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春遊武陵農場

文/吳一忠 |2017.03.25
2778觀看次
字級
觀賞天池林木倒影,幽靜致遠。圖/吳一忠
達觀亭附近的古道。 圖/吳一忠
茶山步道涼亭 圖/吳一忠
梨花。圖/吳一忠
櫻花。圖/吳一忠
神祕浪漫的紫色詩情又畫意,用陶醉不足以表達內心的感動。圖/吳一忠
作者在桃山瀑布入口處留影。圖/吳一忠

趁著春暖花開,去年三月底,我和家人踏上高山進行農場之旅,目的地是武陵農場。行經台14甲線,在清境農場上方三公里處「博望新村」小憩,此處海拔高二○四四公尺,空氣清新涼爽,種植水果、百合、山產和當歸等。

和居民聊天中得知,他們是四十多年前由滇緬撤退的異域孤軍及眷屬,此處結合清境農場的高人氣,可享用道地的雲南擺夷菜,加上「異域」的傳奇故事,頗具吸引力。有感於居民的熱情招待,我們買了當地的鮮花和水果。

幸運遇到雪花降

沿著山路往上,到達位於合歡山主峰的武嶺,此地標高三二七五公尺,感覺非常冷冽。幸運的是碰到了冰霰,白皚皚的雪花從天而降,遊客們大聲尖叫,我也興奮莫名,第一次看到這奇異的天象,確實叫人驚豔。

中橫沿途風景秀麗,過大禹嶺後到達梨山,轉往福壽山農場,海拔高一八○○到二五○○公尺之間,視野遼闊,人稱「台灣小瑞士」。農場種植花卉蔬果,我們參觀了三大果樹王、古松和鴛鴦湖步道,接著前往福壽山莊。

福壽山莊擁有極佳的眺望視野,典雅的灰瓦紅牆建築,展現和洋混合風,行館有前庭和後院,廣植梅樹和茶梅,紅白相間的木屋圍繞在樹林中,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顯得十分醒目。當時沒有遊客,原本想一窺究竟,但是大門深鎖,希望下次來時可以參觀。

睹達觀亭思前人

車往前行,到了充滿靈氣的天池,池畔建築即是蔣公行館之一的達觀亭。外觀古樸聳立,我們到達時適逢開放,就入內參觀瀏覽,睹物思人,一發思古之幽情。

達觀亭共有二層樓,現闢為場史館,內部陳設蔣公當年使用的桌椅、床等器具,有兩個房間互相對望著。蔣公常在亭內思考國事,圓桌則做為政要開會議事之用。

達觀亭有專人管理,並開放參觀,屋內家具保存完好,有蔣公夫婦生活照,還有三軍將領的照片。遊客可以在此品飲咖啡,遙想當年景況。

天池乃風水寶地

天池達觀亭位於農場最高處,是蔣公避暑辦公之處,據說蔣公來到天池,看到四周是大山,又有高山自然湧泉而生的一方池塘,認為是塊風水的蓮花地,因此選了此處建了達觀亭。

天池好風水遠近馳名,傳說以順時針繞行,可以吐掉穢氣、治療疾病、延年益壽,繞行三圈後許願也有靈驗,因此常有相信者來此,形成奇特的景觀。天池有二層步道,可隨性遊走,早晨易遇見松鼠,靜聽松濤;午後常有霧氣,可體會雲兒在林梢,雲深不知處的意境。

離開福壽山農場,一行前往武陵農場,半路經過張雨生之家,但不見人影,只好就著玻璃門參觀內部的裝飾和白金唱片的獎座,可想見張雨生的才華,受到不少肯定,不幸英年早逝,真是天妒英才啊!

接著到住宿的武陵賓館,武陵農場海拔高,夏季平均溫度廿二度,是著名的避暑勝地,我們到達時約攝氏十度,和平地比起來,就像兩個不同的國度,不禁想起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武陵人偶然進入與世隔絕仙境之地的奇遇。

報到後,參觀了農莊文物館,寢室裡擺放著寢具和生活文物,忠實呈現開墾榮民的居住環境,另有物品和相片陳列,見證開發過程的血淚史。

屋外的紫藤花盛開,白的、粉紫的和紫色品種都有,風一吹動,花瓣紛紛如細雨般在空中飛舞,花香在空氣中盈繞,像倒掛的鐘擺,也像紫色藤蘿瀑布,實在太美了!

滿園紫藤花如瀑

隨後逛了茶園步道,位於茶莊正對面,先經過兆豐橋,上面有座涼亭,可欣賞茶園風光,沿著山路健行,天冷流了些汗,感到無比舒暢。園中種許多花,遺憾的是,紅粉佳人櫻花已謝,只剩下晚開的品種。

返回賓館,吃了豐盛的晚餐,好好休息一夜。隔日清早到楓林小館走走,那兒林木蒼鬱,是小木屋住宿區。然後參觀蔣公行館、梨子園、觀魚台、森林步道、茶莊、露營區欣賞風光,最後到桃山瀑布健行,在入口處的招待所,只見滿園的紫藤花,忍不住又拍照留念。臨走時在遊客中心購買酸白菜、梅子和高山梨等當地特產,為武陵「台灣三大高山農場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