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夜市攤販 助 5千艱苦人圓滿後事

羅智華 |2024.04.13
357觀看次
字級
陳鴻榮(中)與謝嘉郎(右起)、林治平、潘茂榮、陳金塗、蔡文堂、楊富程等夜市攤販,致力幫圓滿弱勢身後事。圖/陳鴻榮提供
陳鴻榮(右)總是行90度鞠躬禮,雙手奉上善款給家屬,給予受助者尊重。圖/陳鴻榮提供
雲林縣夜市慈愛會成立之初,就在夜市開籌組會議。圖/取自雲林縣夜市慈愛會臉書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生、老、病、死是人一生必經之路,對在世親人來說,為往生者圓滿身後事,是對已逝至親傳達愛與不捨,但對貧困家庭來說,卻常常湊不出喪葬費,徒留遺憾。不忍見弱勢民眾無法安心下葬,陳鴻榮2010年成立「雲林縣夜市慈愛會」,13年來幫助超過5000名往生者有尊嚴走完生命最後一程,迄今捐出善款已逾2億7000萬元,在這些善舉的背後,其實是一群揮汗打拚的夜市攤販。

陳鴻榮從小被教導有能力要回饋社會,「起初只要看到報紙報導哪戶人家籌不出喪葬費,我就跑去包奠儀幫忙送終。」現年59歲、在夜市擺設夾娃娃機的陳鴻榮分享,自己一開始是去慰問喪家,夜市同行知道後,就熱心表示也要參入,漸漸從一個人變成一群人。

行善不容等待 負債依然要助人

秉持「相揪做好事」信念,加上參與的民眾愈來愈多,陳鴻榮與在夜市賣火鍋、鐵板燒的潘茂榮、林治平、謝嘉郎、蔡文堂、陳金塗、楊富程等創始成員,決定成立雲林夜市慈愛會,集結十方愛心助更多貧戶圓滿送終,迄今已有6000多人加入。

會員來自各行各業,還有來自香港、荷蘭、美國的台灣華僑;陳鴻榮分享,這些會員就跟你我一樣,都是賺辛苦錢的市井小民,每筆善款都是大家300塊、500塊積累起來,因此他堅持無論是捐10元還是100元,都要開立收據,讓款項清楚透明。

根據統計,雲林縣每13名往生者,就有1名與夜市慈愛會有關,但陳鴻榮並不感到開心,「我們愈忙,代表艱苦人愈多」,就算受疫情影響,夜市生意不好、善款也減少,面對入不敷出的窘境,夜市慈愛會也沒有停下腳步,他們的信念是:「即使負債也要助人,因為行善不容等待!」

感動比付出多 往生者入夢答謝

最令人動容的是,每當陳鴻榮拜訪受助家庭,總是行90度鞠躬禮、雙手奉上善款,他表示,行善應該將心比心,希望體現「90度的慈悲」,給予受助者尊重,讓他們不會有被施捨的感受。

陳鴻榮說,他獲得的感動,遠比付出還多,甚至還有往生者入夢道謝;他表示,有一年,慈愛會幫助一名年僅37歲就癌逝的男性入葬,夜裡他夢見對方穿著西裝答謝,詢問家屬後得知,那套西裝正是往者入殮火化時穿的壽衣。

有名來自單親家庭、與奶奶相依為命的高中女生,家庭收入全靠父親一人工作支應,沒想到父親肝病住院,龐大的醫藥費讓積蓄見底,父親病逝後,他們根本無力支付喪葬費;陳鴻榮知道後,立刻送上善款,允諾未來協助讀大學的費用,讓高中女生感動落淚,直說長大後也要助人、回饋社會。

「每筆善款都代表一個家庭的辛酸故事。」除了援助弱勢安葬,夜市慈愛會還跟雲林家扶中心合作,一年資助約45名學生就讀大學,也替失怙家庭的國小孩童,提供語言治療的協助;此外,夜市慈愛會還推動修法、催生讓低收入戶受惠的《艱苦人條款》,讓弱勢民眾往生後,可免費使用公家殯葬設施塔位與火化。

但對陳鴻榮來說,這樣還不夠,他希望將族群擴大至全台中低收入戶,幫助更多艱苦人家庭沒有遺憾地為親人送終;陳鴻榮希望自己的善舉能拋磚引玉,期待各地夜市攤販,都能組織出類似的慈善團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