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蔬食常備菜 醬香焦糖牛蒡

文/史蒂芬 |2023.11.04
629觀看次
字級
圖/史蒂芬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最近因為感冒肆虐,親友們紛紛受害。所以常在廣告上,看到一堆祛疫強身的產品。

其實,無論時代怎麼演進,世界上絕對沒有什麼藥到病除的神話。

因為飲食不節、晨夜顛倒所累積的體質,哪比得了粗茶淡飯,飲食均衡,多做運動的健康生活呢?再回顧往昔,鄉下硬朗高壽者多得是。仔細想起來,應該跟汙染少、想得開、吃得對、睡得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牛蒡」是一種非常不起眼的植物,因為被證實成分優秀的關係,甚至還有牛蒡蔘的美譽。

記得有次跟某餐飲界老闆聊天,看菜單上居然不標茶單,而是免費提供牛蒡茶,不禁奇怪地問:

「奇怪?別人都提供不同等級跟口味的茶葉,然後從茶資上賺些利潤,您怎麼不賣茶?」

他回答:「其實我不太懂茶。可是我知道,好茶要有泡的方法跟時間,否則再好的茶,都會糟蹋掉。那麼,為什麼不乾脆供應對身體健康的免費『牛蒡茶』,讓客人高高興興地養生呢?」

說得也是,依照他們提供的場地,一壺茶起碼得幾百元消費。但免費牛蒡茶老少咸宜,清香可口,難怪開店以來,大家都喜歡他的安排。自然在點菜時,也樂得多下一點預算。

秋天,是需要養肺的季節。到中醫診所拿藥時,醫生也提醒要少吃辛辣,多吃高纖食物,因為「肺」與「大腸」,有著連帶關係。

國人對牛蒡的吃法,除了煮湯、切絲做調理包外,其餘用途,幾乎都是點綴性質。忽然想起一種不錯的日式吃法,不只下飯,又很好保存。

而且,為了牙弱者著想,烹調前我特別先將它蒸軟,再沾薄粉快速炸過,然後裹上甜甜鹹鹹的調味汁。

做好後,冰在保鮮盒裡,吃一周也沒問題。僅僅幾十元的成本,就可以變成獨特的料理。

這幾天,冷風開始刺骨,菜錢變貴,中午又要去排隊買便當,要怎麼省錢省時呢?不妨在放假時,做一些常備菜冰起來。其實這種充滿香味、輕鬆好咬的作法,吃一次,就會讓您對原本難嚥的牛蒡,大大改觀喔!



醬香焦糖牛蒡

食 材

牛蒡1根洗淨去鬚。青龍椒適量。

調味料:A(水75c.c.、醬油1大匙、砂糖半大匙、鹽1/4小匙、蔬菜粉半小匙)、白芝麻適量。



作 法

❶將牛蒡去掉較硬部分後,剩下切段剖半,蒸熟後備用。

❷把青龍椒切掉蒂頭,保留種子跟內膜。

❸將牛蒡跟青椒沾上太白粉,抖掉餘粉後,下油鍋快炸至上色。

❹取一小鍋,放入A料,將所有調味汁煮至冒泡收濃,將炸好牛蒡裹上鹹甜糖汁。

❺裝飾青龍椒在碟邊,牛蒡灑上白芝麻,即可供食。

註:若牛蒡增量時,調味汁也請等倍數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