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花俏饅頭 椒香盤絲餅

文/雲晶 |2024.03.16
506觀看次
字級
烤箱烤好的椒香盤絲餅。(圖 3) 圖/雲晶
平底鍋烙的餅。(圖 2) 圖/雲晶
盤絲餅剛捲好的生胚。(圖 1) 圖/雲晶

文/雲晶

學生時代和同學租屋的地方,恰好靠近眷村。

每天早晨走路去上學,都要經過的那條街道,總是充滿了麵香,那時的我是一路故意慢吞吞走路的,為的是深呼吸那香氣。

不得了呀,太香了,我平時故意端出來的小淑女氣質,破防在嚥口水的動作裡。

這裡的老闆大都是老兵退伍,一大早白霧蒸蒸,到處都是各種饅頭,長型是甜的、圓型是不甜的……寫到這裡,記憶裡那條街道又浮現在眼前。

一開始以為自己肯定吃不慣無糖的饅頭,好奇買過一次後,立刻愛上那十足勁道的口感,比起甜口味的其內裡更為綿細,還嚐得出麵粉本身的甘香,好吃到意猶未盡。

其他還有包子、槓子頭、燒餅……

唯獨,我對饅頭印象深刻,這種手工帶來的Q彈,百吃不厭,因而當時所謂「外省人做的饅頭」,即是我少年時代對美食最純粹的讚歎。

沒有任何花俏,單純的麵粉在雙手裡幻化成白胖胖的細緻──饅頭。

這是後來我愛上做麵食的原因。

長大後試過做饅頭,卻從來也做不出那種滋味,索性放棄,做些花俏口味來掩飾自己手藝不佳的事實。

盤絲餅就是花俏的一種饅頭。

好吃的特色在於一絲一縷的千層感,所以刷上的油酥就特別重要,為了產生香氣,我在油酥中添加少許青花椒,因為青花椒除了椒麻口感,還帶有檸檬的香氣。

剛捲好的樣子叫作生胚,特別美麗。(圖 1)

使用平底鍋烙出來的口感是外酥內軟,有著一圈又一圈細密的紋理。(圖 2)

我嘗試用烤箱,想知道不同作法的變化,發現生胚在烤的時候會發酵,慢慢長大,模樣有些像玫瑰,口感比較酥脆也不油膩。(圖 3)

油酥是可以變化的,想吃單純口味,可以只刷油不必加其他材料;想吃甜口味,拌上少許糖,微甜的口感也很美味喔!



食 材

麵團材料:中筋麵粉300公克、水180公克、糖3公克、酵母3公克。

油酥:香油2大匙、麵粉1大匙、鹽2公克、青花椒粉1公克。



作 法

❶將麵團材料混合均勻,揉3分鐘整圓,靜置30分鐘。

❷將油酥混合調勻備用。

❸作法❶的麵團揉至光滑,擀成長方形薄片,表面塗上油酥後對折,再劃出每條約0.5公分的細絲。

❹將細絲抓成一股,捏著頭尾稍微拉長,盤成圓形後壓平。

❺平底鍋加熱,加入少許油,放入盤絲餅,小火兩面煎至金黃即可。

❻若用烤箱,預熱後,以200℃烤15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