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ING 誰是討厭的人?

文/吳娟瑜 |2016.08.24
1654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生日禮物想要什麼呢?」當一家之主周造問起老婆富子時,猜猜看,富子會怎麼回答?

絕對沒有人想得到如此天差地別的答案。

「我要和你離婚!」富子從抽屜裡拿出一份離婚申請書,正式和老公攤牌。

周造認為自己為家庭認真工作,也一起養育了三個表現不錯的兒女,這一切不是很圓滿嗎?他偶爾打個高爾夫球,喝點小酒,和居酒屋老闆娘打情罵俏一下,除了這些,哪犯什麼滔天大罪?

老公不知被討厭

這是日本電影《家庭真命苦》的劇情內容,當老妻(吉行和子 飾)要求離婚時,她是認真的;而老公周造(橋爪功 飾)卻還是滿臉不在乎,完全在狀況外,直到……

星期日的早上,全家坐下來談「老媽要求離婚」事宜時,第一次,大家都聽清楚了,原來多年來,老媽有這麼多討厭老爸的地方,而老爸卻不自知。

老婆富子口中一吐為快的抱怨──老公把襪子、衣褲亂丟地板,從不會自己收拾;清晨刷牙時,咕嚕咕嚕吐水的難聽聲音;還有放屁時,全無遮掩,直接噴臭滿屋,再加上……

富子多年來為這個家努力付出,任勞任怨了四十多年,也受夠了,如今,全盤托出時,她說得極為痛快,老公心中卻沒有任何準備,一愣一愣之間,加上女婿言語刺激,突然之間,心臟不適而送醫急救……

老婆很有話要說

富子因為開始寫作,和社區同好有接觸、有成長,因此,有了覺醒的意識。這讓我想到自己和老公的相處,何嘗沒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當初從原生家庭養成的生活習性,還有不同成長背景所帶來的價值觀,在鬥嘴口角之際,全部一個一個冒出來了。

就如同富子的抱怨,我也有過一籮筐的「不適應」、「不喜歡」(其實,我想說的是「討厭」兩個字)。

例如:老公太愛整潔,常數落我的隨性,我則覺得──家裡是放鬆的地方,為何要一板一眼;例如:他習慣開著電視睡覺也不關,我認為省錢節約才是給兒孫最好的榜樣;還有……最令我生氣跳腳的是他喜歡講一些負面的、命令的話語,讓我難受。

有一回,他在不對的時間,講了不對的話,當時,我正在烈日下晾衣服,已經滿頭大汗了,正巧他走過廚房,看見還未清洗的碗筷,順口就大聲地說:「為什麼沒有先洗碗?」

這就是做一個老公惹人厭的地方,自己不動手,只會怪罪老婆,那平日又要如何卿卿我我呢?

後來小孫子Ricky跑來跟我咬耳朵:「阿公罵了人,自己卻下樓去看電視,他明明也有空呀!」

好!等我把衣服晾完,又洗好碗,我到樓下跟老公咬耳朵,把Ricky的疑惑重新講一遍。

這一招果然有效,我不用抗議,也不必以離婚作威脅,只要搬出「兒孫的反應」,做人家爺爺的總該會反省了吧!

緊接著就看到老公把電視關了,挽起袖子,拿起刷子開始清洗廁所馬桶。

看他認真刷洗馬桶的背影,心想:這個男人畢竟還是不錯的,於是,我趕緊把Ricky拉過來,並且說:「阿公有聽話哩!要給阿公拍拍手。」

沒錯,這個世代的男人真的要聽懂老婆的話,聽懂兒孫的話,維持一個家庭的圓滿,維持一個關係的完整,絕對不能繼續我行我素、自以為是,否則,變成一個令人討厭的人,恐怕就得像《家庭真命苦》中的老爸爸周造一樣,讓深受委屈的老婆都想離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