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口述歷史系列】 大師也來過堂

文/心定和尚  |2024.03.17
565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心定和尚

雲居樓落成後,有一段時間,師父上人到齋堂與大眾一起過堂吃飯。師父一起過堂,是為了讓佛教界、讓徒弟們知道:佛光山有制度。

住持和尚既然被大眾推選出來擔任這個職務,就要帶領大眾,齋堂上的中位當然是由住持和尚來坐。哪怕住持和尚只是一個晚輩,師父上人作為退居和尚也一樣遵從規矩,要依叢林制度坐在台下西單。

佛陀時代,每次用過餐,佛陀或是為首的比丘,就會為發心供養的信徒開示佛法。漢傳佛教的叢林裡,在齋堂過堂用餐也是如此,吃飯過後,會有一小段時間,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佛法。當然,對吃飯速度較慢的住眾,也是一股讓他們能夠安穩的力量,讓他們不必緊張。擔任住持期間,為了要成為大眾表率,每次過堂吃飯,只要在山上且沒有特別公務,我都盡量帶領大眾過堂。

一九九一年、一九九三年本山傳羅漢三壇大戒,平和尚在戒期中都會代表得戒和尚帶領新戒過堂吃飯。平和尚吃飯很快,吃飽飯後看了一下大眾就說:「結齋」。有時平和尚不在,我代替平和尚帶領大眾過堂,就會讓大家慢慢吃,等差不多百分之八十的人已用完,就開始開示,還沒用完齋的人可以繼續安心的吃,但是也有人反應說我講太久。中道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齋堂規矩 兩張半嘴

我想如果把在齋堂開示內容結集起來,大概也可取名《點心集》。那時候也有高雄的信徒等,接近吃飯的時間,就會趕上山來一起過堂,他們覺得齋堂吃飯的氛圍實在太莊嚴了。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校長梵志比丘,讚歎齋堂裡六、七百人甚至上千人用齋,竟然一點聲音也沒有,秩序非常莊嚴。他就問我說:「你是不是以軍隊的規則,來教導住眾,要不然上千人吃飯,怎麼會沒有一個人敢講話?」

其實,這不過是漢傳佛教傳統叢林延續了上千年的傳統。師父對威儀、規矩要求如法如儀,這種肅穆的場面對於信徒和遊客都非常有攝受力。齋堂有一個「兩張半嘴」的規矩,一張嘴是指住持和尚,可以為大眾開示佛法;另一張嘴是糾察師父,可以宣布一些事情、要求大眾遵守規矩,剩下的半張嘴則是行堂人員。

住持除了要以身作則,還要愛護大眾。擔任住持期間,每當過年,就會到大智殿(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去跟同學賀年,送新年紅包,也會特別照顧海外學生。也會去大慈育幼院,給小朋友們一人三百塊錢的紅包,接著去跟諸山長老拜年。

我到別的寺廟拜年,大家都很高興,覺得很有面子,他們認為「佛光山的大住持肯賞面來我們寺院,我們真受到尊重!」住持和尚對於寺廟的行政較少參與,這些是當家師負責的,大和尚最主要就是領眾薰修,對外接待信徒、遊客,和諸山長老互動,與教界互相往來,這些都是住持的責任。



效法師父「給」的精神

其實我是效法師父「給」的精神。師父曾經定下規矩,凡是友寺道場來的客僧,不管是來拜訪師父還是來佛光山參訪,都一律奉上二千元的程儀(路費),如果是海外來的客僧,有時候甚至奉贈一百元美金跟他們結緣。所以做一個大叢林的住持,要有師父這種肚量和胸襟,所以無論是對待客僧、客人都要有所尊重。

我到中國大陸的叢林寺院拜訪時,他們捧著傳爐從山門列隊恭迎。一下車,他們就馬上念道:「此一瓣香,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唯願世界和平,社會安詳。此一瓣香,供養……」,然後大眾一起念佛,從山門走到大雄寶殿。進入大雄寶殿就唱〈爐香讚〉、上前拈香,誦《般若心經》,接著請到訪的大和尚為寺裡住眾開示。

所以佛光山的住持和尚在大陸是備受尊敬,但是沒有兩把刷子也不行,隨時都要準備好開示。

不只如此,要離開前,文房四寶早已準備,一句:「請大和尚留個墨寶。」有時候我實在不知要寫什麼,不像師父,信手拈來「一筆字」,寫的內容、文字都上上水準。不過現在偶爾我也寫一寫毛筆字,寫久了,大家還覺得有一點點像師父的筆勢。總之,我們到友寺,人家對我們高規格接待;當我們有因緣接待遠來客僧時,自然也不能怠慢。(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