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的教育不能等 突破3大困境

李碧華 |2016.07.09
2615觀看次
字級
執行長董冠富人稱「阿虎」。圖/照生會
有心之人已啟動,培養飼養寵物的正確觀念。圖/陳東尼
養貓狗和養小孩一樣,精神與物質都需要爸媽照顧。圖/陳東尼

貓狗有生命,也有情緒,當災難來臨,也需要119的緊急救援。只是,貓狗不會講話,無法表達,需要有愛心的人類扶牠們一把,而衛福部研擬提撥的十九億「安置」資金,能解決流浪在外的困境嗎?

養貓狗和養小孩一樣,精神與物質都需要爸媽照顧。牠們絕不是寵物或玩物,玩玩而已,其實是要準備好,如何去把牠們養大,尤其最近小白受虐,廣泛引起社會大眾同情,飼主的教育更是當務之急。上周末美國國慶,洛杉磯破高溫,一位車主把小犬留在車內而驚動警方,被控違反加州刑法第597條虐待動物罪,被拷起來上法庭,情況超嚴重的。

另一方面,當國慶歡聲響徹雲霄,聽覺比人類敏銳的狗卻受不了,導致狂吠、哀嚎、躲起來或驚慌奔逃。Rancho Cucamonga動物照顧與領養中心將百隻狗全數移進建築物內,傍晚播放古典音樂來友善安撫動物。

美國這麼做,台灣能效法幾分呢?有心之人已啟動,資訊設計師、動畫師、專案企畫與廣告行銷等在近日組成《浪孩起步走》,著手飼主責任教育計畫。執行長邱子喬大三時和同學設計《終犬》桌遊,一舉募資成功,雖然因作工太細、成本太高,賠了錢,但他們如約如期完成。如今再接再厲推出《浪孩起步走》募資計畫,「人和動物可以相處得更好,飼主的教育不能等!」她決定用資訊設計和劇情動畫讓飼主責任教育變有趣,將生硬的文字轉化為知識圖表,簡單好懂,吸引潛在飼主輕鬆學習相關知識,理解正確照顧方法,降低因不當觀念而造成的棄養,改善流浪動物長期的悲歌。

「你有沒有想過,養狗就像養小孩,需要付出時間愛心與耐心。身為飼主認真思考過了嗎?」邱子喬認為,流浪動物日增主因源自於人們的錯誤觀念與棄養行為,短視的只著眼於捕捉、收容等事後補救是不夠的。「以領養代替購買,以教育防止棄養,才能真正從根本解決流浪動物。」

事後補救,更要事前預防。什麼是飼主責任教育?飼主需要遵守哪些法律規定?邱子喬說,正確教導狗狗的日常行為,例如便溺習慣、吠叫等,避免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另一方面,身為一個好公民,除了生活大小事,了解現行的法律規範,才不會忽略飼主應有的權利與應盡的義務。

做你的眼睛

導盲犬與主人的共同訓練

對導盲犬觀察有道的陳芸英說,導盲犬和主人搭配的「共同訓練」不難。簡單的說,就是利用狗的本能再加進訓練師訓練的技巧,重複練習而已;其餘的就是導盲犬對新主人和新環境的適應能力了。

她舉例子,狗走路是直線前進,不會原地打轉;如果遇到障礙物,一定會躲開,不會一頭撞上,導盲犬也一樣;不一樣的是,一般狗的行動範圍只有自己身體的大小,導盲犬的訓練是把旁邊的主人一併納入,使牠顧慮到自己安全的同時還得顧慮到主人的安全;如果碰到狀況,牠懂得停下來讓主人下決定。

「導盲鞍」是導盲犬值勤的關鍵,主人可以知道導盲犬現在看哪裡,做什麼,是失望還是害怕;同樣的,導盲犬也可以經由輕重鬆緊瞭解目前的心情,是高興還是難過;總之,雙方都可以藉導盲鞍感覺彼此。

救援急先鋒 阿虎領軍 貓狗119

台灣救援急先鋒「貓狗119」,執行長董冠富人稱「阿虎」,他了解到社會企業雖是未來趨勢,但時機歹歹,目前大部分收入還是先依賴民眾善款來救援──毛小孩,送醫後,再由報案人自付醫藥費並處理後續事宜。未來更想規畫素食狗場,阿虎說,素食有助紓解全球暖化,讓狗也吃素,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提升生命價值。

「貓狗119」目前已陸續收養七百多隻流浪狗,在三峽受到善心人的資助及照顧。阿虎說,狗是人類最忠誠的好友,無論寂寞傷心或愉悅;也不管是否飛黃騰達或失意落魄,永遠以最赤忱的心來陪伴自己。「毛小孩有喜怒哀樂、也有恐懼與悲傷,單純可愛,是長不大的孩子。」

近幾十年,全球遭逢最嚴重的金融危機,百業蕭條,被丟棄的狗不分品種更倍數成長。「我們感謝政府會照顧人民的生活,但是,又有誰能想到這些被丟棄的流浪動物?」被主人丟棄後,必須終日尋尋覓覓,最終的命運往往是被送進防疫所內,極端恐懼。「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不只是有完善的福利,對於周遭的動物,也能有人道的對待與關懷。」他鼓吹,大家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

經濟衰退,許多公益團體的捐款驟減,「貓狗119」也面臨相同的困境,「當然,很多人會認為,人都救不完了,哪還有能力救其他動物?我們企盼得到更多外界的支援。」阿虎說。

我們發現

飼主3大困境

1內容不吸睛/飼主責任教育內容涉及的層面廣泛,若沒有妥善設計、充分引導,容易變成無趣或說教式的單向宣導,不僅效果有限,也難以引發後續學習動機。

2資源不統一/現行的飼主責任教育,多以政府或動保團體的講座課程、坊間動物教養書籍,或品質不一的網路文章為主。這些資源缺乏整合,成效也很有限。

3民眾不重視/社會大眾普遍缺乏對於飼主責任教育的認知,導致相關計畫往往未獲得應有的重視與關注,更加深了推廣上的困難。

雙重幫助

浪孩如何起步走?

寵物用品店/採買寵物用品時,帶上一本飼主手冊回家,不只餵飽狗兒肚子,還能了解飼主本身責任。

網路媒體/動動手指、點下分享,即可在社群平台與網路媒體之間,協助傳遞飼主責任教育知識圖表和動畫,飼主責任不能只有自己知道。

動物醫院/飼主除了帶狗給獸醫看診,還可以把實體教育手冊免費帶回家,雙重幫助、減低煩惱。

學校教育/看卡通比看課本有趣,老師可於課堂播放飼主責任動畫,從動畫故事引起學生興趣,進而養成飼養正確 心態與飼養知識。

友善咖啡廳/咖啡廳不只有藝文資訊,還有飼主責任教育的相關資訊喔!透過海報、貼紙和手冊,讓飼主責任教育進 入你我的生活吧!

送養單位/想要領養狗狗回家嗎?搭配領取一本飼主起步走手冊,直接幫助潛在飼主快速了解如何養狗,以及如何盡到飼主責任。

達到成效

營造人狗和諧的友善環境

˙讓飼主理解正確心態與照顧方法,預防因為錯誤觀念而發生的棄養。

˙提升社會大眾對於飼主責任教育的關注與重視,形成正向風氣。

˙透過飼主責任教育,間接推動台灣資源極為缺乏的生命教育。

簡單措施

防範愛犬驚慌變悲劇

1.出門散步,在日落前讓愛犬精疲力盡。

2.住家附近放煙火時,留在家中陪狗。

3.把狗關在箱中或籠裡,不一定能保護牠。

4.關閉門窗,打開電視、音樂、電風扇和其他有聲響的裝置,蓋過煙火的爆炸聲。

5.坐在狗身旁,不一定要抱牠,因為恐懼可使某些狗變得有攻擊性。

6.給狗戴上微晶片或識別卡,上面列有最新資料。

關心小貼

透過多樣管道 循環傳遞

˙飼主知識圖表─以易懂的方式說明「犬隻照護資訊」、「正確飼主心態」、「領養代替購買」等資訊,飼主可以輕鬆學習正確心態與照顧方法。

˙飼主起步走手冊─為新手飼主特別編寫的實體手冊,協助飼主了解如何照顧狗,降低飼養門檻,放置於各領養與送養單位,預防因為不當觀念而發生的棄養。

˙將生硬的文字轉化為動畫短片─於網路傳播宣傳,主題分別為「生命教育」和「正確養狗知識」,用劇情動畫幫助推廣飼主責任教育,包含「犬隻照護資訊」、「正確飼主心態」、「領養代替購買」三大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