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故事】 有佛法之人 為世間首富

文/妙書法師 |2024.03.24
397觀看次
字級
圖/慧是法師

文/妙書法師

以前有一位國王,正法治國,公正無私,國家安和樂利,但國王從不出宮巡視。

有一天,國相勸請國王出宮巡視,國王欣悅同意。

第二天兩人微服出巡,看見國家欣欣向榮,人民歡喜富足,生活無憂,各得其所,心中歡喜。尤其看到城中富豪之家,所居屋舍妙好奇雅,以金銀為瓦,服飾光鮮亮麗,忍不住讚歎:「我的國家真是豐足啊!」

國王回到宮中後,回想起城中富豪的富足,心想:「這些富豪對國家毫無助益,應該徵收他們的財富來增加軍儲。」於是下令所有富豪繳交財富。其中有一位商人上疏,說家中只有三千萬私財。國王大怒,斥責道:「你膽敢欺君罔上。」

商人說:「我不敢欺君。我自年輕即經商營生,凡所得財富與家中珍寶,都是五家共有,不是我的,唯有私財才是我真正所有。」

國王問:「什麼是私財?什麼是五家共有?」商人回答:「心中憶念佛陀的教誨,口中宣說佛陀的教法,身體力行佛陀的教化,布施五家共有之財,建寺供僧,禮敬三寶,慈悲濟助一切眾生,令心不安者心安,所植的福德如影隨形,不會失去,這就是私財。而這世間的財富珍寶,都是水、火、盜賊、官家、命盡等五家所共有,無法常存。

一旦無常來臨,家業、財富、珍寶都將棄之而去,唯留獨自一人。世間如幻,禍福未知,錢財為一切禍殃的根源,我心中常惶恐,不敢據為己有。

現今,我家中有十億五家之財,願大王派人運走,以去除我的憂患。」

國王讚許說:「這真是至誠之言啊!」

國王將商人遣走後,靜心思惟:「人身尚且不保,何況國土、妻子等,哪能長久呢?」

於是國王抄錄佛經,誦念經文,理解法義,淨除心中垢穢。廣進貞良之臣,接納忠臣諫言,大赦天下,還財於民,序正百官,以寬正之法議政,對群臣說:「世間不知佛法經義,不知持戒的人,就像盲聾的人。這商人是世間富人,而我實為世間之貧人。」

國王下令散出國中財寶,賑濟貧困,建寺供僧,身持六齋戒法。如此三年,天下太平,夜不拾遺,五穀豐收,民無飢寒之苦。國王壽終,上生淨土。

佛陀告訴諸比丘:「當時的國王就是我,商人就是舍利子,而勸請國王出宮巡視的國相就是阿難。」──節譯《六度集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