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口述歷史系列】恭迎佛牙舍利來台

文/心定和尚  |2024.03.24
401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心定和尚 

一九九八年二月佛光山在印度傳授國際三壇大戒結束沒多久,我們於四月九日從泰國迎請佛牙舍利回台供奉。七日,師父上人親自率領一百七十人組成的佛牙舍利恭迎團,搭乘華航專機前往泰國曼谷迎接佛牙。

八日,在曼谷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大樓進行隆重的交接法會,隨後在皇后公園舉行祈福法會,開放讓泰國民眾瞻仰禮拜佛牙舍利。九日再由師父上人和恭迎團團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吳伯雄帶領下,搭乘華航專機護送佛牙舍利回台。

迎請佛牙舍利來到台灣,社會大眾有人深信不疑,也有人抱持懷疑的態度。師父上人曾開示:佛牙的真偽,不是科學實驗、不是歷史考證,而是宗教信仰的問題,何況這顆佛牙有西藏四大教派、十二位喇嘛共同認證。所以儘管社會意見多歧,我們依然懷著恭敬感恩之心,誠心誠意迎接佛牙舍利。



大園空難 法師灑淨



當時,我和近二萬名來自海內外的信眾在桃園機場華航修護場恭候佛牙舍利。在那年二月,發生了大園空難事件,嚴重影響民心和華航員工的士氣。大家對華航機組飛安都失去信心。正因為如此,師父上人為了提振華航士氣,特意選了與大園空難同型號的飛機來恭迎佛牙舍利。我和佛光山法師們,在華航人員的陪同下,先為華航機隊灑淨,隨後再為工作人員也一一灑淨。

那天,佛牙舍利專機降落桃園機場,緩緩開進修護場。專機停妥後,我代表台灣及海內外大眾登上登機梯。我走進機艙向佛牙舍利先頂禮三拜,心中感到真是因緣殊勝!接著,由恭迎團團長吳伯雄虔誠地捧著佛牙舍利塔下機,到達平地時,吳總會長再將佛牙舍利轉交給我,在四十位喇嘛的法螺樂隊前導下,走入修護場內莊嚴的壇場。安奉好佛牙舍利,師父上人帶領大眾誦經並開示。

法會結束後,師父還特別帶領大眾前往華航大園空難現場灑淨。當我們抵達現場,受難戶都十分感動。接著我們就從機場出發,前往位於松山車站旁的台北道場。



護法龍天 迎接佛牙



車隊一上高速公路,就開始下起傾盆大雨,雨勢大得連車上的雨刷都來不及刷。但說也奇怪,車隊下交流道,到了信義路,雨差不多也快停了。可以說,護法龍天為了迎接佛牙舍利,沿途都在灑淨,而且還是徹徹底底的灑淨!在佛教裡,舉凡落成、開光、動土或一些殊勝法會,幾乎都會下雨。

我遇過好幾次這樣的例子,比如二○○二年我到菲律賓為馬尼拉萬年寺主持奠基典禮,開始持誦〈大悲咒〉,在工地範圍就開始下雨,但工地對面的飯店,甚至隔一條馬路的地方卻完全沒雨。我們在山上辦水陸法會,一唱到〈楊枝淨水讚〉,就飄起了雨,讚子唱完雨也停了。所以,我深信以虔誠恭敬的心來迎佛牙舍利,佛菩薩、護法龍天必定能感應。

恭迎車隊到松隆路時,已經是傍晚時分,夕陽早已落下,此時卻從空中射出金光,把整條松隆路映照得好像黃金鋪地一樣,真的是佛祖放光。那個場面非常不可思議,大眾看了都感動不已。

佛牙舍利在台北道場供奉了八個月。十二月十二日,從松山車站搭乘自強號火車,恭迎佛牙舍利回佛光山,沿途在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幾站停靠,大眾非常虔誠的前來禮拜佛牙舍利。

當時我也搞不清楚是怎麼了,整個臉腫得圓圓的。雖然這樣子,火車從松山車站開動,我捧著舍利塔在車上,信徒一一走過來照相,一個車廂照完相,換另一個車廂照相,從松山車站到高雄,有人問:「你的臉這樣腫,是吃錯藥還是怎麼?」我說:「釋迦牟尼佛要花百劫修相好,我就幾天相好光明圓滿,就是『佛面猶如鏡滿月』。」因為我經歷過海軍陸戰隊的訓練,天不怕地不怕,一些小小毛病也不在意,覺得沒有什麼。

總之這樣的臨時狀況,就是要我有圓滿的相,去迎接佛牙舍利才會這樣吧!早上從台北松山車站出發,一直到第二天上午九點回到佛光山,一路上在停靠的各站舉行祈福法會,讓大眾瞻仰禮拜,最後也算平安圓滿將佛牙護送回山上。(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