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美】「侘寂」所衍生出的日本茶道美學

文/李蕭錕 |2023.11.20
866觀看次
字級
圖/李蕭錕

文/李蕭錕

侘寂(Wabi Sabi)是一種源自於禪宗特殊的日本美學。

「侘」與「寂」是分別兩個美學範疇:

「侘」(Wabi), 它意味過著簡樸素靜的生活,接受不完美之美。

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曾說:「小間茶室,器皿愈少愈好,且不應對器皿微損而生不悅。」

少即簡,損即缺。

小間茶室宜簡宜素,回歸於自然本質;器皿即使破損殘缺,並不減其美,破舊或微損自有其殘缺之美、不完美之美。

「從破舊中可以閱讀歲月的滄桑,從殘縫裡可以看見光之閃耀。」它較之於完美、圓滿,更多無限的遐想空間。

「寂」(Sabi),意指了知世間無常,接受萬物因時間流逝而起之生滅變異、成住壞空。

在侘寂的概念中,「寂」不是一種空寂的荒涼感,而是指佛教中的「寂照」,亦即「寂然觀照」。

先返觀自照,再觀照萬物,了知萬物與我皆在時間流逝中生滅變異、成住壞空,是一種宇宙間不變的自然法則。

故而,面對一只茶碗,儘管因為無常變異,會留下斑駁的歲月之痕、時間之跡,但它與吾人顛跛之生命歷程恰恰相契相應,內心遂油然升起一種憐惜之情。這種一切萬物終將變異,無有常存的無常觀,背後道出世間一切「皆不真實、皆不持久」的永恆真理。

所以,在日本茶道中,又衍生出千利休的「一期一會」;即世間的人、事、物的出現,皆因為無常變異,任何時候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獨一無二,不會重演。

故而,常見茶席玄關懸掛著「一期一會」,帶著禪悟機鋒的書法。

「一期」即表示人的一生。

「一會」則意味著,僅有一次相會。

「一期一會」,字面上看似消極惆悵,事實上,它更積極精進,它時刻提醒人們,緣聚緣散,乃生命本然,故應更加珍惜身邊所有的人事物;緣起緣滅,無有恆常,故勸勉賓主,宜把握眼前的一切,安住在當下,不使這短暫的相聚,無端空過。

除此,千利休再加入「和敬清寂」之茶道精神,他巧妙地融合儒、釋、道三家之思想,滲入謙和、恭敬、清淨、閒寂等四心,在賓主之間交心互動。

自「侘寂」、「一期一會」,到「和敬清寂」,完整地呈現日本茶道美學。

但美不能涵蓋日本茶道。

整體日本茶道,是將「侘寂」之心,透過靜謐莊嚴的茶之儀軌與儀式,在啜飲的當下,尋回吾人失落已久,清淨無染的真如自性、還我以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本來面目」。

這才是日本茶道之精神原鄉與終極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