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大聯盟 運動刺激「身腦反應能」

文/茱莉雅整理 |2016.08.24
973觀看次
字級

文/茱莉雅整理

根據《天下雜誌》調查發現,台灣中小學體育課時間在全球評比中「敬陪末座」,這個事實令莊淇銘十分憂心,擔心台灣的教育觀念跟不上時代,未來IQ(智力商數)、EQ(情緒商數)、TQ(教學商數)可能會嚴重落後各國。

莊淇銘說,科學家已證實:運動能促進「身腦反應能」(遇到外界刺激時的正確反應能力),而且不同的運動能刺激腦中不同部分的反應能;同時,體適能佳的人比體適能差的人,腦中主管記憶的海馬迴大了百分之十二,這些證據在在顯示運動的重要性,偏偏國人一向不重視運動,也從不研究哪些運動可以增進腦部功能,真的很可惜!

近年,科學家已推翻「腦細胞發育,六歲定終身」的說法,認為人終其一生不會用腦超過百分之六,換言之,頭腦還有無窮的寶藏等待開發,任何人都不應該畫地自限。事實上,根據研究,不但運動能增進腦部功能,嗅覺、味覺、聽覺、視覺也能刺激腦細胞增長。「以前我都只喝同一種牛奶,如今我每天更換不同的品牌鮮乳,而且在喝之前先聞一聞,再嘗一嘗,提供腦部豐富的刺激。」

此外,腳部運動雖然也有助於刺激腦部,但手部運動卻可增加腦部功能多達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說,與其踢毽子,不如玩手指操。莊淇銘並據此研發出一套「健腦操」(詳見莊淇銘臉書),到處去教學,希望國人能因此大大開發腦力。其中一套最簡單的健腦操步驟如下:

1.雙手指尖對指尖(左右手拇指對拇指、小指對小指,餘類推),依一定頻率互敲,最好每敲一下,各指都能對上另一手同指。

2.左右手拇指前繞後繞,其餘各指不動。

3.左右手食指前繞後繞,其餘各指不動。

4.左右手中指前繞後繞,其餘各指不動。

5.左右手無名指前繞後繞,其餘各指不動。

6.左右手小指前繞後繞,其餘各指不動。

7.反過來從小指開始前繞後繞,再依序回到拇指。

這套手指健腦操,只要持之以恆地做,一定能夠享受它所帶來的好處。

●今天上午7:20~8:0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LQ大聯盟」及「勇敢追夢」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