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產業認知鴻溝 大數據連接工業4.0

李碧華 |2016.07.16
1534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圖/陳東尼

去年九月,馬政府為推展工業4.0而設定了「行政院生產力4.0發展方案」,以物聯網製造智慧化為目標來推動「製造業生產力4.0」。機械公會也設立工業4.0智慧機械產學研委員會,進一步提升機械等生財器具的價值,春秋兩季各舉辦一場產學研界應用物聯網和工業4.0討論會。此外,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更追上腳步與天下雜誌合辦工業4.0高峰論壇,邀請德國西門子、日本發那科技外,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智慧維護系統產學合作中心主任李傑與前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都應邀發表創新思維,獲得廣大回應。

鑽研智慧預測技術領域,著有「工業大數據」的李傑表示,互聯網和電腦技術高度發展,在與工業系統深度融合過程中引發生產力、生產關係、生產技術、商業模式和創新模式等深層變革,工業4.0不僅僅是製造業的革命,更是一場深刻的創新模式、商業模式、服務模式,產業鏈和價值鏈革命,「最根本的驅動力來自於商業模式與智慧服務體系今昔大不同,形成未來工業競爭的藍海。」

他強調,製造系統好比是工業4.0的蛋黃,把蛋黃做強的同時也要努力把蛋白做大。老子云:「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如果拿一個杯子來做比喻,杯子當中看似「無」的空間才是容納水的地方,才是價值真正的載體。

汽車透過手機上傳資料,掌握行車電腦中的數據提供預警服務;電梯公司如何以贈代售爭取長期的服務契約,轉身成為新興電子商務的商流通路商業情境,一切曾經有如「白蛇與許仙」的故事般的虛無飄渺,如今卻因這個世代面臨全球經濟的大拐彎,並且科技環境的成熟成型,處處充滿創意實現的無限可能。

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佘日新則指出,台灣邊際型創新已不足以解決產業升級轉型的躍升缺口,以深厚的科技作為基底所發展出的產業競爭力才是當前產業發展的關鍵,《工業大數據》對產業的突圍至關重要,給予一次全面轉型的機會,「因為在虛實整合的起跑點上,台灣落後得並不多,但是若不加快速度,恐怕距離就愈來愈遠了。」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說,德國梅克爾總理五年前就宣布德國將進入工業4.0時代,在近年的歐債危機中,德國無論在經濟、金融、失業率與社會安定等各方面均是歐洲的典範。台灣見賢思齊,追求智慧製造的各方熱潮,正在風起雲湧。

「產業因外移而空洞化的後果,青年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企業界找不到可以用的人,低薪難以改善,社會充滿焦慮,但是焦慮不足以解決問題。」他說。

機械公會榮譽理事長莊國欽為了幫助業者打開巧門,正在尋求一個使用時才付費的雲端服務站,將來若在機械上有裝置適當的感測器,就可以送回資訊,蒐集和分析大數據,提供更有價值的生財器具給全世界的客戶。

他認為,感觸器、電腦演算和控制技術的進步近年來有能力仿效上帝設計人類心智和功能,有機會進步到媲美人腦的Singularity(奇境)。月前AlphaGo(圍棋)戰勝九段天才高手李世石,荷蘭和瑞士的小城市可以順利試行無人駕駛的公共汽車,年底前在德國創設近無人化的製鞋廠,正式將勞力密集的製造業搬回先進國家。

小辭典

工業4.0就是「第四次工業革命」。18世紀引入機械製造設備的工業是1.0時代,20世紀初的電氣化與自動化是2.0時代,20世紀70年代開始的資訊化是3.0 時代,現在正在進入「工業4.0」時代,透過分析資料、預測需求、預測製造、利用資料去整合產業鏈和價值鏈,即實體物理世界和虛擬網路世界融合的時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