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心靈微笑的滋味

文/雲晶 |2023.11.11
787觀看次
字級
圖/雲晶
圖/雲晶

文/雲晶

自從茹素以來,就會特別重視溫性的食物,因為有些素食食材較偏寒,若沒有妥善搭配,長久下來吃出一身寒氣、溼氣,除了氣色不佳,還會容易倦怠疲累。

說起「肉桂蘋果」這組合,以前我難以理解為何會如此熱愛?

因為這內餡對我來說就是百搭,做麵包、做派、做果醬、做水果茶……百吃不膩。

後來才想起,應該是因為肉桂的特性,身體需要它。

《神農本草經》把肉桂列為藥材上品,主因肉桂的特性是溫中散寒、活血、健胃、止痛。難怪我這麼熱愛它。

肉桂蘋果內餡的作法,只要記住比例,就能做出想要的數量。

以蘋果的重量來計算,糖量是蘋果的30%至40%,憑個人對甜度的喜好增減,再加上檸檬汁、少許肉桂粉一起熬煮即可。

不常做料理的人,可能會為了「少許」究竟是多少而傷腦筋,其實我們只要記得,「少許」通常用在提味的食材上,一點點,不必多,可以因人的口感而增減,例如喜歡酸,檸檬汁可以多,喜歡濃郁,肉桂可以多。

若要做餅類的內餡,建議快炒乾時,加1小匙玉米粉增加黏性。要做水果茶,就不要加玉米粉。

至於是選哪一種蘋果,沒有太大講究,遇到有青蘋果的時節,我會用紅蘋果和青蘋果一起熬煮,口感偏酸微甜,做水果茶特別好喝。

喜歡偏甜的人,自然是選紅蘋果最佳喔!

有位朋友笑稱自己是屬螞蟻的,她每回做肉桂蘋果,都要加足50%的糖量才夠味,總是吐槽我做的偏酸,奈何我喜歡甜中帶酸的口感,彼此互相幽默地挖苦。

所以建議大家,做這道內餡,不要執著於標準比例,依據個人口感來增減,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配比,才能吃得歡喜。



溫暖酸香的肉桂蘋果酥

作 法

❶備好麵團材料:中筋麵粉240公克,糖1大匙,酵母1大匙,水150公克。將所有材料攪拌成團,蓋好,在室溫下發酵約30分鐘。須有2倍大,請注意溫度。

❷將發酵好的麵團揉勻,平均分割成10份,把其中9份個別壓成長條狀捲起,再壓平捲起,蓋上溼布,發酵10分鐘。

❸將❷的麵團擀平,包入肉桂蘋果內餡,將原本留下的一份麵團分成9份,壓成長條薄片,用料理刀劃出幾條線,再放在包好的成品上,烤的時候就會有漂亮的紋路。

❹烤箱事先預熱,以200℃烤約18~20分鐘即可出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