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補助農民與創生自立

 |2019.11.21
1629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年初宣布將對農民小型農機補助經費由每年五千萬元,增加為八億元;日前蔡英文總統又宣布每年投入八億元補助農民購置曳引機及聯合收穫機等大型農機。並促農委會從速建立「農民年金保險」,未來農民退休後除可領取老農津貼,並可領取農民年金。

連續對農民釋放利多,且實施時間又有一定的限制,如大型農機必須十一月底完成驗收,農民年金保險則預計在明年一月實施。時間上的巧合,很難不讓人聯想與選舉有關。然而,長期來看,偏鄉需要的絕不只是餵養式的補助,而是找到自己的優勢。這一點,推行地方創生多年的日本,就有許多值得學習的成功案例。

日本德島縣上勝町的鄉村企業「IRODORI」(彩株式會社)社長橫石知二日前訪問台灣,分享他如何把「上勝町」這個沒落的邊緣村落,打造成日本最美村落之一以及日本國家重要文化景觀的過程。

上勝町地處偏鄉,因為人口外流導致高齡化、產業空洞化,發展已達極限。橫石知二在這裡創立的彩株式會社,員工平均年齡超過七十歲,年營業額高達兩億日圓,平均每位員工的月薪是三十萬日元,約合台幣八萬三千多元。

老人家有這樣的收入,可想而知不但不需要子女奉養,甚至連年金都可以捐出去了!橫石知二是怎麼辦到的呢?四十年前他剛到上勝町時,發現這裡近九成都是森林,在嚴格的環境保育法令下,不能任意砍伐森林改種其他植物,經過仔細的研究,橫石知二決定「就地取材」賣葉子!因為上勝町最多的就是各種葉子。

日本飲食文化中,有一種東西稱為「妻物」,就是搭配食物的各種小裝飾品,最常見的就是葉子,除此之外,還有小石子、一小截細枝等,都取材自大自然,可以增進用餐時的氣氛與質感,這是日本傳統飲食文化的一環,可惜已逐漸失傳。橫石知二在努力銷售上勝町的各種葉子的同時,也等於是向日本年輕的一代推廣日本優美的飲食文化。

能被餐廳選為「妻物」,並不只是把葉子摘下來、賣出去就好了。其間涉及深刻的美學和文化課題,橫石知二安排適當課程,提升上勝町的人文素養。最重要的是,身為地方基層公務人員的他,花了很長的時間駐點在上勝町,因此才能看見這個邊緣村落的特質與優點,並與日本文化進行連結,終於為上勝町找到生機。

為了解決農村人口老化與區域發展失衡的問題,國發會也推出了台灣版的「地方創生計畫」,然迄今並無明顯效益。其中值得探討的問題很多,但最關鍵的是,台灣的地方創生是由中央啟動,而非如日本是由地方第一線公務機構和公務員主導。

基層士氣不足、只應付中央的要求,而中央又不見得能夠真正掌握地方的產業特色,於是創生往往流於虛應故事;偏鄉民眾難免會認為,乾脆還是直接拿補助實際。而補助只有短期治標的效果,尤其政黨往往習慣在選舉前放送利多,等熱度一過,農村又回到昔日的蕭條,根本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日積月累只會愈來愈嚴重。

補助不如創生,而創生則要從提高地方政府的治理能量與釋放基層活力開始著手,朝這個方向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