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美】 我喜歡寫對聯

文/李蕭錕 |2024.02.16
490觀看次
字級
「種竹栽華迎霽月,烹茶洗墨話春風」‧行書對聯.古法紅色臘箋宣紙.2024 圖/李蕭錕

文/李蕭錕

我喜歡寫對聯。

因為它片言短語,文簡意賅,少少不多,聊聊幾字,卻寓意無窮、涵蓋萬千,較之冗長艱澀之大篇文章,殊無多讓;時而,更勝一籌。

對聯不一定是春聯。

春聯是一年一次迎春的書寫活動,有其特定時空的需求,內容多涉世俗吉祥佳句,趨吉避凶,且以紅色為主,討喜美觀。

而對聯則及於一切日常,更為廣泛實用,舉凡人、地、事、物,皆能成聯,無不可用。

詩人常為一字之敲,往往逐思尋句,徹夜未眠;若不能自己作聯,亦或請人為文,託人代筆;亦或抄錄古句,自行揮毫,皆美侖美奐,賞心悅目。而紙質、顏色、文字長短、尺寸大小,皆可因不同需求,擇其所好,書而為之,使篷壁生煇,放光一整年。

故我偏愛對聯如行者之禪意淨心,或文人之清雅淡志。至少,它可以讓我觀之則內心安和,自在無礙;玩之則趣味盎然,愛不釋手;賞之則欣然響往,四季皆春。

且不論於書寫當下之快然,亦或懸掛於壁之賞心悅目,皆我人生無求之一樂,日常行住坐臥之興味耳!

年前,應華梵大學黃院長智陽教授之邀,在板橋「橋藝術」空間舉辦之「迎春」書法聯展,錄作行書對聯:「種竹栽華迎霽月,烹茶洗墨話春風」。祈祝新年法喜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