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春季銅板食補 海味菇菇酥

文/史蒂芬 |2024.03.09
468觀看次
字級
圖/史蒂芬
圖/史蒂芬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記得從前,吃素的人食材選項不多。尤其是外宿工作者,就更簡樸了。鄰居一位大姐姐,因為從小家境貧寒,就去辛苦的美髮業學習。有時看她返鄉探親,兩隻手充滿紅疹傷口,不禁也感到十分難過。

那時,她的媽媽因為知道女兒開始學佛,所以即使鄉下生活水平不佳,還是會預備一些可口的素菜,來讓女兒打牙祭。

而我的舅舅,當時有自己的菇寮,常會送松茸(註)、紅心芭樂等物,給我們品嘗。所以母親聽到鄰居提起,女兒終於能休假回來時,總會喚我送去一些。

或許是孩提時期不懂事吧?有回過年看到雜貨店,擺滿很多抽糖果的小禮盒,一位高年級的哥哥就慫恿我:「今天大人會發紅包,你買個抽糖果、小玩具的遊戲,飯後給鄰居來抽獎,一定會發財的。」

我想他說得有理,自己不也曾花銀角子,跟小伙伴抽過糖果吃嗎?於是花了攢下來的零用錢,狠心買了一個特大盒的遊戲組。

孰料,自己這輩子可能沒有旁門左道的財運,居然小買賣才開張,第三個顧客,就把最大仙的獎品抽走了。其它的小戲偶片、綠豆糕、小糖果,根本難入孩童的眼目。

這麼一來,旁邊的「小顧客」都紛紛做鳥獸散,情景真是悲涼。我那時也不過才8歲而已,應該還沒受過這麼強烈的「震撼教育」,所以立刻悲從中來,抽抽噎噎哭了起來。

那時,只覺得天崩地裂,若果要我起個重誓:「這輩子再也不賭博」,就可以挽回失去的生意本,那我是一百萬分願意的。

孰料,這時「尋聲救哭」的善人居然出現了!

原來那位回家過年的大姐姐,因為看到我的窘態,就摸摸我的頭說:「別哭了,剩下的糖果都賣給我,趕緊把鼻涕擦乾淨回家啦!」

一直到現在,雖已是白髮蒼蒼之齡,猶無法忘記她的溫柔跟安慰。尤其大姐姐出外學藝,手頭應該也不寬裕,居然這麼有菩薩心腸,讓一個小男孩,對她充滿不渝的感激。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開示大家:「福報,總是降臨於厚道的人。」

因此,今天這道鮑魚菇料理,雖然是感念鄰居大姐姐,才創作出來的。

但是,食材簡單、花費廉宜,平時家常來做,可說一點都不困難。

且一口咬下,海帶苗的鮮味能瀰漫在鮑魚菇組織裡,其馥郁圓潤的醍醐味,可是連椒鹽都不需要,會令人深深上癮的。



〔註〕台語俗稱的松茸,就是以前常拿來製罐出口的洋菇。單炒風味鮮美,如今以西餐業者較常使用。



食 材

鮑魚菇1包、乾海帶苗1大匙、洗淨青椒適量。A(地瓜粉1大匙、低筋麵粉2大匙)、金棗1斤。



作 法

❶將菇的皺摺雜質輕撣,菇柄剪成半圓,從中橫剖一半不到底(因為要夾海帶苗)。

❷海帶苗用1小匙水讓它反潮變軟。再夾入剛剛的鮑魚菇裡備用。

❸A料拌勻,將菇微擠出菇水,讓它吸飽澱粉,成為一個紮實防水的外衣。青椒輕輕沾上粉,備用。



取直徑約18公分的厚實小鍋,倒入1公分高的油,待燒至中溫,依序放進作法❸的菇炸脆(約2分鐘),翻面再炸2分鐘。最後大火逼油5秒鐘,即可供食。

❺將附著薄粉的青椒油炸,變色即可撈起。





配料用漬金棗

作 法

❶金棗洗淨,蒂頭拿掉。用叉子戳孔洞、鋪平讓水分乾燥。

❷炸物提味配料:一層金棗一層砂糖,以玻璃瓶裝好,淋上檸檬汁(砂糖250公克+檸檬汁1大匙)置放一周後即可當作配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