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產業政策與資源配置

 |2024.03.23
424觀看次
字級

剛進入春季,旱象已籠罩著台灣。由於西部主要水庫的蓄水率直線下降,據交通部氣象署預測,未來一季降雨量比正常時期少;近日已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水情燈號,調整為綠燈,並呼籲各界節約用水。動作更快的是經濟部水利署,提早一天成立了災害緊急應變小組,進一步加強各地區的水源調配。

春雨不如預期也發生在南台灣,高雄與台南共用的南化水庫,蓄水率近日跌破五成,高雄灌溉區還啟動分區輪灌。水資源分配一直都是南台灣旱季的大難題,每逢此情況,高屏兩地的水資源爭奪就會檯面化,鬧的不可開交時,還要勞動經濟部水利署召開協商會議,設法調解分配水資源。

場景移轉到準總統賴清德身上。他近日啟動了信賴產業參訪之旅,首站表達看法即強調,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產業的核心,是可以用來撬全球關鍵的支點,台灣處在「友岸外包」的信任圈內,要強化優勢擴大市占率,穩固好供應鏈的地位。

同時行政院宣布了台積電擴廠的消息。決定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兩座先進封裝廠,第一座預定五月動工。呼應賴總統當選人的主張,國科會強調,半導體是台灣最具實力的產業,由台積電領軍投資,政府樂觀其成,並要協助盤點水電和土地,目前看來,嘉義以南包括台南、高雄和屏東,在土地和水電的供應上,有較多的機會。

只是,如此水情吃緊又有科技廠加入分配水資源的現象,引來環保團體為主的許多機構擔憂。的確,半導體是產業核心中的核心,台積電更是各地爭相爭取的大廠,只要爭取前來投資,就可以提供許多的優質就業機會,可以明顯提升地方經濟實力,並能讓當地產業快速升級,許多地方人士甚至提早圈地,想利用設廠案在房地產上大賺一筆。

台灣任何一個地方政府對台積電的投資計畫,都是舉雙手歡迎的,所提出的各項配合條件絕對會盡力滿足。問題在於,水資源原就相對薄弱的南部地區,亦是台灣農產品的主要生產基地,一旦政府部門將用水權優先供應給科技大廠,如碰到極端氣候導致旱象頻仍的情況發生時,第一產業(農業)大概就會成為被犧牲的對象。

站在地方的立場,力邀科技廠前往投資無可厚非,但從中央統籌的觀點而言,現在這種讓台積電遍地開花的做法,並不可取,畢竟每個地方都有其特殊的條件或限制,適合發展的產業沒必要如此的一致,其實這根本不是百年大計的產業政策,更大的成分是逢迎了地方勢力的需求、或考量到選舉支票的兌現所做的結果。

再從台灣一盤棋的角度來看,這種到處都是科技廠的模式顯得雜亂無章,第二產業一枝獨秀,一產、三產成了被忽略的配角,連同屬工業體系的傳統產業業者,也常徒呼負負,認為目前的政策對他們相當不公平,憑什麼超過九成的綠電都讓一家公司獨享,選前還出現「中小企業揪團買綠電」的串連行動,以集體的力量要求政府公平對待每一個產業。

期待新政府,務必了解各產業均有不可取代性,都對台灣經濟有重要的貢獻,稀少的資源浪費和誤用,恰是產業結構走向崩壞的前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