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 海南文昌 追火箭帶火航天旅遊

文/記者趙葉蘋、袁睿  |2024.03.23
287觀看次
字級
搭載天舟七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八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圖/新華社
文昌市龍樓鎮淇水灣沿岸的民宿,遊客可以在陽台和沙灘上觀看火箭發射。圖/新華社
遊客參觀遊覽位於海南省文昌市的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圖/新華社
遊客在位於海南省文昌市的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參觀遊覽。圖/新華社

文/記者趙葉蘋、袁睿

夜幕降臨,萬籟俱寂,星辰點點。突然,一道火光劃破黑暗、直衝雲霄,轟鳴聲震耳欲聾,海灘上的人們仰望著夜空,目光緊緊地跟隨著烈焰的軌跡。不一會兒,強烈的火光逐漸淡成漆黑夜晚裡的一顆星星,融入浩瀚蒼穹。

火箭發射屬於人類宇宙級的浪漫,承載著人類探索深空、探尋宇宙奧祕的終極目標。自二○一六年大陸首個開放性濱海航天發射基地︱︱文昌航天發射場建成投入使用,火箭發射從大漠、深山走來,在龍樓鎮與銅鼓嶺、月亮灣、石頭公園等熱帶海島風光完美邂逅。如今,追逐火箭的人們愈來愈多,航天主題旅遊愈來愈熱。昔日僑鄉,如今的文昌國際航天城,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夢想起航之地。

追火箭的人

二○二三年五月十日十八時,距離天舟六號發射還有近四個小時,海南文昌淇水灣海灘上已經熙熙攘攘,白茫茫的沙灘被一塊又一塊彩色的露營地墊蓋滿。臉上畫著國旗,身著「中國航天加油」文化衫的遊客席地而坐。為了占得先機,有人甚至提前一天到海灘露營,準備在最好視角見證火箭發射。

這樣的盛況,幾乎每一次發射都會出現。遊客乘坐飛機飛抵海口,轉乘高鐵抵達文昌,再驅車二十多公里即可到達發射場所在的龍樓鎮。

只要到了龍樓就能看到火箭。在這裡,觀看發射的視角非常之多,沙灘邊、屋頂上、高層住宅陽台上,都能清晰地看到火箭點火升空的瞬間,甚至行走在鎮子的街道上,抬頭就能看到火箭正在椰樹頂上向上攀升。

即便每一次小鎮道路都被四面八方湧來的汽車堵得水洩不通,客房被訂得一間不剩,但絲毫削弱不了航天愛好者們追逐火箭的熱情。

十七日晚間,長征七號遙八運載火箭搭載天舟七號貨運飛船從文昌起航,來自廣東的張作興第十一次帶著旅友們到此觀看,這也是他自己第十三次「追火箭」。

張作興二○二○年畢業後和小夥伴共同創業成立青年旅行組織「行走二十歲」,為年輕人提供體驗式社交旅行,「文昌追火箭線路」是公司的王牌線路。

「之所以被稱為王牌,是因為從來不擔心湊不齊人。」張作興說。作為星空攝影愛好者,張作興經常去往各處拍攝星空。二○二○年在麗江拍攝結束後,他得知身邊的攝影愛好者將前往文昌「追火箭」。張作興諮詢後才得知,原來看火箭發射並不是遙不可及,他當即決定到文昌走一趟。

「火箭是靜靜地升空的,因為聲音傳播需要時間,幾秒鐘後我才聽到轟鳴聲。」張作興回憶起第一次看火箭發射時的情景,「即使周圍歡呼與尖叫聲不斷,那幾秒鐘我卻感覺自己置身於真空之中,很夢幻,直到聽到周圍人開始喊『中國騰飛』,我才意識到自己已經熱淚盈眶了。」

從被眼前的火箭發射震撼,到被周圍遊客的情緒感染,再到真切地感受到國家實力的崛起,以及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張作興決定把這份震撼分享給更多的人,萌生了將觀看火箭發射作為「行走二十歲」一條旅遊路線的想法。

張作興介紹,如今報名參加火箭旅遊線路的人員覆蓋全年齡段,既有年輕人,也有帶著孩子共同出行的家庭組合。截至目前,他已經帶領超過三百多人觀看火箭發射,最多一次帶領來自各地將近八十人出行。

在龍樓鎮經營酒店的九○後薛策對發燒友們的熱情也感同身受。他的小紅書帳號有數千名鐵桿粉絲︵狂熱粉絲︶,每次發射日期剛一公布,他就「刷刷刷」地收到訂單,酒店房間很快就被搶訂一空。作為從發射場塔架所在地搬遷出來的原星光村村民,薛策和夥伴們對國家航天事業的熱愛,也在一次又一次陪遊客觀看的火熱場景中被點燃。「很多回頭客成了老朋友,火箭成了友誼的橋梁。」薛策開心地說。

觀發射震撼

火箭衝破天際線,璀璨的尾焰留給人無盡的遐想。人類的力量在這一刻展現得淋漓盡致。

「他們說『長七』是火箭美男子,所以就想來一睹真容。」西北民族大學大二學生唐牧之說,天舟七號發射是他第三次到文昌拍攝火箭,「追火箭會上癮,無論第幾次觀看火箭發射,都會被震撼到,都會熱淚盈眶。」

唐牧之第一次追火箭是在二○二二年七月觀看問天實驗艙升空,當課本上的文字變成龐然大物從自己的眼前升起,作為材料學專業的學生,他感受到的是國家幾十年科技進步具象地呈現在了面前。「那一刻,我真正體會到了國家的飛速發展,也感受到自己正在時代的潮流之中。」

追火箭,人們目的不一。「大部分是因為好奇。」張作興告訴記者,就像他當年不敢想像可以親眼看到火箭發射,很多遊客也是抱著好奇的態度前來,卻總能有意外收穫。



從沒沒無聞到遠近聞名

航天小鎮與火箭齊飛

七十歲的候鳥老人主要目的是帶孫子看發射。二○二三年十一月,來海南過冬的王建軍一聽說有火箭發射,一大早便帶著家人從澄邁縣開車直達龍樓,在海邊一等就是四個小時,王建軍說,「我要在孫子的心裡種下一顆航天夢的種子,他親眼看到,會比我講給他聽到更有衝擊力。」

熱切學習航天知識

李智鑫和唐牧之相識於問天實驗艙發射現場,這次天舟七號發射,他們再次相約文昌。「因為火箭發射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共享拍攝信息,經常相約四處拍攝。」李智鑫說。

發燒友們愈追愈發現,航天之路絕非坦途。但也正因為此,深空長征,他們更想相伴左右。

二○二一年,天舟二號兩度推遲發射,張作興的旅行團只剩下不到一半人在堅守,「當時整個團裡都在傳看網上的一張圖,天舟二號第三次準備發射時,『長七』的底部標語由『自立自強,創新超越』換成了『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那時我再通過拉近的鏡頭觀看箭身上的『CZ』字母,才真切感受到取名長征的意義。」張作興說,從那之後,他更願意在文昌追火箭線路上投入精力,每次行程,他都會和旅友們利用等待的時間在海灘上科普、學習中國航天的相關知識。

打開了解世界大門

近幾年,隨著航天旅遊熱的興起,龍樓鎮的旅遊業發展迅速,漁家特色民宿愈來愈多,一些高層住宅也被改造成民宿接待遊客,打出的廣告大多與火箭發射有關︱︱「航天城海景民宿」、「陽台看火箭發射」、「火箭觀禮房」、「火箭直觀房」等。

短短七、八年時間,龍樓鎮已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小漁鎮成為遠近聞名的「航天小鎮」。

據龍樓鎮黨委副書記葉勝介紹,依託航天發射中心和濱海旅遊資源兩大優勢,龍樓航天旅遊小鎮建設卓有成效。鎮內的酒店、賓館和民宿的數量從原來的五家增長到了五十多家,商鋪的數量從二百三十家增長到了九百多家。常住人口僅二萬七千的小鎮,近兩年接待遊客超過一百五十萬人次,當地百姓不僅借力航天吃上了「航天飯」、「旅遊飯」,隨著愈來愈多的航天文旅活動在龍樓舉辦,也為當地民眾打開了解外面世界的大門。

民宿老闆祝影二○二三年又投入四百萬元對十四間客房進行大改造,增加了餐飲服務和趕海配套服務,「未來國家很多重要發射任務都會放在龍樓,住宿需求、旅行需求只會愈來愈多。」祝影對民宿未來充滿信心。

此外,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由海南國際商業航天發射公司主辦的海南商發科技旅遊公司發布海南首條商業航天旅遊路線。

海南國際商業航天發射公司董事長楊天梁說,航天旅遊前景廣闊,二○二三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桂海潮出征太空了,他並不是接受專門訓練的航天員,可以預見,隨著技術的成熟,未來有很多事情可以在太空做,包括為普通老百姓提供太空旅遊服務,這個市場非常大。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