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活女子的遊樂園

文/揚見 |2024.02.19
465觀看次
字級
圖/揚見

文/揚見

遊樂園是一種非常奇妙的存在。無論是垂髫或黃髮,抑或是賁賁年華,人們在入園前,已然升起歡快之心,即使等待驗票入園的每個行列,都是長長的魚貫。

在法會結束後的空檔,就著地利之便,我為自己安排了一趟樂園的踩點之旅。園區占地並不大,出發前也已略知園區裡的概況,足夠讓自己大致抓好方向感。於是,沒有呼朋引伴,沒有事前攻略,不預設一定要排到什麼熱門的遊樂設施,只是去體驗,體驗一個人的遊樂園,會是怎樣的光景?體驗不時時盯著園區地圖與時刻表,將會欣賞到什麼場次的演出與遊行?會和什麼樣的遊客一同搭乘哪些設施?

無獨有偶的是,近期一部以「獨活」為主題的小品日劇,引發不少共鳴以及關於人我互動的思考。「獨活」是個有趣的日文新詞,從「ソロ」(solo,單獨)和「かつ」(活動)組合而來,是指獨自一人進行活動,並且積極地享受著過程。遊樂園早已掌握了這樣的獨遊需求,有些設施標示著專屬於「single rider」(單人乘客)的排隊動線,如此一來,人們在同遊與獨行相雜的行列中,免去了計算搭乘人數的數學題,也省去了顧慮彼此的心理題,貼心又便利。

順利入園後,就按著自己的步調,悠晃幾處景點與經典的遊樂設施,回味著故事、樂曲和寓意。午間,簡單的便餐過後,前方正巧就是環形劇場,幸運的是,距離下一場次的開演時間,並不需久候。這部以非洲叢林為故事背景的長篇動畫,透過精巧的編排,濃縮在三十分鐘的歌舞劇之中。不必大排長龍,不必網上搶票,一個人享受著專業的劇場藝術展演,我竟暗自竊喜。

在另一場以南太平洋島嶼的傳說故事為主的互動式表演落幕後,身為卡在劇場內側角落的獨行者,既不趕著去下一個表演場地,也不急著回去已經預先抽了快速通關卡的設施,索性留在原地,先讓擁擠的觀眾群慢慢退去。散場後,信步走在舞台側面樹影搖曳的小路上,幾位工作人員就跟在剛完成演出的女主角身邊,一行人也正穿越小路,就這樣與演職人員近距離的正面巧遇。擔任女主角的演員以充滿活力的肢體語言,友善的向我示意,我則報以精采演出的讚賞。我想,她為觀眾帶來歡樂的熱情,沒有「下戲」。

當金燦燦的夕照閃亮著園區主街上的地磚,人們已經鬧騰騰地聚集在大街兩側。不遠處,一對年輕人順勢禮讓了首排位置,給推著娃娃車的一家人,真是隨喜他們的善舉。或許樂園裡美好的氛圍,有激發慈心的潛能。由於單獨一人,我也能夠很輕易地挪移,讓自己和身邊的觀眾們都能有良好的欣賞角度。當大家一起引頸等著盛大的遊行隊伍到來,霎時有種同心共感的愉悅情懷。

回想起來,印象最深刻的,仍屬那趟快速俯衝外加倒墜的旅程所帶來的驚聲尖叫。

通過閘口,滑入獨享的整排座位,我確認了安全扣,抓好手把,穩穩地抵住雙腳。畢竟是一個人,心想,這樣應該是照顧好自己的安全了,於是就這麼等待著各排的遊客們陸續入座。他們或用手臂緊扣著對方,或是已經開始發出短促又高頻的海豚音,或是因為年紀小而接受大人協助著安全措施,表情看來既興奮又害怕。然而,這段好整以暇的時間很短暫,當列車啟動的瞬間,似乎也把我的注意力完全拉回「現在」。這部載著我們的瘋狂列車加速前進了一會兒後,就是幾個猛力的彎道,接著是一段不算短的上坡,列車改以緩緩的速度向上爬,清晰的齒輪聲,像是轉成大火的爐子,烹煮著乘客們的緊張心緒,因為有經驗的人應該明白,前方將會有怎樣的軌道正在等著。果不其然,我們失速般的下墜。列車在呼嘯的風中,迴盪著此起彼落的叫聲與笑聲。我意識到,尖叫,原來也是很「當下」的。

獨自一人活動,主要並不是在助長執取的自我,也不是排拒與他人同行,反而是創造了一種機會,一種能夠試著把心拉回對外境與內在洞察的機會,除了能更切實地去看見、聽到、嗅出、嘗試與觸碰,或許也能更適宜地與他者、與環境交會和回應。而不設限的獨遊,也有了機會讓一切的相遇和發生,充滿各種可能性。帶著清醒的覺知,與此時、此刻、此境「同在」。一個人的遊樂園,也可以是很好的禪修之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