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暴力-- 言語霸淩 嘲笑他人 心理創傷難平復

羅智華 |2011.11.13
1508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為了打造無霸淩的友善校園,教育部日前開始在全國各國中小推廣由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拍攝的《我的同學是老大─霸淩終結篇》,希望透過影片中帶點詼諧又KUSO的情境劇來告訴學生反霸淩的重要性。

過去,一般人所認知的「霸淩」定義總認為是必須要有肢體暴力行為發生的霸淩才能稱之為霸淩,殊不知其實校園中也存在一些我們看不到的「隱形暴力」。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像是嘲笑他人的「言語霸淩」就是一種看不到、但卻可能造成被嘲笑者心理創傷或留下陰影的隱形霸淩。

情況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導致學生一時想不開而走上絕路,像是前陣子新北市就發生有一名國中生因為遭同學嘲笑而想不開,從住家墜樓身亡的悲劇,讓人不勝唏噓。謝國清表示,我們必須要讓孩子知道,並不是只有「拳打腳踢」的行為才稱為暴力,有時嘲笑、嘲諷他人也會形成對當事者的隱形暴力。

不只如此,「關係霸淩」也是被視為校園隱形暴力的一環。新北市育英國小校長鍾文偉表示,「關係霸淩」指的是同儕間結合起來排擠某位同學,使得弱勢同儕被班上團體排擠在外,導致當事者覺得內心受傷、孤單、失落;過去就曾有學生因為被班上同學排擠而不想上學。

要如何察覺這些看不到的隱形暴力行為?謝國清表示,隱形霸淩不像肢體霸淩看得到傷口,所以老師更要具備足夠敏感度、多觀察班級同儕相處氛圍與學生心情,如果發現有學生下課時總是一個人默默縮在角落、不與其他同學互動,老師就要主動關心學生,了解是否有發生隱形霸淩的情況。此外,老師平常也可以多鼓勵學生透過家庭聯絡簿、email、網路通訊等方式來「訴說心聲」,避免學生當個不吭聲的悶葫蘆,導致心理傷口愈來愈擴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