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了悟民眾的心聲

 |2024.03.24
418觀看次
字級

總統與立委選舉過後,我國政治氛圍丕變,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淪為「雙少數」困境,總統僅獲百分之四十選票,立法院淪為第二大政黨。

在野黨聲勢高漲,在立法院攻城掠地,民進黨優勢盡失。看守內閣少有作為,賴清德總統當選人處在少數執政的弱勢中,究竟將如何組閣,備受各方關注。

選舉過後,一些民意調查反映民意對政局的看法,其中蘊含著民眾心中的評價與期盼,深值各政黨與政要們悉心解讀,並在行動上知所回應。當下最重大的政治議題是民進黨如何組閣?

據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的最新調查,民眾對於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能否打造一個強有力的新政府看法兩極,四成九有信心,四成五沒有信心。與一月選舉過後發布的民調比較,有信心者下滑三點二個百分點,沒信心者增加七點一個百分點,可見民眾對賴清德組織新政府的信心滑落了。

民意究竟希望賴清德組成一個什麼樣的政府?調查顯示,過半民眾不支持民進黨單獨組閣,過半民眾支持綠、藍、白三黨共組聯合政府,如果只是「綠藍合」或「綠白合」,反對者均過半。

換句話說,多數民眾期盼政黨大和解,聯合執政,不要再對立與惡鬥。這個想法其實與民主政治的理念不合,因為各黨聯合起來組內閣,共同執政,不符責任政治的基本要求。然而,這適足以反映多年來激烈的政黨惡鬥,民眾已經深惡痛絕。

在政黨好感度或支持度上,美麗島電子報二月分的政黨民調發現,民進黨以百分之四十六點五的好感度居冠,國民黨好感度百分之三十七點五居次,民眾黨好感度百分之三十二點五位居第三。民進黨的好感度雖居冠,但國民黨的好感度相較上個月大幅上漲四點六個百分點,顯示藍營立委們在立法院的表現受到肯定。

至於在負面評價上,民眾黨百分之五十點四最高,國民黨百分之四十八點一居次,民進黨百分之四十二點二最低。排列順序恰與各政黨支持度相反,民眾對民眾黨的好感最低,而且反感最高。

民眾黨原本是負面評價較低的政黨,但經過藍白合破局及柯文哲主席一系列的政治操作以後,對其反感的民眾大增。民眾對民眾黨好感度下降了,比上月減少三點九個百分點。前述民調基金會的民調也顯示,能接受「綠白」聯合組閣的受訪者比「綠藍」聯合更少,也就是贊同民進黨與國民黨合組聯合政府的比率高於和民眾黨合組。這樣的民意趨向很值得民眾黨警惕。

在經濟表現的滿意度上,美麗島電子報的調查顯示,百分之三十七點四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算是好,其中百分之四點一很好、百分之三十三點三還算好,比上月增加一個百分點,另有百分之五十八點六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不好,其中百分之二十六點四很不好、百分之三十二點二有點不好,比上月減少一點五個百分點,未明確回答的有百分之四。

這個結果顯示對經濟現狀不滿者遠多於滿意者,而且差距不小,這等於是民眾給政府的經濟政績打了不及格分數。

民調結果雖不能盡信,但畢竟是民眾集體意志表現的取向,政黨與政要們寧可信其為真,並且據以為重要的改進參考。

畢竟,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順民意者昌,逆民意者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