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策買票與下一代扛債

 |2019.11.20
2151觀看次
字級

行政不中立是總統選舉的特色,行政院院長及各部會首長不僅卯足全勁幫執政黨助選,競相推出各項建設和補貼政策,美其名是為民謀福利,實質上就是政策買票。交通建設、農業補助、觀光補助等,動輒百億、千億,在當前財政赤字日增的情況下,這些作為不但無助於國家整體發展,還要債留子孫。執政者短視近利,只顧眼前的選票。

過去民進黨在野的時候,最會喊的就是行政中立,不只要求官員不能助選,即使是政務官也只能在假日活動。民進黨執政之後,卻行政中立完全崩盤,不只官員上街助選、在國會殿堂上高聲辱罵在野參選者,各部會更是競相制定政策變相買票。其中最賣力演出的就是交通部和農委會。

交通部推出的重大建設除了高鐵南延案得花費五百五十四億、北宜高花費九百五十五億、蘇花安三百六十億之外,近又加碼投資台中國際機場,得花費五百億。以這些建設案而言,過去光是環境影響評估就要花上二、三年的時間,現在為了選舉完全不必考慮這些因素,甚至符不符合成本效益也不在考量之內,短短二個月可以通過高達二千億的建設案,光是如此倉卒的決定就知道決策草率,完全是為了爭取選票。高鐵南延是為了挽回去年在高屏地區流失的選票,北宜高和蘇花安則是攏絡後山選民,台中國際機場當然是考慮決戰中台灣。

農委會本是資源有限的單位,但是去年九合一選舉時主委陳吉仲最賣力,不但整天砲打對手,還成立一四五○網軍。這次大選,先是補助農民購買小型機具,後又加碼大型農機至八億,同時也宣布農地補貼每公頃一萬元,還放寬農保資格、推出農民退休制度。這是為了收買日漸流失的農民票。過去選舉就是從發放老農津貼開始政策買票,現在更變本加厲。

因為陸客不來,觀光業損失慘重,政府為了替觀光產業紓困,除了配合南向政策,補貼外國人來台旅遊以充旅遊數字之外,更擴大暖冬補助、國民旅遊補助、旅遊業融資、發放夜市消費券,這些數字加起來也有上百億。其他的育兒津貼、長照補助也是能花就花,賣力撒錢。

有些部會則是努力創造亮麗的數字欺騙國人,蔡總統也說,根據第二季的經濟成長數據,我們的經濟發展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卻遭前總統陳水扁打臉,說經濟成長率是近三年最低的,國民所得也不如人家,蔡總統主打的經濟牌,全民無感。經濟部更是以受到中美貿易衝擊的台商回流來大肆宣揚政績,說台商回流有七千億資金,後來經濟部次長在立法院坦承真正從境外回流的資金掛蛋。

民進黨太會選舉,過去大罵國民黨是「國庫通黨庫、黨庫通私庫」,現在自己執政後更是「國家就是我家」,「國庫就是黨庫、黨庫就是私庫」,大把大把的花錢,完全不顧決策品質,先攏絡選民再說,至於未來建設會不會變成蚊子館、會不會債留子孫,完全不顧慮,因為選上最要緊。執政黨更主打「主權牌」期能收攏年輕世代;若年輕人想想這些買票政策,未來扛債的正是自己這一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