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22.04.04
3040觀看次
字級
全球 5G手機市占首次過半 iPhone是功臣 蘋果手機iPhone在1月帶領整體手機產業,達成一項新的里程碑,就是讓5G手機在全球智慧手機銷售中的占比,首次超過半數。 彭博資訊報導,據Counterpoint研究公司數據,5G手機1月全球智慧手機銷售中的占比達到51%,其中蘋果iPhone又占了37%;率先推出5G手機的三星,市占卻僅12%。 這項數據同時凸顯,中國大陸市場對各大品牌5G手機銷售的重要性。大陸國產手機品牌小米、Oppo和Vivo的5G手機,在全球各有約10%市占率,但大部分銷售都來自大陸境內;蘋果5G手機的37%市占率,也須歸功於蘋果在大陸的強勢地位。圖/美聯社
英國 石油BP高層改組 女性人數超越男性 英國石油(BP)在日前的人事改組後,成為唯一一家女性高層人數比男性多的石油巨頭,在這個目前仍由男性支配的產業中一枝獨秀。 多珍瑞絲(Anja-Isabel Dotzenrath)和羅素(Leigh-Ann Russell)3月加入BP執行長魯尼的領導團隊,使高層男女比例為5:6,女性人數多於男性。BP下一階段的目標,是要在2025年前讓一級主管男女各60位,二級主管的女性比重也要占4成。 油氣產業無論哪個位階,女性都很少,BP可謂達成一重大成就。各大石油巨頭從未由女性掌舵,就算在倫敦規模較小的探勘和產油業者中,也只有2位女性執行長。圖/法新社
新加坡 每周工時60小時 外送員累翻 調查顯示,新加坡外送和叫車平台的駕駛,每周工時經常逼近60小時,凸顯這個國家缺乏對零工經濟從業人員的保障。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策研究所對近1000名零工經濟從業者的調查顯示,約29%外送員或司機每周工時超過59小時,約25%只為GoJek平台工作,其餘受訪者說,也會接Grab等其他平台的單。 新加坡等各國政府正考慮修法,以保護零工經濟從業者;GoJek、Grab等外送平台在疫情期間大發利市,卻也加劇了不平等的問題。新加坡的勞工法規限制雇員每周工時不得超過44小時,然而零工經濟從業者並非雇員,因此不適用該法條。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 反映農糧通膨型 泡麵3巨頭漲價12% 受到俄烏戰爭引爆農糧通膨,以及印尼對棕櫚油實施出口供應限制,造成小麥、棕櫚油價格大漲,在中國大陸的康師傅、統一、日清等泡麵巨頭為反映成本,相繼宣布旗下的部分泡麵產品漲價約12%。 康師傅已將桶麵從人民幣4元漲至4.5元(約新台幣20元);統一袋裝泡麵的價格從原本人民幣2.5元調整為2.8元(約新台幣12元);日清則一次性對旗下約180款泡麵進行漲價,最大漲幅達到12%。 格林大華期貨高級分析師劉錦認為,泡麵其他原料包括辣椒粉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食品原材料漲價的影響,已從上游傳導到下游,加上物流運輸、通路、品牌等費用的增加,企業成本壓力大增,這是康師傅、統一等品牌集體漲價的主要原因。圖/資料照片
美國 星巴克創辦人舒茲 回鍋當CEO 星巴克3月宣布,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打算4月退休,創辦人舒茲(Howard Schultz)將任臨時執行長,回鍋重掌這家連鎖咖啡店。 根據公司聲明,61歲的強森訂於4月4日卸任。星巴克在股東年會舉行前宣布這項重要的人事案,在公司物色新執行長人選期間,68歲的舒茲將擔任臨時執行長,並重新加入董事會,這將是舒茲第3次出任星巴克執行長。 舒茲曾在1986~2000和2008~2017年2段期間擔任過星巴克執行長。星巴克正面臨成本升高、各地員工籌組工會聲浪高漲等挑戰,舒茲表示:「在疫後復甦和全球動盪環境下,我們務必準備好,勇敢地為夥伴和顧客重塑、再造未來的星巴克體驗。」圖/美聯社

整理/林立浩

荷蘭

Stellantis電動車 大舉進軍日本市場

荷蘭Stellantis今年將在外國車廠一向難以攻克的日本市場,推出19款電動車。由飛雅特克萊斯勒和PSA集團合併而成的Stellantis,大力推動電動化,進軍日本市場是戰略的一環。公司計畫投資300億歐元(約新台幣9438億元)發展電動車與相關軟體。

Stellantis日本公司執行長海格斯壯(Pontus Haggstrom)表示,目前日本電動車銷售只占整體銷售的1%,正好是外國車廠可跟日本本國汽車巨人豐田與本田較量的場域。

去年Stellantis旗下品牌在日本市場總計售出1577輛電動車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在日本銷售電動車的最大障礙是充電設施不足,為改善這個問題,Stellantis今年在全日本要增設10到20個經銷據點,安裝快速充電設備。



印度

電動車商機升溫 銷量成長2倍

印度去年電動車銷量成長2倍至1.48萬輛,在這個14億人口的重要市場,有更多跡象顯示,印度電動車商機正逐步加溫。

電動車奢華品牌也積極瞄準印度最富裕人士,像是特斯拉持續爭取減稅,以衝高在當地的銷售量;賓士今年將在印度推出本土組裝的電動豪華轎車EQS,寶馬(BMW)也計畫在當地推出多款電動車。

然而,印度傳統上獲利最豐的汽車市場,是介於平價機車和外國豪華車款之間的中階燃油車。印度汽車經銷商協會聯合會表示,旗下產品包含平價燃油車種的印度風神鈴木、現代、塔塔汽車,在2月的新車銷售市占率達近75%。



模里西斯

提振觀光業

推遠距工作者長期簽證

儘管旅客人數預期至少要花4年時間才有可能回到疫情前水準,模里西斯正為遠距工作者提供長期簽證,並吸引更多富裕旅客到當地觀光,以提振觀光業收入。

模里西斯旅遊推廣署署長范卡達斯米(Vancar Dasmi)表示,這種簽證是模里西斯用來吸引觀光客的眾多策略之一;新冠疫情迫使這個以Mont Choisy海灘和拇指山等景點聞名的島國關閉邊境,導致旅客人數從相當於該國人口的每年約140萬人縮水,到幾乎歸零。

目前模里西斯已批准約2000份長期簽證的申請,平均每位旅客的消費額也從45000盧比(約新台幣16810元)增加至84000盧比(約新台幣31379元);匯率貶值也是讓旅客提高消費的原因。



全球

頂尖富豪最愛居住城市

紐約奪冠、東京居次

房地產業者萊坊(Knight Frank)公布的2022年財富報告顯示,美國的紐約市、日本東京,以及法國巴黎,是全球頂尖富豪最愛居住的前3大城市。接下來是英國的倫敦和美國的洛杉磯。豪宅去年價格以創紀錄的幅度暴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漲幅居冠,當地豪宅價格上漲44%。

萊坊3月初發表的這份報告,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蒐集的資料。根據報告,先前隨著央行實施寬鬆政策帶動股票和房價水漲船高,全球超高淨值富豪人數去年增加9.3%。

萊坊預測全球資產超過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8.5億元)的人數,在截至2026年的10年間將增加1倍,達783671人,而且亞洲富豪人數將超越歐洲富豪,使得亞洲成為全球第2超富裕區域。



美國

星巴克創辦人舒茲 回鍋當CEO

星巴克3月宣布,執行長強森(Kevin Johnson)打算4月退休,創辦人舒茲(Howard Schultz)將任臨時執行長,回鍋重掌這家連鎖咖啡店。

根據公司聲明,61歲的強森訂於4月4日卸任。星巴克在股東年會舉行前宣布這項重要的人事案,在公司物色新執行長人選期間,68歲的舒茲將擔任臨時執行長,並重新加入董事會,這將是舒茲第3次出任星巴克執行長。

舒茲曾在1986~2000和2008~2017年2段期間擔任過星巴克執行長。星巴克正面臨成本升高、各地員工籌組工會聲浪高漲等挑戰,舒茲表示:「在疫後復甦和全球動盪環境下,我們務必準備好,勇敢地為夥伴和顧客重塑、再造未來的星巴克體驗。」



中國大陸

反映農糧通膨型 泡麵3巨頭漲價12%

受到俄烏戰爭引爆農糧通膨,以及印尼對棕櫚油實施出口供應限制,造成小麥、棕櫚油價格大漲,在中國大陸的康師傅、統一、日清等泡麵巨頭為反映成本,相繼宣布旗下的部分泡麵產品漲價約12%。

康師傅已將桶麵從人民幣4元漲至4.5元(約新台幣20元);統一袋裝泡麵的價格從原本人民幣2.5元調整為2.8元(約新台幣12元);日清則一次性對旗下約180款泡麵進行漲價,最大漲幅達到12%。

格林大華期貨高級分析師劉錦認為,泡麵其他原料包括辣椒粉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食品原材料漲價的影響,已從上游傳導到下游,加上物流運輸、通路、品牌等費用的增加,企業成本壓力大增,這是康師傅、統一等品牌集體漲價的主要原因。



新加坡

每周工時60小時

外送員累翻

調查顯示,新加坡外送和叫車平台的駕駛,每周工時經常逼近60小時,凸顯這個國家缺乏對零工經濟從業人員的保障。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策研究所對近1000名零工經濟從業者的調查顯示,約29%外送員或司機每周工時超過59小時,約25%只為GoJek平台工作,其餘受訪者說,也會接Grab等其他平台的單。

新加坡等各國政府正考慮修法,以保護零工經濟從業者;GoJek、Grab等外送平台在疫情期間大發利市,卻也加劇了不平等的問題。新加坡的勞工法規限制雇員每周工時不得超過44小時,然而零工經濟從業者並非雇員,因此不適用該法條。



全球

5G手機市占首次過半

iPhone是功臣

蘋果手機iPhone在1月帶領整體手機產業,達成一項新的里程碑,就是讓5G手機在全球智慧手機銷售中的占比,首次超過半數。

彭博資訊報導,據Counterpoint研究公司數據,5G手機1月全球智慧手機銷售中的占比達到51%,其中蘋果iPhone又占了37%;率先推出5G手機的三星,市占卻僅12%。

這項數據同時凸顯,中國大陸市場對各大品牌5G手機銷售的重要性。大陸國產手機品牌小米、Oppo和Vivo的5G手機,在全球各有約10%市占率,但大部分銷售都來自大陸境內;蘋果5G手機的37%市占率,也須歸功於蘋果在大陸的強勢地位。



英國

石油BP高層改組

女性人數超越男性

英國石油(BP)在日前的人事改組後,成為唯一一家女性高層人數比男性多的石油巨頭,在這個目前仍由男性支配的產業中一枝獨秀。

多珍瑞絲(Anja-Isabel Dotzenrath)和羅素(Leigh-Ann Russell)3月加入BP執行長魯尼的領導團隊,使高層男女比例為5:6,女性人數多於男性。BP下一階段的目標,是要在2025年前讓一級主管男女各60位,二級主管的女性比重也要占4成。

油氣產業無論哪個位階,女性都很少,BP可謂達成一重大成就。各大石油巨頭從未由女性掌舵,就算在倫敦規模較小的探勘和產油業者中,也只有2位女性執行長。



美國

Nike拚轉型

力圖躋身精品等級

運動服飾巨擘Nike藉由推出限量款商品、從第三方零售商的銷售通路轉向自有通路等轉型,可望進一步拉抬品牌知名度,躋身與Gucci和路易威登(LV)等精品品牌。

Nike跟隨精品品牌的腳步,目前正進行策略調整;例如,Nike對那些定位不夠高檔的特定百貨商場,已停止供應產品,以保有自身定價權;從特製色款運動鞋到紋上買主姓名的包包,與消費者建立緊密關係。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費爾斯德(Andrea Felsted)說,Nike若能推出更多限量款商品,可望進一步拉抬品牌知名度;像是Nike旗下的Air Jordan品牌,與路威酩軒集團(LVMH)旗下迪奧(Christian Dior)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