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畫集】鵝聽課誦

文/林少雯 |2024.01.24
751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靖州觀音寺,與副將某署相鄰。一日,廚人將宰鵝,鵝忽飛上寺殿鴟尾。僧異之,因乞施寺中。每朝夕課誦,鵝輒上殿諦聽,日食蔬飲水而已。自順治中至今二十餘年,尚在。

──清‧王士禎《池北偶談》



這幅護生畫,又是跟鵝有關的。鵝這種動物,長得乾乾淨淨,美麗優雅,還真是人見人愛。從前養鵝的人多,有關鵝的故事也多,人與鵝、鵝與人,在子愷先生的護生故事中,真是心曲相通,心心相映呢!

這故事出自《池北偶談》一書。《池北偶談》又名《石帆亭紀談》,是清代筆記小說,凡二十六卷,王士禎著。

「池北偶談」之名取白居易《池北書庫》,因王士禎常與客友聚談於書庫旁的石帆亭,聚談內容由兒輩記錄整理,所以又名《石帆亭紀談》。成書於康熙四十年(一七○一),全書約一千三百條,分成四目。有「談故」四卷,敘述清代典章制度;「談獻」六卷,記明清兩朝的名臣、畸人、烈女等事蹟;「談藝」九卷,多論文,首次記載了泰山燕子石(即三葉蟲化石);「談異」七卷,專記怪事。

這一幅護生畫〈鵝聽課誦〉,內容敘述湖南省靖州府一座觀音寺發生的事。這座寺院緊鄰著一位副將的官署,一天,將軍府的廚子計畫要做一道鵝肉料理。當廚子前往畜欄捉鵝時,這隻鵝可能接收到危機的訊息,知道自己性命堪憂,當廚子接近牠時,竟然展翅飛上了隔壁觀音寺飛簷的鴟尾上。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廚夫當場傻眼,平時鵝哪能飛那麼高?但此刻為了逃命,竟發揮潛能,使盡全身力氣飛到了鄰家的屋頂上。廚夫在地上叫著,要鵝快下來,鵝只是嘎嘎叫著回應。要鵝下來送命當然不可能,好不容易逃離魔掌,牠才不會傻傻就範。

這一鬧,不僅驚動了將軍府的人,也引起了觀音寺裡出家人的注意。寺裡的和尚覺得這鵝的舉動太不可思議了,一般的鵝哪會知自己要被殺,而牠卻曉得要在危急時趕緊逃命。

也是這鵝與觀音寺有緣,命不該絕。寺裡的和尚於是與將軍府商量,請求將軍放過這隻鵝,觀音寺願意收養牠,讓鵝住在寺院裡,將軍府也應允了。此後,這鵝就在觀音寺住下來,跟著和尚出家了。

不要小看這隻鵝,還真是做一行像一行。每天不論早課、晚課,只要寺院鐘聲響起,牠必定來到大殿聽和尚念經課誦,不吵不鬧安安靜靜的,像極了一個出家人。這隻出家鵝,就這樣跟著和尚們吃素,與和尚們一起修行。

這件奇聞,發生在清朝順治年間,被記錄在《池北偶談》一書時已過了二十餘年,據說那鵝還在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