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寒冬暖融融! 熱辣梅菜釀角椒

文/史蒂芬 |2023.12.09
505觀看次
字級
梅菜扣若 圖/史蒂芬
梅菜釀角椒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記得從前在素食餐廳工作時,有道招牌的梅菜燒冬瓜。出餐前,老闆刻意用金光閃閃的器皿蓋住,當侍應送到客人桌前,再報菜名、說故事,然後緩緩掀開,露出食物本尊。

剎那間,一股馨香迎面而來,真不愧是「粗菜細做」的經典菜式。

我們在家裡,雖然器具都很家常。不過,善用季節開始盛產的「角椒」,來跟梅菜搭配,也很精采。

因為角椒帶辣,吃起來那股錯綜複雜的滋味,可真不是筆墨能夠形容。只能看飯鍋快速消耗的程度,才可以理解。

一般齋菜拿來做餡的食材,有素肉末、豆腐、素肉漿、豆包絲等,林林總總,端看個人喜好。

而這次,我使用的是近年來在台灣很流行的耐煮粗粉條,以及網路也買得到的高野豆腐(註①)。

這兩種東西不太需要前置處理,也沒有特殊氣味。更重要的是,很吸湯汁,又不膩口。跟梅菜搭配,味道真的很美。

洗梅菜時,要清潔徹底,提防藏砂。然後擠乾、切細,用乾鍋慢慢煸香、去除水分。此時,香氣開始冒出,才放入適量油脂炒透。

而泡好剪成段的粉條,跟乾燥的高野豆腐丁,這時再放入鍋中拌勻。待整體跟梅菜融合後,才把綜合調味汁倒入,使其鹹淡適中。放涼後,就能拿來釀入角椒了。

其實,角椒的內膜跟籽,有保健跟美容功效,不怕辣的人,放進梅菜餡炒軟製餡,能收一石二鳥的效果。

接著把角椒整體填好、煎好(註②),燒過醬油糖水後;品嘗時,那種由溫暖逐漸冒汗的感覺,有著不會輸給吃麻辣鍋的過癮感。

然而,不敢吃辣的人,該怎麼辦呢?那就用另一種烹調法。

取蒟蒻切片舖在小容器外圍,然後填入梅菜餡蒸煮。如此一份的容量,剛好適合單人份或小家庭備餐,也十分下飯。

梅乾菜是種親民的食物,跟任何食材,幾乎都能增香提味。且價格不貴,相當抵食。

記得客家有句讚美人的話,叫:「鹹菜形」。這並不是以外觀論,而是在歌頌其人內涵,有著好相處的美德。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也曾期勉大家,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處處與人為善。

每每行走在艱難的人生路上,只要想起這幾句教導,即使是寒冬,也能生起融融暖意。



梅菜釀角椒

食 材

乾梅菜一把泡好切細、泡水剪短的粗粉絲75公克、高野豆腐60公克、去蒂除籽的角椒10根、適量玉米粉或太白粉、素食梅菜扣若(泡過醋水的蒟蒻片一包)。

調味料

 A素蠔油4大匙、糖1大匙、蔬菜粉1小匙、鹽半小匙、冷壓芝麻油、黑胡椒各適量。

 B鹽半小匙、蔬菜粉1小匙、砂糖1大匙、醬油2大匙、水150C.C.。

 C醃蒟蒻片調味料(素蠔油1大匙、五香粉少許)。



作 法

❶將洗淨擠乾切碎的梅菜,用乾鍋煸除水分。然後倒油炒香,放入處理好的粉絲、乾燥高野豆腐炒勻。

❷調好A料,倒入梅菜餡裡,炒均勻後放涼備用。

❸將角椒灑入太白粉或玉米粉,以避免餡料掉出。然後用小湯匙填好餡,封口再沾上一些粉。

❹煎角椒,待出現虎皮,翻面後,續入B調味料,蓋鍋蓋略燜,至醬汁發泡收濃。即可起鍋。



梅菜扣若

作 法

依照同樣梅菜餡製程,改以蒟蒻片拌上C調味料。然後舖在容器外圍,填入梅菜餡。蒸煮後即可倒扣供食。

註①:高野豆腐是日本乾燥豆腐,有大塊裝與細粒裝,製餡使用小顆粒較方便。

註②:詳細處理角椒、填釀跟煎煮方法,可上youtube以菜名:「熱辣梅菜釀角椒」蒐尋,便能看得到細節與過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