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蕭然的除夕夜

林少雯 |2011.01.26
1585觀看次
字級

鄰雞夜夜競先鳴,

到此蕭然度五更,

血染千刀流不盡,

佐他杯酒話春生。

--清彭際清除夕有感詩

除夕,是中國民俗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日,除夕夜,更是闔家團圓的大日子,出外的遊子,不論離家多遙遠,總會想盡辦法在除夕趕回來團圓。

為了祭天、祭祖和準備團圓飯,廚房裡可是忙翻了天。豬肉、羊肉、各種河鮮海鮮,都已下鍋,廚房外的水井邊還忙著殺雞宰鴨。好不容易,一切準備就緒,飯菜上桌,全家人歡歡喜喜地圍爐吃團圓飯。

酒酣耳熱之後,杯盤狼藉,收拾好餐桌,然後全家人圍坐閒聊話舊兼守夜。

更鼓頻傳,一更、兩更、三更……已然到了五更天!該是雞鳴早看天的時分了!但是,這一位老翁,獨擁寒裘,徹夜未眠。只因為,這個除夕夜,過得蕭然!

以前,每天這個時候,鄰家的雞總是競相「喔--喔--」的爭鳴,提醒人們一天又開始了。而此時,期待中的鄰雞未啼,空氣中只有一片死寂,靜悄悄地無聲無息!老翁的心若有所失!

床前,一燈如豆。老翁隻手支腮,想起昨晚除夕夜,鄰家燈火通明,熱鬧的團圓飯,杯盤觸碰,酒香四溢,罰拳叫喧,加上歡喜的談笑聲和孩子的嬉鬧聲,鄰家過的是個豐足快樂的年啊!

但是,鄰居一家老小吃下肚的,是「血染千刀留不盡」所換來的;而「佐他杯酒話春生」的,就是後院養的那些雞,是每到五更天,就競相鳴啼的雞啊!

老翁心知肚明,此後,再也聽不到這些雞的啼聲了,牠們已成了餐桌上佐酒的佳餚了。雞沒了,此刻,是多麼寂靜的五更天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