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文創大翻轉】 馬迭爾賓館 百年摩登傳奇

文/記者朱悅  |2024.03.16
373觀看次
字級
馬迭爾賓館外景。圖/新華社
以馬迭爾賓館為造型的馬迭爾文創冰棍。圖/新華社
馬迭爾賓館外景。圖/新華社
馬迭爾陽台音樂。圖/新華社
馬迭爾賓館西餐廳內景。圖/新華社
馬迭爾賓館展出的1920年代使用的德國產的淨水設備。圖/新華社

文/記者朱悅 

雪花飄飄灑灑,異域風情濃郁的哈爾濱中央大街上,中外遊客摩肩接踵,彷彿漫步在如夢如幻的童話世界裡。落日餘暉熏染了哈爾濱中央大街八十九號馬迭爾賓館棕綠色的穹頂和多姿多彩的女兒牆,在飛舞的白雪襯托下,散發著自由與浪漫的氣息。

創意引領摩登風潮

「馬迭爾」原意是「摩登、時髦」。馬迭爾賓館創始人是一位叫約瑟夫.亞力山德羅維奇.卡斯普的猶太人,中東鐵路護路軍退伍騎兵。卡斯普靠經營鐘錶、藝術品挖掘到第一桶金,當時他敏銳預判到哈爾濱現代城市服務業存在巨大市場發展空間,並迅速把握住這個歷史機遇。他多方聯絡合夥人,籌集資金,開始創建集住宿、餐飲、影視、娛樂、休閒為一體的現代服務業大型綜合體。

一九一四年馬迭爾賓館正式投入使用,當時的媒體對馬迭爾開業慶典做了報導:「一座巨大的三層建築落成典禮隆重舉行,該建築內有酒店、餐廳、咖啡館和一個名為『馬迭爾』的影院。大樓位於埠頭區最好的街道……」

當時有評價說:「馬迭爾不是哈爾濱的第一家西式酒店,甚至不是哈爾濱的第一家電影院,但它成為年輕城市中最大、最豪華的酒店,並將此地位保持了很長一段時間……」

馬迭爾賓館開業後,很多人回憶說,舒適程度和服務水平可與世界上最好的酒店相媲美。之後卡斯普又買下賓館南側相鄰的第六百七十八號地塊和東鄰的第六百五十一、六百五十二號地塊,於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三年完成南樓擴建,一九二三年十月十日舉辦擴建慶典。

一九三一年,卡斯普又擴建了後樓,啟動了劇場的大規模投資改造,將劇場的七百五十個座位增加到一千二百個座位。當時的一家報紙這樣描述:「如果哪個人有幸去過遠東地區的一些其他城市,他就會知道,裝飾如此舒適豪華的劇院在整個遠東地區也不曾有過。」

一九三四年馬迭爾賓館進行了另一輪翻新。從初建到後期的改擴建,馬迭爾賓館始終保持了複雜的建築平面。一層平面正中是主入口及入口前廳、會客廳,以此為中心組織其他空間。會客廳北側通過一個過廳與餐廳相連,餐廳又與一個一百多平方公尺的舞廳相通,再往北則是狹長的冷飲廳。劇場近二百平方公尺;建築的南翼為大的南餐廳,沿西八道街一翼為幾個小餐廳及其他輔助用房;建築二、三層則以客房為主……

建築藝術典雅氣質

馬迭爾賓館是磚砌的建築,建築立面上方的女兒牆造型舒展,輪廓清晰;窗子呈弧形,裝飾典雅,每處細節都充滿「新藝術」風格。一九九七年,它被列入哈爾濱市保護建築名單,並被歸入中央大街歷史街區的建築群之列;同時,被認定為城市建築藝術古蹟。

女兒牆占據馬迭爾建築四個立面的頂端,呈「雞冠」狀,其圓形、矩形、橢圓形連接起來,形成多種裝飾造型。

建築立面通過窗、陽台、女兒牆及穹頂等元素體現出較強的「新藝術」特徵。立面上窗的造型非常豐富,每一層窗的形式均不相同,有半圓額窗、圓弧額窗、圓額方角矩形窗,以及圓窗等不同形式,又有單窗、雙窗及三聯窗之不同組合方式。

陽台也是馬迭爾賓館的一大特色。馬迭爾陽台建築華美大氣,上部玲瓏,底部敦厚。正面陽台以磚砌欄板及圓柱為基礎特徵,飾以連續圓柱狀飾物,樸素而敦厚。三層陽台呈削角多邊形,圓環狀裝飾。每個窗戶下端都有三塊長方體下陷的圖案所托起,立面外形錯落有致。

在馬迭爾主樓右側,有一座依附主樓的單層歐式建築,原名叫「涼亭子」,即現在的馬迭爾冷飲廳。這座建築在靠近中央大街門臉頂端處鑲有一頂鐵藝造型的花欄,橫豎彎曲造型獨特,木雕金邊立面。室內為水磨石地面,屋頂有玻璃鑲嵌,據說原來可以放水養魚,遊人一邊品嘗美食,一邊欣賞。

走進建築內部,法國路易十四時期的貴族氣派撲面而來。室內牆壁或飾以優雅的壁畫,或以整面鏡子貼面,柱端飾有精美的雕刻;黃銅的樓梯欄杆,充滿柔媚的線條,再加上熠熠生輝的枝狀吊燈,大理石飾面和精緻的飾線,透出典雅的氣質。

客房的設計也優雅舒適,精美的雕刻櫥櫃、豐富的牆面線腳、清新的色調和優美的鏡飾、燈飾……當時一家報紙撰文:「馬迭爾建成之後,當你走上熟悉的哈爾濱大街,竟有一種奇怪的感覺,似乎已來到另外一個比哈爾濱更富裕、設施更完備的城市。」



老字號煥發新摩登

打造特色的「博物館式賓館」

如今,一批批中外遊客走進馬迭爾賓館。這裡一張張「新政協籌備活動」的宣傳展板、一件件馬迭爾賓館建店之初曾經使用過的老物件、一個個標注著民主人士曾下榻該房間的銅色銘牌和「語音講解」,都令人沉浸在這段歷史的訴說中。

「我們以馬迭爾賓館蘊含的豐富文化內涵為基礎,深挖文化資源,打造特色的『博物館式賓館』。」馬迭爾集團營銷總監劉富彬介紹,馬迭爾賓館被授予「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華老字號」等多項榮譽。

網紅冰棒熱銷上億枝

除了旅遊的爆火,旅遊背後的文化內涵挖掘也不缺席。日前,黑龍江大學的師生們志願在馬迭爾賓館內外進行冰雪文化、城市文化等講解,「願更多遊客能夠聽到我們的講解,希望大家了解哈爾濱、喜歡哈爾濱,再來哈爾濱」。

哈爾濱馬迭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馬迭爾賓館基礎上,歷經三次重組,於一九九七年成立國有股份制企業,現主營業務涵蓋賓館住宿、中西餐飲、食品製售、文化旅遊等。

如今,馬迭爾冷飲廳、西餐廳、中餐廳、精釀啤酒屋等餐飲場所成為中央大街的打卡地。馬迭爾冰棍(即冰棒)更是憑借其「甜而不膩,冰中帶香」的獨特口感,成為中央大街上的「網紅」產品。遊客站在寒風中,縮著脖、跺著腳,排著數公尺長隊,終於買到了屬於自己的「網紅冰棍」,馬上一手舉起馬迭爾冰棍,一手拿著手機,對焦、按下快門……是中央大街冬季的獨特風景線。「從一九六九年至二○二三年,馬迭爾冰棍累計銷量高達一點四億枝,累計冰棍總長度已超過萬里長城。」馬迭爾集團品宣主管章金瑩說。

美團數據顯示,二○二三年十二月,「馬迭爾賓館」的搜索量同比增長百分之一百六十,大眾點評上的評價筆記數增長近百分之八百。「馬迭爾冰棍」、「馬迭爾西餐廳」、「馬迭爾麵包」、「馬迭爾糖葫蘆」均為關聯的熱搜詞組。以「馬迭爾西餐廳」為例,作為當地知名的老字號,搜索量同比增長百分之四百五十。「馬迭爾洗浴」搜索量同比增長百分之四百八十。

這個冬天,馬迭爾賓館還推出包括薑糖熱飲、免費熱水、急救藥箱、免費加熱麵包、便民驛站等諸多暖心服務。

漫天雪花伴著琴聲

馬迭爾賓館的「陽台音樂」也是音樂之城的「摩登」一角。潔白雪花輕盈飛舞,霓虹閃爍,音樂陽台上飄來悠揚的樂曲,熙熙攘攘的遊客驀然駐足,欣賞各國藝術家的精采演奏。「漫天雪花伴著琴聲,感覺太唯美、太時尚了!」遊客或拿起手機拍照,或伴著旋律熱情搖擺,享受夜幕下的哈爾濱式「摩登」。

馬迭爾陽台音樂始於二○○八年,是公益性音樂表演,每年邀請來自多國的藝術家參與演出。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