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太陽對貓的促狹

文/歸靜 |2019.10.16
1491觀看次
字級

文/歸靜

劉阿姨家附近餐廳林立,無論她如何勤打掃,整理得一塵不染,仍有天敵──被她喚為「灰米奇」的老鼠。而老鼠的天敵,是我們貓咪,那什麼是我們的天敵呢?王者風範如貓,會有天敵?我不相信。

我們倒是有好朋友,就是太陽;躺在他的照耀下,每一束光甦醒我們全身的細胞,翻出肚白,舒展慵懶,有時晒得好像要融掉了,還是不捨得離開,翻個身,身後反光的地板,鋪滿一道道溫暖明亮的陽光,襯托著我,興奮地跳起貓舞,往空中旋跳兩圈,一面喵叫,一面甩動尾巴,再滾身於地面,縱情地四腳朝天……瞬間,看見隨著我而移動的光影,逕行追逐。

貓,與光影,誰跑得快?誰能捉住誰?

其實,那是太陽對貓咪最幽默的報復。「憑什麼你們貓咪在我的呵護下能如此享受?而我卻得整日工作,照了南半球,還要去北半球,毫無片刻休息。」是的,貓咪無所事事的愜意,觸發太陽的貪與瞋,讓妒忌與忿忿不平給迷了心竅,決心進行一場對貓的促狹。

追逐光影的貓,疲於奔命,經常腳踩光影,又被環繞在周邊的光輝給吸引,時而在天花板,那一圈圈閃動的光,經常變得十分透明,人眼看不見的灰塵、小蟲,無所遁形,於是,我像著了火般,不由自主,企圖捕捉在三米三高天花板上的光圈,不一會兒的功夫,左方的牆壁,又出現一塊不穩定的新月形的光影,忽明忽滅,我開始大聲喵叫、跳躍。

我愛追逐光影,樂此不疲,卻從沒成功過,明明我穩穩抓住,只見光,輕巧且優雅,從容不迫,就穿出了我的掌心。

「是不是傻啊?」貓奴總是這樣對我說。我心有不服,難道人從不曾不知不可為而為之嗎?不曾追逐一場空嗎?

忽聞老爺聲音:「叫小劉養貓,嚇阻灰米奇,呵呵,最高興的應該是她女兒吧,一舉兩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