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22.03.24
1686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1

專職投資人施昇輝台大商學系畢業,2003年離開職場成為暢銷理財作家,迄今已出版14本書,涵蓋理財、人生、旅遊及電影;但施昇輝不以「理財專家」自居,喜歡大家以「樂活大叔」來稱呼他。他在《減法理財術,人生大加分》:

「人生不是比衝刺能力的短跑比賽,而是比持久耐力的馬拉松。」

2

冰島是世界唯一全境都可以觀賞到極光的國家。美國一位攝影師馬修斯(Christopher Mathews)幾年前搬到冰島,一直等待機會能夠捕捉到最漂亮的極光現象,終於如願以償,拍到極光與熔岩共舞的罕見景象。馬修斯建說:

「想拍出一張好照片,運氣雖然很要緊,但計畫更加重要,尤其是堅持。」

3

方隆彰多年來從事社會工作與人文教育推廣,他於1990年5月自組讀書會迄今,並於1994年開始於台灣及亞洲、北美等地開授「讀書會帶領人培訓」;2020年起,致力推動「意象教育人才培育計畫」。他在《共讀美好的對話》寫道:

「讀書,不只是讀『書』,更像是一種生命的共享,從閱讀中對話、學習、互動。」

4

陳怡安曾在1988年漢城奧運、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跆拳道項目兩度奪金,曾任記者、主播、節目主持人,她也是「AnnChen陳怡安手工香皂」創辦人。她說:

「人生難免有挫敗,我們必須先要能承認它,再面對、放下,也才能重新開始。」

5

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年近九旬,對學習新事物仍保有少年般的熱情。他本業醫學,興趣卻遍及歷史、藝術、建築、攝影,還做得一手好菜,至今仍信守和太太婚前的承諾,每周煮飯給家人吃;多樣的興趣,為其生活帶來活水。謝孟雄說:

「一天到晚做同樣的事,你會無聊、疲倦。穿插不同的東西,才有改變。」

6

清大音樂系兼任教師何春熙,在47歲時罹患乳癌第3期,突如其來的一場病,讓她不得不暫停過往全力衝刺的人生。與死神擦身而過後,她決定要讓自己活得開心:開始學穿搭打扮、和癌友健走、登富士山、58歲學國標等。她說:

「我常勸同齡朋友,想做什麼事千萬別等退休,『畢竟你也不知道,那天到底會不會來?』」

7

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旅行之路,他更將旅行與公益結合,2001年起執行許多計畫,關懷兒童、難民、移工、歧視等問題,範圍遍布世界各地;在台期間,他也串連在地與國際團隊,訓練NGO專業工作者。他在《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寫道:

「只要是好的決定,不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8

新生代台灣演員朱軒洋,2020年拍電影《下半場》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和男配角,2021年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再度讓他入圍金鐘男配角。對於演戲,朱軒洋覺得表演就像在寫生,風景就是劇本,每個人描繪出來的卻不盡相同。他說:

「人生不能總是等待機會,而要創造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