智宏

1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而不休,自許進入人生第四階段的他,日子仍然忙碌,11月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會議,在兩岸關係低盪之際,被公認為最佳人選。在許多人眼中,張忠謀毫無疑問是人生勝利組,但他曾表示自己一生最大的財富,是「培養學習的能力」,並分享:

「不管人生或事業,都是像跑馬拉松,成功往往是長久的努力,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

2盧廣仲從歌手跨足戲劇圈,演出「花甲男孩轉大人」奪下第53屆金鐘獎視帝寶座及最佳新人獎,敲響雙金,他獲視帝獎後直呼:「我沒有想過!」他透露,從小因長相被霸凌,對長相很沒自信,也感謝出道後公司為他找到一個「舒服的樣子」。他上台後自嘲:

「我長成這樣都可以當男主角了,你們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夢!」

3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奈特癌症研究所所長布萊恩.德魯克爾,研發出的藥物被國際喻為「抗癌的神奇子彈」,將抗癌之路導入新航道,今年榮獲第3屆唐獎生技醫藥獎。他表示,過去醫學院的訓練是將癌症視為電燈開關失靈,永遠開啟,醫師則使用有如球棒的化療,把燈整個打掉:

「於是我就想,難道不能想想開關為何卡住了嗎?這樣只要修復,而無須破壞任何東西。」

4藏族導演、作家萬瑪才旦9月以《撞死了一隻羊》入圍威尼斯影展地平線競賽,並以編劇身分獲最佳劇本,同部作品也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導演和最佳改編劇本,他坦言:「少數民族題材是局限也是優勢」,並認為電影應兼顧票房和藝術,創作才能長久持續:

「電影和文學創作不同,一部文學作品,可能只是自己純粹的表達,發表也好,不發表也行;但電影不同,如何讓觀眾看得懂、願意看、喜歡看,不可迴避。」

5擁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美譽的廖修平,從東方傳統與美學中創作出特有的符號與圖騰,讓台灣庶民文化躍上當代藝術舞台,獲台灣師範大學頒贈「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他曾和台灣藝術家發起成立基金會,贊助台灣青年學子出國,積極與國外藝術家交流。但他建議:

「年輕人要有自己畫風,縱使隨潮流走卡漫風,也不要畫國外卡漫,而是要畫出屬於自己國家的卡漫,由自己生活中找題材才有意義。」

6紐西蘭玩具大亨尼克莫布雷獲選為年度企業家,但一路是曲折坎坷,過去在中國大陸曾每天只靠約30元台幣過活,還曾惹上香港黑社會。如今他總算東山站起,成為玩具公司Zuru Toys的共同創辦人,領軍5000名員工。他表示「這一切就是企業家精神,很多人看到某些企業家的成功,卻沒看到他們的犧牲」。他細數曾遭遇的幾次重大挫敗,然後堅定說:

「就算被擊倒7次,也要在第8次站起來!」

7四川昆蟲學家趙力是首位拍攝到中國大陸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斑喙鳳蝶的中國人;他發現並命名世界上最長的昆蟲──全身長達64公分的中國巨竹節蟲,並曾捕獲世界最大的蚊子個體,翅展達到11公分。目前正忙著為他的70萬件昆蟲標本找一個新家──興建一座全世界展出面積最大的昆蟲博物館。他說:

「我希望通過博物館告訴大家,昆蟲並不可怕。」

8俄羅斯聖彼得堡鋼琴家安德烈夫,為喚起大眾對垃圾處理和浪費問題的重視,日前與團隊在垃圾掩埋場開了一場獨特的演奏會,身旁成群覓食的海鷗就是他的聽眾。他表示,盼大眾正視問題的嚴重性,「看看原本如琴聲般美妙的環境,被人類弄得如此不堪,事實上這些都是可再利用的資源」。

安德烈夫與團隊說:「這個星球的生態,取決於我們心靈的生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