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選安心食材 吃甜點,也可以很養生!

陳玲芳 |2015.03.21
5768觀看次
字級
安妮烘焙的抹茶斯斯蛋糕,使用日本有機抹茶。 圖/安妮烘焙坊&樸實工作室提供
孫嘉豪與母親共同創業,產品名副其實地走「樸實 」風。 圖/安妮烘焙坊&樸實工作室提供
「樸實工作室」研發的糖糕新品「夏威夷鳳椰糕」。 圖/安妮烘焙坊&樸實工作室提供
樸實工作室的產品「松子桂圓糕」。 圖/安妮烘焙坊&樸實工作室提供
妮烘焙最佳拍檔謝明翰與李美萱,手捧自家蛋 糕合影。圖/記者陳玲芳
安妮烘焙的福福巧克力蛋糕,使用比利時巧克力與可可膏。 圖/安妮烘焙坊&樸實工作室提供
裝蛋糕的粉色禮盒上,印著安妮烘焙品牌LOGO。 圖/安妮烘焙坊&樸實工作室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樸實工作室:

孫嘉豪偕母打開一扇門

農曆年前,零食需求量大,棗泥糕是當中極富「年味」的產品之一。孫嘉豪與母親共同研發糖糕新品「夏威夷鳳椰糕」和「金桔杏仁棗泥糕」,在台北市政府地下樓設攤,廣獲試吃者好評,也博得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的青睞。

「樸實工作室」的孫嘉豪說,「夏威夷鳳椰糕」使用合作社鳳梨農友黃盛男的成熟金鑽鳳梨,由於甜度高,也選用其他較酸的鳳梨調和口味。因不添加香精,風味總是跟著氣候走,製程也得隨之調整;雨水多的時節,鳳梨味會偏淡偏酸,含水量高也讓熬煮的時間拉長。

費時製作的堅持,曾讓他被業界朋友嘲笑:「就把鳳梨汁倒掉,再加糖就好了嘛!」但孫嘉豪認為,捨棄鳳梨與生俱來的特性,用外加原料的方式來增加風味,是本末倒置,也是一種浪費。

孫嘉豪說,樸實的概念,源自於一個行銷人的自省。放眼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產品,為了追求利潤、為了攻占市場、為了大量生產,無論產品的內在或外在,都添加了太多「不必要」的裝飾。

在社會上闖蕩了十多年,孫嘉豪將其中一半的時間貢獻給NPO非營利組織。在NPO裡,他體悟到,很多事情與其一直告訴大眾什麼不能做之外,更重要的是「打開一扇門,讓大家知道可以走的路」。

就讀中興大學植物系的孫嘉豪,有多次生態調查經驗,加上在「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的工作經歷,讓他更謹慎看待產品對環境的影響。跟隨母親經營生機飲食產業多年,孫嘉豪有幸接觸到許多小型農民及生產者,也對他們認真看待生命與土地的態度,敬佩不已。

「我希望整個土地上的農業是豐富多元的,不要說因為我一直成長,然後大家都在為我種鳳梨。」因此,孫嘉豪不隨波逐流跟著大家一起賣鳳梨酥,也為各項產品設立數量的上限,提醒自己不要成為生態失衡的幫凶。

樸實受歡迎的產品中,「原味核桃棗泥糕」,以古法麥芽包覆成型,軟硬適中不甜膩,適宜長者和幼童食用;「松子桂圓糕」以段木烘焙龍眼、酒釀桂圓肉為主體,內有松子顆粒,具有濃郁和清爽兼具的獨特風味;古早味的「麻油薑黑糖」,風味與口感皆充滿渾厚扎實的溫潤感。

孫嘉豪強調,食衣住行育樂所有各類產品,都是以「人」為起點,過多的裝飾,就會漸漸地遮蔽了人的本能與本質,也失去了人與「大地之母」的連結。他期許自己應該要以人為本,在創業過程中,盡可能幫助到需要的族群。

本著「樸實無華,腳踏實地」的概念,孫嘉豪母子合創的「樸實工作室」,希望以簡約的、環保的、純真的產品為出發,將消費行為重新拉回來,讓它與「人」及「土地」產生更強的關聯;也透過不斷地學習成長,與所有朋友們分享「對優質健康生活的想像」。

【品牌主張】

每一口都有不同體會

二○○九年創立,樸實工作室主張純真自然、真材實料、原色原味的生活方式。堅持選用健康、乾淨的好食材,透過嚴謹的工法,將食材融合而產生新風貌。不使用修飾口感與味道的人工添加物,只讓食材的風味自然流露。隨著每一批農作物所接受陽光、空氣、水的方式不同,「每一口也都有不同的體會」,這才是真實人生。

安妮烘焙坊:

博士與才女共創甜點品牌

粉色的禮盒上,有浪漫的蕾絲邊,圍著一隻頭戴小禮帽的可愛鴨子,圖樣下簡單寫著Annie Bakery 英文字樣。這是由台大藥學博士生謝明翰與台藝大音樂系才女李美萱,共創的甜點品牌「安妮烘焙」。

謝明翰略帶靦腆的說,因為覺得女友李美萱像鴨子,所以將Logo設計成鴨子,「Annie」的由來則是李美萱在玩LoL(網路遊戲「英雄聯盟」)愛用的角色名字。

謝明翰與李美萱在交往過程中,發現兩人最大的共同點,是從小都對料理有著濃厚興趣,尤其熱愛甜點。因此,約會期間除了到處品嘗美味甜點,各自回到家中,也不約而同將注意力轉移到烘焙上頭。除了用心做筆記、討論製作方式,更在一次次的交流中,確立了「微型創業」(資金在一百萬元以下)的共同目標。

這家健康取向的甜點,成立不到一年,已在網路引發討論。其走紅招牌為「斯斯蛋糕」,貌似古早味「發糕」,蛋糕質地綿軟、膨鬆,有原味、紅茶、抹茶與香蕉四種口味;紅茶來自日月潭、香蕉來自屏東,抹茶則使用日本有機抹茶。

斯斯蛋糕使用的雞蛋,來自以打造優質雞蛋聞名的高雄石安牧場,麵粉使用國內生產較為高價的水手牌麵粉,糖則是用蔗糖,而非一般的白砂糖。其他甜品,包括口感類似牛奶軟糖的福福巧克力蛋糕,精選比利時巧克力與法國鮮奶油;果乾堅果義式脆餅,不同於一般大多使用奶油,而是選用西班牙初榨橄欖油。

李美萱說,一開始抱著好玩心態,心想自己親手做甜點,不但可以確保食材來源的安全性,更可以控制糖分,讓享受甜食的親朋好友減少身體負擔。沒想到,做著、做著,竟被大夥拱著展開網購,並在臉書上開設粉絲專頁。

謝明翰也說,他從未想到有一天「自己當老闆」,他只是單純想靠藥學系所學的專業知識,調配、研發甜點的原物料比例,「不只要嘗起來好吃,更要讓身體沒負擔」。

歷經長時間不斷的研發和試吃,分析成分及其對人體的優劣,謝明翰調整並研究出對身體較無負擔的健康取向甜品。他強調:「研究藥物是給已經生病的人吃的,但是研發健康的甜點,卻可避免更多人吃錯、身體出狀況,甚至能帶給人滿足口欲的幸福感。」

食安風波,也讓謝明翰特別花了許多時間,建立「原料透明化」。他強調,原料並不是愈貴愈好,也不是牌子響亮就鐵定沒問題,選擇好食材其實很簡單,主要是懂得把握「單純」二字。

謝明翰提醒消費者,購買前一定要翻至背面看標示成分,如果看到許多化學專有名詞,就代表原料來源不單純,有可能會吃下不天然的食材。

因為兩人對食材的堅持,加上「Annie Bakery」想以合理的價格讓消費者放心購買,因此採取減少包裝成本、重視商品本質的策略,也讓他們每月的訂單都持續成長,回購率極高。

謝明翰與李美萱都是內斂的「性情中人」,為了將最愛的甜點做到最好,雙雙都先暫緩學業,終日與甜點為伍。今年初,安妮烘焙坊更與知名的「妞咖啡」合作,拿出招牌的福福巧克力、抹茶斯斯蛋糕義賣,將收入全數捐給「流浪動物花園」。

這對情侶秉持著「美好的甜點,造就更好的你」這樣的理念,勇敢逐夢。「Annie Bakery」不僅是一個夢想的開始,更創造一個讓人幸福的理由。

【品牌主張】

安心的甜品生活

二○一四年創立,安妮烘焙的甜點沒有華麗的裝飾,外表簡單,產品種類不多,但有豐富的製程開發和品管經驗,每一品項都歷經長時間的配方調整及研發,在品質上做最嚴格的把關。原料品項透明化,使用國內外經過多項認證合格的食材,秉持健康、新鮮、自然原則,堅持使用無加工的原料與食材,以負責任的態度,讓消費者放心地擁有安心甜品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