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口述歷史系列】我的密行

文/心定和尚 |2024.04.07
313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心定和尚

我在佛學院求學期間,沒有很認真讀書,一方面要照顧工地,一方面也要處理有關政府機關單位的文書和文件,文的要會,武的也要行,每天到下午三點半下課後,我就趕到工地去了。但是無論做得好做不好,總是會被人嘀咕,因此覺得人緣不好。

那時我住在香雲堂,晚上禮拜觀音菩薩,向菩薩祈求加持,讓自己增長智慧,以後更有慈悲心,人緣可以更好。我會每天虔誠於菩薩前禮拜,也曾在自己手臂上燃香供佛,我沒有燃香疤的概念,不知燒戒疤的香要先燜燒過。我拜過以後,就用那個一般普通上香用的香支,折一小段,一邊發願,一邊直接在手臂燃點。

禮拜觀音 發願行菩薩道

我想到觀音菩薩三十二化身,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於是就在右手燒了四十八粒,左手三十二粒的香疤。當時也不太懂佛法,只知道人緣不好,所以求觀音菩薩保佑。我覺得自己也該加強修行密行,自我健全、道念堅固才是更重要。

因此,我時時在觀世音菩薩座前禮拜,發願「願我斷盡淫欲,除盡驕慢,普濟眾生,成就佛道。願我生生世世現出家相,行菩薩道,普濟眾生,圓滿佛道。」慢慢地透過拜佛發願,罣礙的心性逐漸柔軟下來。

有一次師父派了我們幾個師兄弟到花蓮東淨寺,支援他們的《梁皇寶懺》法會,我發現《梁皇寶懺》的懺文寫得實在太好了!簡直就是一篇佛教博士論文。

寶誌公禪師披覽眾多經典,結集了許多佛號,安插在懺文裡,次第分明的引導,學佛要發願,要知道現在的業障都自有因緣,過去生有造作,今生才會感得果報,因此要懂得懺悔。不只是為自己求懺悔,更為發大菩提心、發大悲心,為過去生父母禮懺、為統治者禮懺、為善知識、比丘比丘尼禮懺……乃至為一切眾生求懺悔、皈依三寶、行善業。

懺悔業障 累積福德

懺文文字很優美,也有很多佛法道理在其中。因此,我從花蓮回來後,每天利用半小時在寮房小佛龕前,虔誠禮拜《梁皇寶懺》,跪著合掌誦念經文,每到佛號就起來一佛一拜。每天固定半小時定課禮懺不斷,藉此懺悔業障,累積福德。有一天晚上睡覺做夢,夢見自己在海面上,看到好像有二艘大船向我駛過來。船來到我面前,才看清楚,啊!不是船,原來是兩條大海龍,牠們在我面前出現,善意地向我點了三個頭,就消失不見了。我記得很清楚,兩條大龍有著非常美麗米白色的龍角。他們是來感謝我嗎?我不知道。

我對懺文中的十二大願很有體會,在《梁皇寶懺》卷一提到:「今日道場幽顯大眾立此懺法,並發大心,有十二大因緣,何等十二?一者、願化六道心無限齊。二者、為報慈恩功無限齊。三者、願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受佛禁戒不起犯心。四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諸尊長不起慢心。五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在所生處不起恚心。六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他身色不起嫉心。七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內外法不起慳心。八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凡所修福不為自身,悉為一切無覆護者。九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不為自身行四攝法。十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見有孤獨幽繫疾病起救濟心,令得安樂。十一者、以此善力,若有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十二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在所生處恆自憶念發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

這十二大願的後十項,是《勝鬘經》中勝鬘夫人所發的十大受。對於過去所造諸多惡業,除了至心求懺悔,更重要的是學習發願,有清淨的身口意業,皈依三寶力行菩薩道,才能圓滿佛道。

平日忙於種種法務之餘,我比較相應的是禪坐。記得二十多年前,有一次在寮房裡用功禪修,房裡充滿檀香味,整個身心頓覺非常舒服,類似這些小小體驗和經歷,我不會執著其中。

禪修重要的是以禪定為主,與空性智慧相應。回到生活中,能照見五蘊皆空,不論順境、逆境,知道一切都是無常,一切皆如浮雲過眼。面對他人的錯誤,心中要能包容,不能生起瞋心。

所以當我面對師兄弟或信徒,縱然他們做錯了,我知道不能罵他們,罵人很不應該,出家人修行無為法、應是無所住,還有要修慈悲心。我們對信徒,只有慈悲、讚美、安慰、鼓勵,絕不能責備他們。

我對自己的修行功課,希望能禪定與智慧並重,平時要不斷發願,願生生世世現出家相,能斷除種種煩惱,斷盡世俗貪瞋痴,能普渡眾生,成就佛道。

每當我拜佛,不論當佛光山住持或是主法,我都如是發願。有願心,菩薩道才會實現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